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泼墨山水写意闽西风光

2018-05-23 09:19:53 李凌生 马悦 张永辉 温连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闽壑烟岚”——梁明大泼彩山水画展》上的梁明

东南网龙岩5月23日讯(记者 李凌生 马悦 通讯员 张永辉 温连光)今年3月,龙岩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提出,积极培育各门类艺术家领军人物,以“梁明现象”“梁明效应”带动全市文艺繁荣发展。

梁明是我省首位在国家美术馆举办国画个展的艺术家。2017年4月19日,《“闽壑烟岚”——梁明大泼彩山水画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由此,梁明成为龙岩市在中国美术馆这一国家级最高美术殿堂举办个人画展的第一人,开创了龙岩市美术历史先河。

梁明作品独特的技法和风格在美术界引起了广泛关注,而这场个展造成的轰动效应也让业界人士对闽西的山水人文产生新的思考和兴趣,一时间全国各地美术名家纷至沓来,前往闽西一探梁明眼中的“梦里家山”。个展的成功给当地带来的思考和影响正在持续。

令人震撼的山水画展

从国家级画师到业界学者,从著名媒体人到艺术评论家再到商界精英,去年4月19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的《“闽壑烟岚”——梁明大泼彩山水画展》可谓高朋满座。

“这次画展是梁明苦心数十年艺术实践、探索所取得的成就,展览让人为之震撼……”在随后召开的《“闽壑烟岚”——梁明大泼彩山水画展研讨会》上,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对梁明个展的点评获得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

中国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评价说,梁明的作品尺幅都非常大,尤其是八张一丈二的作品《闽壑烟岚》将大的气魄和细腻这两种南北风格糅在一起,既有气势又能经得住揣摩,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他用“气势恢宏、气象万千”表达自己的看法。

泼墨泼彩是梁明作品的一大特点,对此,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认为,梁明作品实现了古法与气韵的统一,以及墨韵和泼彩之间的统一。尚辉说,无论张大千还是刘海粟的泼彩画面中,泼彩往往起到一个画空的作用,而梁明的作品不仅有这方面的作用,同时他的泼彩总是和表现山水的意境有机结合在一起,不仅仅是一种视觉冲击的效果,还具有境界典型的意味的表达,他认为梁明已经成为新的闽派山水的重要代表人物。

“在梁明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了大山大水的气势。”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范扬说,他有中国的气脉,有对中国艺术的自信,对当代水墨、对自己能力把握的一种自信自强,“这正是我们这代画家所需要的”。

值得一提的是,梁明的两幅泼墨山水画作品《高陂天上坑》《幽谷人家》在个展期间经中国美术馆收藏评鉴委员会评议通过,由中国美术馆收藏,并颁发收藏证书,至此,梁明共有四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梁明作品《月满楼》

融通南北绘心中故园

梁明出生于闽西,这块孕育了客家文化、红色文化和河洛文化的厚土,赋予了艺术家们创作的热情,也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创造灵感和素材。

“闽西的人文和历史积淀较为深厚,尤其中国画方面,在清代出过华喦、黄慎、上官周等顶级的、有广泛影响的著名书画家。”梁明说,长期以来,闽西就有画国画的传统,正是这种传统让他在耳濡目染中确定了自己的艺术之路。另一方面,梁明长期在龙岩文化馆从事群众文艺组织工作,深受客家文化的熏陶和滋养,也走遍闽西的乡野村镇,熟悉家乡的山山水水。

“南方的山水让人感受到一种温润秀丽,而闽西红土的地貌和特殊的土楼建筑,让我们感受到一种厚重。”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林容生说,梁明的作品由境入情,“他的情怀既有一种对大气象大空间的认识,也有他对家乡一往情深的感情”。

作为地道的南方人,梁明的画作却富含气势磅礴的北方气韵,这除了自身豁达大度的性情因素,更与他早年的求学生涯密切相关。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豫闽是梁明多年的朋友,他认为梁明两次到北京进修,对他的艺术思想和观念的提升起到决定性的影响。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姚鸣京说,梁明借鉴了很多北家山水的传承,包括李可染山水苦学派的宝贵精华,试图把南方“禅”和北方“禅”的特征与多重手法集成而走出闽家山水的地域局限。

梁明作品《幽谷人家》

凝聚艺心同游艺海

梁明是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龙岩市艺术馆馆长,除了潜心创作,梁明还肩负着推进龙岩美术事业整体发展的职责。

胡一通是闽西书画院院长,也是梁明几十年的好友,在他眼中,梁明是个极富天赋又很勤奋的艺术家。“我们经常在一起切磋技艺,共同探讨美术创作的思路。”胡一通说,在梁明的带领下,当地美术界同仁团结协作,形成了良好的创作氛围,正是这样的氛围给当地业界水平整体提升提供了有利条件。

龙岩一中的美术老师张锦华曾受过梁明指导,他说,梁明性格温和又热心,在当地业界有很高的威望,正是在他的影响下,自己坚定了从事艺术创作的道路。2017年,龙岩美术馆成立,张锦华毅然离开学校投入梁明麾下,帮忙处理一些日常事务。

2017年底,清华美院梁明写意山水画高研班开班,这是梁明首次开班授课。消息传出,各地学子纷至沓来,而龙岩学院讲师郑颖璐是第一个报名的学生。郑颖璐告诉记者,自己早在2013年就拜访过梁明,“第一次看他的作品就印象深刻,其中透出一种神秘和深邃的感觉,介于童话故事和神话故事之间”。而作为艺术与设计专业的硕士,她坦诚自己的国画功底薄弱,“但是梁老师特别认真负责,教学的时候甚至一笔一笔为我们做示范”。

“梁明效应”初现

漳平市东湖村原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宁静小村。2017年2月,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里与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率领十余位全国著名画家组成写生团到此采风创作,一时成为轰动当地的新闻。

东湖村的“发迹”正是源于梁明的作品,而实际上,随着梁明作品的广泛传播,各地美术名家到闽西写生创作的情况并不鲜见。也正因此,今年3月,龙岩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提出,积极培育各门类艺术家领军人物,以“梁明现象”“梁明效应”模式带动全市文艺繁荣发展。

“名人效应不仅带动了业界的发展,对促进文化旅游也有很重要的作用。”龙岩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王汝彬告诉记者,去年,梁明写意山水画院在新罗区洋畲村落成,这一项目的引进对当地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将洋畲打造成艺术村是我们此前就有的构想,梁明老师的入驻给了我们更多的信心。”扬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彪告诉记者,目前闽壑烟岚艺术村项目已经启动,未来将会引进更多书法、美术等艺术大师,希望通过举办各种交流展示及高端教育培训等活动聚集人气,将其打造成龙岩新的文化名片。

记者手记

期待更多“梁明”

“梁明效应”不是梁明的个人效应,而是以中国美术馆梁明个展为契机,推动龙岩美术事业迈上新台阶。

回望2017年,龙岩美术界可谓硕果累累:第五届全国画院作品展中,龙岩画家的作品占到全省入选作品四成;龙岩籍美协会员新增全国会员1人,省级会员7人;组织策划了20余场有较大影响力的美术展览。未来如何将龙岩美术事业推上新的台阶?我们或许可以从“梁明效应”中窥见一二。

美术作品的核心在于美术家。美术家如何请来,请来的美术家又如何留下?毕竟,文创作品不是文创产品,更不是工程机械,没有明确的参数可考,更不能以交流行情作为标尺。在笔者看来,有没有艺术欣赏的眼光和艺术投资的理念至关重要。

将龙岩推向世界,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梁明”。就吸引更多的艺术家落户龙岩,或是在当地培养本土艺术人才而言,我们还有很多事需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道不远人,相信未来,龙岩一定会闯出一条闽西特色的美术之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