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李裕春:为民“讨薪”二十载

2018-05-30 09:06:29 赖志昌 李凌生 谢进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5月30日讯(见习记者 赖志昌 记者 李凌生 通讯员 谢进发 文/图)“老板长久欠薪拒不支付,我们走投无路才到劳动局投诉他,多亏了李队长的帮助,我们才能顺利拿回欠薪。”近日,在武平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来自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的工人杨成亮和王安亮感慨地说。

原来,他俩去年在永平镇务工砍毛竹,年底时老板欠薪拒还,可家里还等着这笔钱给孩子交学费、过年。最终,武平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李裕春介入,顺利帮他们追回3万余元工资。这天,他们特意送来一块牌匾,以表达对李裕春的感谢。

“心系老百姓,为民办实事”,牌匾上鲜红的话语,也照应着李裕春20年如一日,把农民工当兄弟,为民“讨薪”的热血人生。

心系百姓 20年为农民工讨薪上亿元

武平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一间十多平方米的办公室,李裕春每天都在这里忙碌着: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农民工和企业代表时常扎堆来访,多人围坐讨论问题,经常说得口干舌燥;遇到突发事件,又要马不停蹄地赶往讨薪现场,耐心劝解,平息冲突。

“只要他们有需要,我都是随叫随到。”20年来,李裕春的手机始终保持24小时开机,平均两至三天处理1宗案件,每年春节正当大家举家团圆之际,却是欠薪投诉案件的高峰期,也是他和同事们最忙碌的日子。李裕春每年春节都坚守岗位,确保所有欠薪案件都得到妥善处理,农民工能够拿到工资回家过年。

2008年腊月的一天,在武平某建筑工地,15名农民工面朝李裕春,齐刷刷地跪下以表达感激之情。

这年南方的冬天格外寒冷,临近春节,眼看着80多万元工程款依旧没着落,这群江西籍农民工只得蜷缩在简易工棚,又冻又急,不敢回家过年。就在这些农民工最绝望的时刻,李裕春闻讯赶来,他把大伙儿安顿好,转身就去找老板。面对耍横的老板,李裕春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想赖农民工的账,没门!”几番较量,老板最终败下阵来,发放了这笔款项。

劳动监察维权工作面对基层群众,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为帮农民工讨薪,李裕春时常顾不上吃饭、休息。无论是多至百万元的大额欠款,还是少至数百元的小额欠薪,他来者不拒;无论是辖区内的还是兄弟城区甚至外省的案子,他都一视同仁;无论是上百人的群体讨薪案件,还是个人案件,他都尽心尽力。

“城市是农民工兄弟一砖一瓦建起来的,我们不能忘记他们。自己的兄弟姐妹有困难,当然要想方设法帮助解决。”李裕春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坦言对农民工兄弟的这份感情,跟自己同样出身农村有关。

在李裕春的办公室,60多本笔记本记录了他20年来为1万多名农民工追回近亿元欠薪、化解数千起纠纷零差错的成绩。据统计,20年来,他经手处理的劳资纠纷案件达3000余件,涉及人数近3万人,涉案金额近亿元;2013年以来,他先后处置428起较大劳资纠纷案件,消除群体性事件隐患87起,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连续多年实现越级上访、效能投诉“二个零”目标。

创新机制 “三招”化解恶意欠薪顽疾

2012年1月6日,福建首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在武平宣判。以逃匿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报酬15.8万余元的包工头任某成,被法院一审判处拘役两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该起案件中,武平县劳动监察大队对劳动者获得报酬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遏制恶意欠薪的做法,得到了业界的充分肯定。

“当时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处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瑕疵,但结果很完美。”回忆这起案件,作为经办人的李裕春仍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2011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正式实施,而该案发生在2011年5月11日,在没有可供参考的经验借鉴、时间紧迫等情况下,凭借个人经验,李裕春依据法案,通过打电话、手机短信、邮寄等方式通知,责令任某成支付欠薪,为其违法事实提供了执法依据。

这起我省首例刑事判决案,对打击欠薪逃匿行为起到有力的震慑作用,也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办案提供了宝贵经验。

多年来,李裕春开拓创新,不断创新劳动关系调处机制,坚持打防并举、排疏结合,推动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执法的综合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及服务企业发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双重作用,为当地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为切实预防恶意欠薪,李裕春通过强化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实现对网格内企业的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和实时监控;同时通过建立欠薪应急保障金制度,积极探索劳动保障监察与司法联动打击恶意欠薪的有效机制;他还融合执法和服务于一体,分别在县三大工业园区设立“劳资纠纷协调处理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处理园区内企业劳资纠纷,促使劳资纠纷案件快报、快立、快结。

在李裕春的带领下,武平劳动监察保障大队在2011年受到全国性通报表扬,多次被评为“省‘三优’文明窗口达标单位”“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凭借个人的出色表现,他个人先后被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2018年福建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做了自己该做的事,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我感到很欣慰,也是这份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所在。”李裕春说。

记者手记

让农民工感受城市的温暖

初见李裕春,个子不高,偏瘦。你很难想象这样一个人,在应对突发性及群体性事件中,往往冲锋在前,毫不畏惧。

劳动监察这份工作,考验的不仅是耐心,更是应变处置能力。一个案件,李裕春总是要反复走访、调查、取证;平息一个突发事件,李裕春往往口干舌燥,疲惫不堪。李裕春坦言,自己有时被折腾得够呛,会有干不下去的感觉。不过,想到这份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就让他有了一直做下去的勇气和动力。

时至今日,逢年过节,一些李裕春曾经帮助过的求助者,都会发短信或打电话,向他表达感谢。农民工杨成亮说,因为李队长,让他爱上了武平这座城市,在这里工作让他更踏实、更安心。

20年如一日,正因为有李裕春这样的“讨薪”人,在孤独、陌生的城市,农民工们才能倍感温暖,才会觉得自己不再是社会的弱势群体,能够维护自己的权益、主导自己的人生。(福建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赖志昌 记者 李凌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