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新罗东肖:引入“管家”模式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2018-05-30 09:11:28 邱妤 温连光 王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东肖镇供自产自销菜农使用的便民摊车。邱妤 摄

东南网龙岩5月30日讯(记者 邱妤 通讯员 温连光 王磊)每天上午七点东肖镇引入的第三方物业公司的协管员邓达乐,便开始在东肖集镇内的白土街至三中自己所负责的两公里范围内,查看是否有违反城市管理规定的现象。

“我们团队每天上午七点就开始出来巡查,卖菜、卖早点的小贩在机动车道上摆摊的情况占多数,我们看到就对他们进行劝说,引导他们到规定的地点摆摊,让他们改变过去的习惯。”邓达乐说。

去年12月,东肖镇率先在新罗区乡镇中以镇财出资,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形式,引入物业公司参与集镇市容的管理。试运行五个多月来,集镇秩序焕然一新。

过去“脏乱差”村民抱怨大

“我在镇上开店已经三十年了,以前街道两边的商铺都把东西摆到店门外,整条街道拥堵不堪,车子也过不去。要买东西的人都要挤进来,很不方便。”东肖镇白土街张生超市的老板张生说。

过去,东肖镇集镇白土街商铺历来将商品摆至店外,常年占道经营,商贩已经形成了习惯。另一方面,东肖镇圩天一个月有六次,每逢赶圩的日子,街道摆放不下,摊位就在人行道、机动车道上占道摆放,造成道路严重堵塞。

“由于东肖集镇不属于执法管控范围,所以之前白土街由我们协助乡镇进行管理,但因为人力物力较为有限,这条街的治理一直都是个老大难问题。”东肖镇执法大队大队长郭键晖介绍说,过去整条集镇街道都是满满当当,最糟糕的是到了赶圩的日子,村民们更是将自己做的东西,挑到集镇来卖,随地摆摊对镇街道路造成很大的影响。“很多村民卖完物品,剩余的垃圾就随意乱扔,也给环卫工作造成很大压力”。

居住在这条街上的村民常常用“脏乱差”来描述过去这里的现象——这里白天卖菜,晚上烧烤,路面到处都是垃圾、油渍……居住在这条街的村民说这条镇街从早到晚脏乱差都没有“消停”,因此也常年被村民举报。

“早上六点多,卖菜、卖早点的就开始经营。晚上十点多,卖夜宵、烧烤的开始出来摆摊,一直持续到凌晨一两点钟,烧烤的油烟一直往上冲,对居住在街道边的我们造成很大的困扰。而且客人高声喧哗,也很影响我们休息。”东肖镇村民张燕说。

“管家”模式秩序更规范

针对过去集镇摆摊无序、街道拥堵不堪,依靠镇干部和执法大队临时上街劝导效果不佳的问题,2017年底,借鉴城区由市里统一聘请专业物业公司管理街道市容的做法,东肖镇在全区乡镇率先由镇财出资引进物业公司对集镇市容进行管理。

“一开始,我们主要在东肖集镇的白土街至三中这一小范围内开展试运行,主要对市容、环境、秩序等方面进行管理。”郭键晖说,通过引入第三方物业公司进行管理,破解了镇街管理的困境。

第三方物业公司安排协管员对乱摆摊点、占道经营等影响市容市貌的行为进行劝说,引导商贩有序摆放经营。针对东肖南路沿线圩天不得有商贩占用机动车道、人行道摆摊经营,引导商贩到指定地点规范经营,并对重要交通路口、节点进行管控,引导车辆有序通行。如果劝说无效的话,就向街道城管执法队报告,由执法人员进行现场处理。

为了能够长效落实市容管理工作的常态化,4月27日,东肖镇在欧洲世家人行天桥底下正式启用首个便民摊车疏导点,首批投入使用6辆“统一尺寸、统一外观”的便民摊车,主要用于安置在东肖南路的龙岩学院、欧洲世家附近摆摊经营的菜农。

68岁的东肖镇连圣村菜农曹仙花在欧洲世家人行天桥下便民摊车点摆摊,她指着自己的菜说:“四季豆和黄瓜每斤两块钱,每天都是卖一点点自己种的菜,量也不多。”她告诉记者,“原本在路口前面卖,每天城管都来说不能在那里摆摊。现在在这里给我们提供免费摊位,两个人一部摊车,正规化了,也更好看、更整齐。”

摊车规范排列,有效改善了辖区占道经营的状况,周边的交通环境和生活环境也得到很大提升,疏堵结合的方式,既方便了群众,也得到了摊主认可。东肖镇还将专门建立夜市疏导点,已于5月21日启用。

据郭键晖介绍,下一步,东肖镇还将逐步投入便民摊车的使用点,全镇将投入40部摊车,供自产自销商贩的使用。圩天疏导点也即将完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