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红土人物 > 正文

逐梦三尺台 尽瘁写忠诚

2018-05-23 09:12:51 张杰 邱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追记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基建办主任赖钦涛

东南网龙岩5月23日讯(记者 张杰 邱妤)本可以拿着几十万元的年薪安稳度日,却主动放弃优渥的生活,执着的教师梦让他年近五十还毅然辞去项目工程顾问走上三尺讲台;本可以静心做学问、躬耕育桃李,却“叫了就上”勇担繁重的学校基建任务……他用坚守的使命感、责任心乃至宝贵的生命,书写他心中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今年3月20日上午,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基建办主任、副教授赖钦涛因积劳成疾骤然离世,年仅56岁。

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卢伟耀忽闻噩耗抑制不住内心伤感,一气呵成《忆钦涛》,诉说内心绞痛:

……

你是笑的,并感染了我,

再难再难的事,你都是笑着说的,在你的笑容中,

一关一关地过了,一坎一坎地爬了,

一幢一幢的楼露出了地面。

昨日 的微信里,发完亲手描绘的美好明日,

今日的春风中,你笑了,

我却泪流满面。

……

在遗体告别的那天,赖钦涛的同事、学生、同学、朋友、父老乡亲及与其相识的群众,无论远近纷纷赶来。有些学生纵然远在国外,也是日夜兼程赶回。吊唁堂内外密密麻麻站满了人,他们不辞劳苦到场只为送敬爱的赖老师最后一程……

寂寞身后事,千秋万岁名。一位小草般普通的老师为何能赢得众口一词的赞誉?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为何却能书写出“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的新诗篇?

魂牵梦萦三尺台半百圆梦亦从容

长期以来,因为专业扎实、经验丰富,赖钦涛曾担任多个龙岩市重点项目工程部经理,在行业内小有名气。在外人眼里,赖钦涛已是成功人士:事业有成,收入优厚,家庭幸福。但在他的心中,始终有一个梦想——当一名老师。

“可能是受父亲的影响,他觉得当老师是天底下最光荣的职业。”同在闽西职业技术学院任教的弟弟赖茂涛说。心系三尺讲台,执着的理想之光直到2010年才照进了现实,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向社会招聘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教师,彼时已是高工的赖钦涛虽已年近半百,却义无反顾地辞去了原本待遇丰厚的项目工程顾问工作,成为一名有匠艺、怀匠心的教书匠。

“老婆,我辞职了。”赖钦涛的妻子李玲萍永远记得那天他说着这句话进家门时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进入闽大(该校原名闽西职业大学)教书跟钱没关系,我们日子过得去,就要认真把书教好。”简单的话语却是赖钦涛“言必信、行必果”的郑重承诺。

对学生负责,是赖钦涛一直秉承的理念。有一件事让2011级工程造价专业辅导员王永锋印象十分深刻:赖老师在教2011级工程造价(2)班《市政工程实务》第一堂课时,发现有五六名同学旷课。后来得知这几名同学经常旷课,赖老师就说“我去找他们聊”。于是赖老师连续几天打电话、到学生宿舍找他们谈心,耐心倾听学生们的心声。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交流,这些学生深刻体会到老师的良苦用心,从未再旷过课。

他常说一句话“学生出去做什么,我们就要教什么”,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动手能力,他不辞辛苦,经常跑企业,与福建五星科技有限公司和海迈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在校内举办“五星杯”工程造价技能竞赛,在校外亲自带领优秀学生团队参加“海迈杯”招投标大赛,获得优异成绩,通过校内外行业的技能竞赛,以赛促练,学生的专业能力得到极大的锻炼提升。

进入闽西职业技术学院不久,赖钦涛就因专业精深、实践经验丰富被确定为工程造价专业主任。经过调研,他发现过去学校造价专业主要在土建造价方向上进行教学,但是现在安装、市政造价方向上需求很大,他果断要求,闽大造价学生必须在土建、安装、市政三个方向上至少掌握两个方向的知识能力,以土建为主,安装、市政要求二选一。这就要对造价专业原有课程体系进行重大改革,他亲自主持课程的建设,市政方向没有很好的能够适应龙岩本地建筑工程行业需要和专业教学实践需求的教材,他主动请缨着手编写教材。

赖钦涛充分发挥自身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利用仅有的点滴闲暇时间,梳理过去几十年做过的工程项目案例,编写有针对性的实训教材。据同事邱岳丹回忆,赖钦涛为了使学生能够尽快用上合适的实训教材,等不及正式出版印刷,先行自费寻找文印店将编制好的教材印刷出来,一个人汗流浃背地扛着上百本的教材发到学生手中。

赖钦涛对工作的痴迷,妻子李玲萍是看在眼里忧在心里:“书房里堆的都是他编写整理出来的三份实训教材的各种资料,平常下班回到家里话也不多说,闷头就到书房里整理之前他做过的一些工程案例,写教案,编教材。每天晚上都忙到很晚才睡觉。他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了,就连周末、寒暑假也还是一心扑在学校工作上。”

忠于事业勇担当“叫了就上”铸校魂

在教学工作上是如此,兼任基建办主任时亦是如此。

2017年春夏之交,闽西职业技术学院拉开了推进综合改革的大幕,明确了“根植中央苏区的示范校高职院校”办学定位,制定了争创国家优质高职院校的新目标。聚焦内涵,补齐短板是学校改革发展的主基调,学院将学生公寓扩建项目作为迫在眉睫、意义重大的项目重点推进,同时,该项目还被列为龙岩市“重中之重”项目之一。

然而,项目的前期工作几乎是一片空白,而项目进度要求2018年9月1日前必须让学生能够入住,否则,对学校来说,新生报到无法入住后果不堪设想。

面对这一急难险重任务,学校领导想到了有着丰富基建实践经验的赖钦涛。没有二话,他承担起了基建办主任这份重任。

“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了,好好教你的书就行了,那么累干吗?”妻子李玲萍很不理解。

赖钦涛说:“我是党员,又熟悉整个基建流程,领导想到我是对我莫大的信任,叫了就上嘛。”

可谁能想到,这一“上”就让赖钦涛这位朴实客家汉子的人生在这里画上了休止符。“叫了就上”成了这位对教育事业忠诚的好同志的人生绝响。

如今,在省、市重点项目闽大扩建工程项目工地,项目正按照时序进度有条不紊地推进,四栋新的宿舍楼拔地而起,已经建成六层,预计今年秋季就可以投入使用,可以容纳学生3000多人……

“学生公寓是制约我们学校扩大招生规模的最大瓶颈,这个项目去年5月开始实施,今年9月份要投入使用,没有钦涛和基建办一帮人的努力不可能这么快,可是他再也看不到了……”看着进展顺利的项目,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路永说着不禁泪湿了眼眶。

直至赖钦涛去世前一天,闽西职业技术学院扩建项目负责人罗水源还和他一起坐到晚上七点多,话题离不开学生公寓、学生食堂等工程项目。

“完成这个工程项目需要涉及的流程、审批的部门很多,正常情况下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但钦涛为了项目能够按时完成,不知疲倦地工作,奋力拼搏,不想却积劳成疾。与钦涛一起共事,整个团队的同事都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楼盖好了,他却不在了。”罗水源的眼圈红了。

“等我老了,头发花白,就回到村里,在那片最朴实的土地,建一座房子,纳一院春光,赏一片星空,看一路风景,种些菜,养些鸡,院里葡萄棚下有沸腾的茶,躺椅上微微休憩,和老友相聚……这样挺好吧!”

这是赖钦涛生前所写下的诗一般的文字,满溢着对生活、对这片土地朴实的情怀和深沉的热爱。然而,斯人已逝,夙愿成空。但他以廖俊波式的好党员、好干部的不凡行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书写了新时代对教育事业的忠诚,铸就了可歌可泣的闽大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