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赖平华:昔日毁容陷低谷 今朝脱贫带头人

2018-06-04 10:11:05 谢进发 林娜琼 赖志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赖平华在劳作。

东南网龙岩6月4日讯(通讯员 谢进发 林娜琼 记者 赖志昌 文/图)6月2日,武平县中山镇上岭村,吃过早饭的赖平华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她先是拿着柴刀到屋后山上砍了根竹子,然后把竹子拖回家里,削去竹枝,把竹子锯成20厘米左右的竹筒,又把竹筒削成竹片,装进桶里,拎到竹鼠养殖场里,喂养竹鼠。喂完竹鼠后,她又拿起扫把,开始打扫养殖场。这是赖平华基本上每天都要做的事,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特别,但是当做到这一切的是一个严重毁容视力一级残疾的女人时,这一切又显得那么不平常。

今年40岁的赖平华出生于上岭村,父母都是农民,虽有几亩薄田,但土地贫瘠,时常入不敷出。在她童年的记忆中,印象最深的就是起早贪黑地干活。1998年,赖平华嫁到了同个镇子的太平村。此后几年间,两个女儿相继出生。同样是几亩薄田,夫妻俩勤勤恳恳,一家4口的日子,虽称不上富足,但温馨幸福。

2009年初,赖平华随丈夫到广东打工。就在这年冬天,意外发生了。有一天傍晚,她去公园散步,突然对面冲出一陌生男子,用一个装着液体的袋子朝她砸去,她瞬间感觉热浪来袭,皮肤像火烧,疼痛不已。虽经抢救,被硫酸泼到的赖平华保住了生命,但漫长而又昂贵的康复治疗,让这个家庭不得不负债10余万元。后来,虽然案子破了,但当事人穷困潦倒,无法支付赔偿款,至今还在监狱中服刑。

出院后,赖平华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脸部皮肤大面积毁容,眼睛和双手被严重损害,半米外是一片模糊世界,20公斤的物件也拿不起。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她接受不了,性格也发生巨大转变,变得孤僻、敏感而焦躁。由于生活无法磨合,经过双方协商,她与丈夫离婚,债务全由丈夫承担,女儿一人抚养一个。 2011年,无依无靠的赖平华带着小女儿回到老家,投奔父母。作为嫁出去的女人,在村里她没有田地,但这个生她养她的地方,却依然接纳了她。

“她刚回来的时候,性格非常孤僻,整天躲在房间里,一天都不说一句话。”上岭村支部书记程七兰说,为帮助赖平华重拾生活,她和镇村干部一有空就去赖家看望,做心理疏导工作,特别是2014年以来,县里将赖平华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自各界的关心就更多了,终于让她彻底走出过去的阴影。

2015年,赖平华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开始养竹鼠。“开始我也有想过养鸡鸭这些家禽,但因为我视力残疾,养这些比较不方便,养竹鼠犯病的几率比较小,不用打疫苗,竹鼠也比较干净,卫生比较好打扫。”赖平华介绍说。通过交流探讨,慢慢摸索,赖平华养竹鼠的技术已经成熟。2016年,当地政府还给她贴息贷款3万元,用于扩建养殖场,扩大养殖规模,并且安排了结对帮扶的专家指导,以备急需。如今,赖平华竹鼠存栏已经有600多只。

“我养的竹鼠主要是销往厦门、广州、深圳等地的酒店,客商会自己上门来取货。现在商品鼠65元到80元一斤,种苗400元到500元一对,我一年养竹鼠的收入差不多有3万多块。”赖平华说,“下一步,我会进一步扩大竹鼠养殖规模,大概要养1000只左右。”

2017年,赖平华还享受到了当地政府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盖了新房。房子虽然不大,但曾经外出打工的她比较有见识,盖的新房装修很有特色,很是舒适温馨。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赖平华还在房前屋后养了200多只鸡鸭,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

“在我困难的时候,受到过很多好心人的帮助,生活慢慢走上正轨,现在还有很多人义务帮忙砍伐竹子运送到我这里。”赖平华说,“所以我有个目标,就是办个竹鼠养殖班,帮助像我一样有困难的人,尽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带动更多人致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