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 正文

丁智:续写父辈红色情怀

2018-05-25 17:12:06 刘永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5月25日讯(通讯员 刘永良)“今天,我把自己收藏的这些文献、像章、票证捐献给永定区博物馆永久收藏,让更多人受到红色教育。同时,也是秉承我父亲的遗愿。”5月16日,永定区交通局干部丁智满怀深情地告诉笔者,16年来,他继承父亲的遗志,坚持不辍收集和整理各类红色藏品2万多件,积极服务社会,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

子承父志 坚守红色初心

永定,是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活在这块红土地上的人们饱受浓厚红色文化氛围的熏陶,在他们身上有着一股炽热的红色情怀。丁天生和丁智父子俩就对红色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

上个世纪60年代,作为老革命的丁天生,喜欢上了毛主席像章等红色物品,利用各种可能进行收藏。在父辈的影响下,丁智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红色的种子。2002年7月,丁天生弥留之际,一再叮嘱丁智夫妇要把他留下的1万多枚毛泽东像章世世代代传下去。丁智牢记父亲的嘱托,不仅将父亲留下的像章收藏、保管好,而且子承父志,16年来新收藏了1万多枚。目前,他家收藏的毛泽东像章有2.3万多枚,材质有瓷、金、银、铜、铁、铝、贝壳、塑料、陶瓷、搪瓷、竹、木、大理石、有机玻璃等20余种。此外,丁智还收藏红色文献1000多册和各种红色票证、宣传图片、画报、布告等1000多份。2016年7月4日,丁智家被中国收藏家协会红色收藏委员会命名为“家庭红色收藏馆”,成为永定唯有的“全国家庭红色收藏馆”。

展示收藏 传播红色能量

丁智说,收藏红色老物件就是为了将红色记忆永存心底。为让人们铭记历史,珍惜现在,他将自家二楼布置成红色展室,将收集来的红色藏品,制作成60余块展板,整合成“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语录章”“挥手章”“梅花章”“去延安”等主题系列,分门别类进行展示,让人们目睹红色收藏的风采。

为更好地了解藏品背后的历史故事和价值意义,从2014年开始,丁智在收藏的同时,应邀在古田会议纪念馆、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永定文化馆等地举办过多次“毛泽东像章专题收藏展”。2014年1月,丁智在古田会议纪念馆陈列馆临时展厅举办“毛泽东像章专题收藏展”,旨在缅怀人民领袖的丰功伟绩。为了举办此次展览,丁智特从父子两代收集的2万多枚像章中精选出3000余枚,其中“古田会议”主题系列像章尤为引人注目,反响十分热烈。另外,永定区交通运输局征得丁智同意,在局办公楼10楼建立“交通红色教育基地”,将他收藏的毛主席像章和红色文献进行展出。这些非常生动的档案史料、展览吸引了党员、团员青年、学生等各界人士前往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成了名副其实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捐献藏品 留住红色记忆

“如果个人收藏能转化为国家收藏,那收藏的价值和意义就会更加远大。”靠着这种信念,丁智多次向革命纪念馆、博物馆捐赠珍贵藏品,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做出了积极贡献。2014年1月,丁智向古田会议纪念馆捐赠25枚毛泽东像章和1幅“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手工绣品。2014年4月,他又向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捐赠20世纪六七十年代毛泽东像章及新中国成立之前及之后的各类红色文献等,其中毛泽东像章模具的捐赠,填补了该馆此类藏品的空白。

“捐献文物,我也是秉承父亲遗愿。”丁智还向笔者展示了他父亲1985年3月15日捐献革命文物5件的“纪念状”。永定区博物馆卢馆长说,丁智这次向永定区博物馆捐献了他父亲遗留和自己珍藏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金砂暴动》等15册红色文献、15枚毛主席像章、2张票证,远远不止收藏本身的价值。捐献珍贵文物资料,不仅有利于对其的保护,而且可以把时代赋予它们的意义发扬光大,为更多今后能够来永定接受红色教育的干部和群众提供了重要文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