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永定打造文旅康养产业投资“洼地”

2018-06-04 10:15:25 刘永良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图为客家古镇文化旅游区开街试营业。

东南网龙岩6月4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龙岩市永定区客家古镇5月18日开街试运营,这是永定区大力实施“文旅兴区”发展战略收获的又一重要成果,为永定培育文旅康养产业开启了新的一步。当天,来自闽、粤、赣、桂四省和台湾地区的近200名客家美食大厨,现场烹制美味可口的各式小吃、菜肴,吸引了各地游客上万人前往参观品尝,客家古镇文化旅游区一时热闹非凡。

据了解,《龙岩市永定区培育支柱产业龙头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把文旅康养作为一个支柱产业提出,期望形成集聚效应,拉动刺激消费,促进经济增长。到2020年文旅康养产业产值达130亿元,打造世界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旅游业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而永定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等旅游品牌和35个品牌乡村旅游单位。永定区以围绕构建形成“看土楼、游龙湖、住城区”全域旅游空间发展格局为目标,通过政府营造氛围,企业做大平台的思路,打造各种体验性、参与性的文旅项目,拉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在东部土楼景区,深入推进景区“四联”工程,实行核心景点旅游动线闭环运营管理。在西部龙湖景区,加快龙湖航天军事红色文化小镇、通用航空项目投资建设进度,海陆空一体化规划打造龙湖景区。把城区当景区建设,打造成为集美食、演艺、休闲、集散为一体的城市会客厅及开放式游客集散中心,切实提升景区品质,增强景区的美誉度和吸引力。同时,永定深入挖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实施中央红色交通线资源保护传承工程,唱响红色文化、塑造红色旅游品牌,打造出一批红色旅游精品。


     图为人们在天子生态景区尽享运动养生之乐。

“旅游+体育”是新时期旅游行业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力。近年来,永定区大力发展以动静有常、和谐适度的运动为调养手段的健康养生业态,重点开发户外运动和水上运动等,不断组织开展各类体育赛事,积极实践“旅游+体育”融合发展。除每年坚持举办“金龙杯”“土楼杯”“龙湖杯”“和谐杯”篮球赛外,还积极开发空中看土楼和汽车越野运动、自行车运动、马拉松运动、水上运动、漫步慢行、登山等体育旅游产品,加快推进旅游新业态形成,力争在康体运动游、乡村休闲游、山野健身游、健康养生游、研学游等方面实现新突破。龙湖特色小镇是永定重点培育的体育产业项目特色小镇,目前正致力于永定客都汽车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项目、环土楼摩托车越野赛基地项目、房车营地基地项目、体育特色幼儿园项目、伯公凹红色交通线穿越赛项目的策划生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永定区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按照现代生态养生、生命健康理念,依托土楼、龙湖、温泉、生态等资源优势,在全区大力发展“健康+”和“生态+”,推动生态、健康养生与医疗、旅游、养老融合发展。永定天子龙门峡漂流项目是省重点项目——天子生态景区二期项目的子项目之一,总投资6800多万元,整个漂流总长度目前设计的是2.8公里,总落差108米,途中经过两个自然瀑布。6月初对外开放,将填补永定境内漂流项目的空白,为人们运动养生带来全新的体验。此外,永定区通过公建民营,打造“医养结合”新模式,引进4家养老中心。

产业要发展,必须盯紧抓牢项目这个“牛鼻子”。因此,永定区加强招商引资。产业性专业招商、区域性定向招商、产业集群化招商等精准招商的实施,吸引了北京、浙江、广东等地的客商纷纷前来永定实地考察、洽谈合作、投资兴业。如今,永定土楼5A级景区综合提升——初溪土楼古村落景区配套设施、天子温泉旅游度假区二期、福建土楼梦幻剧场、龙湖航天军事红色文化小镇、丝巢燕窝产业园、永定南溪土楼沟漂流项目等重点项目加快工程建设,将为全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