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红土人物 > 正文

胡军:把土楼变成“致富楼”

2018-05-30 08:25:45 阙小琴 苏冠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水源楼(资料图片)

东南网龙岩5月30日讯(记者 阙小琴 通讯员 苏冠生)“水泽万年长,源流淮海风”。日前,记者走进永定区下洋镇富川村科坪里,“复活”后的水源楼在蓝天下显得格外安静,踏入楼中,游客在悠闲地谈天。这就是“全国旅游扶贫带头人”胡军创办的旅游扶贫项目。

“作为在土楼里长大的人,我还清楚地记得自己在水源楼里度过的快乐童年,当年整座楼里住着200多人,是一个热闹、和谐的大家庭。”胡军感慨地讲述水源楼的过去。然而,随着楼中人一户一户地搬离,有着200多年历史的水源楼风光不再,热闹不再。

其实,水源楼所在的富川村紧靠中川古村落·虎豹别墅,距离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永定景区民俗文化村25公里,距离初溪土楼群15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2015年,该村被列入“国家旅游扶贫重点名村”。

2010年,在外事业有成的胡军,秉着对家乡发展及贫困乡亲的挂念,萌生了将家乡打造成为旅游度假村的想法,经过一年的学习考察,胡军在家乡成立了龙岩市永定区富川一甲土楼休闲农家乐有限公司,将水源楼一带打造成为富川一甲土楼度假村。目前,水源楼有客房40间,大源楼有客房48间,勤和楼有客房6间。他还于2014年牵头成立了富川一甲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果树3200多亩,年产200多万斤水果,通过网上销售、客户上门订购、游客采摘等多种方式,帮助115户合作户、200多人走上了致富路。

富川村贫困户胡思泰,过去靠单一种植,年收入仅1000多元,2014年加入合作社后,种植了8亩水果,仅水果一项年收入便达到13000多元,加上养蜂20多箱的收入2.4万元,同时胡军安排他和妻子在农家乐上班,年收入达8万多元,实现脱贫致富。

富川一甲土楼度假村于2013年被评为3A级景区、省三星级农家乐,于2015年被原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胡军被评为“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富川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6年被评为“龙岩市旅游扶贫示范合作社”。

“休闲度假是未来旅游产业的发展趋势。度假村建在土楼,有很大的优势。”胡军透露,下一步,度假村将不断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在保存古色古香的建筑和浓郁的乡土气息的基础上,进行村道拓宽、森林氧吧、帐篷基地、土楼养生基地及研学旅游等项目开发,着力打造能够让游客享受现代服务的旅游胜地,让土楼真正“复活”,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