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热评 > 正文

文创产业迈出重要一步

2018-05-16 08:43:07 马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作为中央苏区核心区域和客家祖地的龙岩,红色文化和客家文化遗产极其丰富,再加上众多传统手工艺匠人的加成,发展文创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环境土壤。

龙岩有许多传统文创艺人作品设计端庄古朴、制作工艺精湛,但在市场上并不畅销,部分产品不为人识。一方面体现了龙岩文化产品与外界的沟通交流较为匮乏,深层里或是整个文创产业发展滞后,缺乏有力的平台助推,无法将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推出去。

龙岩市首个文创园项目——龙岩洞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建设与运营将是龙岩文创产业迈出的重要一步。依托龙岩当地文化和水泥厂现有工业遗存文化资源,立足文化创意产业,将旧厂区整体修整改造,规划建设成为涵盖文创商业消费区、文化艺术商务区、文创企业服务区三大功能分区的文创园区,通过吸引文创餐饮、旅游养生、文化创意、休闲娱乐、商务办公等相关行业入驻,发挥文化创意产业的集聚圈层效应,最终打造龙岩市城市旅游休闲地。

纵观国内,谈起文创产业,绕不过“798”。这个位于北京望京的一块并不大的地方,云集了大量顶级文创产业的精英。当地的政府支持、媒体力量、艺术类高校众多以及交通等方面的优势,为吸引艺术家的进驻、艺术产品或艺术作品的生产创作和交流销售等方面给予了必要的保证,再加上开放的国际化大都市文化氛围以及较为公平的竞争环境,称“798”为中国最成功的文创基地之一绝不为过。

再看与龙岩同是地级市的瓷都景德镇,由于市场、环境等原因,瓷器艺人大量流失。面对这样的危机,由部分旧厂房改造升级的陶溪川文创街区应运而生。除了留住当地艺人外,当地还通过各种努力,将陶溪川品牌推出去。如今,这里汇聚了6000多名“景漂”在此创业,带动5200人就业,休闲消费人数每月20万人次以上。

笔者曾策划并拍摄制作了六集《龙岩故事之龙岩匠心》系列微纪录片,深味闽西文化底蕴之厚重。相比于已在全国打出品牌的机械制造产业等,龙岩的文创产业才刚刚起步,如何打响这一枪?即将投入运营的龙岩洞文化创意产业园对于龙岩文创产业无疑是一剂强心针。但产业园的建成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未来从人才的引入和培养,产品的宣传和品牌的打造以及艺术作品的交流、艺术产品的生产销售等方面都面临着巨大考验。把细分市场做精,这是龙岩机械制造产业的宝贵成功经验。文创产业虽然有别于机械制造业,但从陶溪川的成功不难看出,有时候摒弃大而全的理念,依托本地文化资源优势,牢牢抓住细分市场,做深做透,或是可为之道。(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