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 正文

武平:革命老区“穿新衣” 乡村振兴展风采

2018-05-21 16:29:36 邱妤 林丽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5月21日讯(记者 邱妤 通讯员 林丽君)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电网在提供农村电力保障,促进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改善,服务产业发展上大有可为。乡村要发展,电力需先行,近年来,国网武平县供电公司积极推进革命老区闽西武平县电网升级改造,坚持民生优先,高标准、高效率实施农配网改造升级工程这一民生项目,“量体裁衣”,“定制”电网,努力打造“全国林改第一县”新型农村电网,促进优质营商环境,推动武平县农村林下经济的快速发展、乡村振兴。

特色产业勤“触电” 山旮旯养好“致富鸡”

走在偏远的山沟沟里,伴着大型抽风机的轰鸣,一排排整齐罗列的鸡笼,数不胜数的鸡苗、种鸡、肉鸡。在革命老区中央苏区县——武平,一批趁着林改东风创业的青年,利用山地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养殖业,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与周边村民、贫困户、残疾人携手共进,帮助他们一起走上致富路。

连永聪从2007年底从厦门回到家乡武平县中堡镇梧地村,和妻子一道在他父亲承包村里400多亩林场的基础上,筹集5万多元,于2008年春在山林里建起了一座养鸡场,购买了500多羽小鸡进行试养,想不到刚开始养就获得了成功。几个月后,他所饲养的第一批河田鸡便销售一空,到年底,他的养鸡场扩大到刚开始养时的10倍,河田鸡存栏5000多羽。

连永聪的养鸡事业得到了镇村两级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2011年,为了让连永聪的养殖场用上动力电,武平公司为其开设“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优化用电方案,一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25根电杆连接起2000多米高压线,解决了该企业在用电方面的困扰,助力企业利用电能生产出更大的经济效益。

“以前一到冬天,雏鸡取暖只能烧柴,而且集中取暖最多也就500只,成活率不仅低,整个养殖场乌烟瘴气,人工量大,发展不起来。现在好了,电力充足就有发展了,育雏保温有保障了,电力取暖可以达到1万只,规模越做越大”连永聪感慨地说。2014年为进一步保护、开发象洞鸡这一地方特色品种,连永聪购置了6台孵化机,采用电能这一便捷、安全、清洁、高效的能源,还建起了300万羽“朝前寨”象洞鸡孵化基地,带动100多户农户、贫困户发展象洞鸡养殖,成立梧地寨土鸡科技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广大养殖户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2016年武平公司为更好地保障梧地村农村经济发展,分别将村里50千伏安和100千伏安的两台配变各增至200千伏安,新立电杆80根,将原来的25平方毫米铝裸导线更换成150毫米绝缘线,改造线路约4000米。武平公司还主动上门开展优质服务,定期为企业开展安全用电隐患排查,做好用电咨询、故障报修等服务工作。

2017年年底该公司完成中堡镇与相邻永平镇的联络线联网,并结合用户用电需求,借助“电能替代”绿色通道,为其提供全过程的优质服务,对梧地村分支线34号杆T接点连永聪养鸡场专变0-17号杆进行绝缘化改造,不仅降低了连永聪养鸡场的高压线路廊道维护成本,还减少了线路故障。“现在更好了,不用自己维护了,电力还更足了,两边都能保障养鸡场的用电了”连永聪看着孵化机出苗,脸上洋溢着幸福地笑容。

本村的连桂兴是个残疾人,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残疾的双腿走出了一条致富路。2004年连桂兴和妻子在该村百步坵租了4亩多地,新建了6栋鸡舍和一栋孵化车间,大力发展河田鸡和象洞鸡种苗。连桂兴的鸡场年产值500多万元,纯收入100多万元,年产鸡苗120万羽以上 “现在从孵化、保温、散热、喂料、清理鸡场、处理鸡粪等,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电。”连桂兴看着电力充足下,慢慢壮大的鸡场,满足地告诉记者。

在连桂兴的带动下,当地不少群众靠养鸡走上了致富之路。对于想办养鸡场又苦于资金不足的村民,连桂兴总是先赊给他们鸡苗,并义务为养鸡专业户们提供技术服务。该村养鸡专业户连仲永告诉笔者说:“我是2005年开始养鸡的,当时资金不足,连桂兴就赊鸡苗给我养。连桂兴是我们村养鸡专业技术人员,他的服务态度很好,随叫随到……”据梧地村村主任连飘丰介绍说,在连桂兴的影响下,贫困户、残疾人都慢慢地走上了致富路。

为确保农户、企业安全用电保障,国网武平供电公司精简用电业务流程,压缩办电时间,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农村供电服务响应速度和便捷程度。并常态化组织党员服务队进村进企业免费对其用电设施设备进行“义诊”, “零距离”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充足的电力,优质的服务,让中堡镇梧地村的养殖基地面积达1000多亩,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销往本省的龙岩、南平、漳州和广东、江西等地。象洞鸡还在去年厦门重要会议期间,作为宴请名菜,摆上了各国领导人的餐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