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新罗北城御佳园社区:“23℃恒温服务”暖民心

2018-05-09 09:49:09 邱妤 温连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游园活动

东南网龙岩5月9日讯(记者 邱妤 通讯员 温连光)龙岩新罗区北城街道御佳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里,每天都热闹非凡,社区老人们打乒乓球、做理疗、看书,别有一番景象。而在社区的另一边,孩子们放学后便在这里进行超轻黏土DIY课堂等益智科技活动。定期举办的各类茶话会、生日宴等交流活动,让邻里之间形成邻里和、邻里帮、邻里情、邻里乐的浓浓氛围……

23℃,是对人体最健康最舒适的温度。为了能够给社区居民提供最佳舒适度服务,御佳园社区创新提出“23℃恒温服务”理念,通过创新服务,提升社区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智慧养老”更贴心

御佳园社区老年人比例高。如何让老年人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该社区一直在努力探索。

御佳园社区家家乐新村的68岁残疾老人林秀美,从2008年瘫痪至今已有十年,这十年间,林秀美的日常生活起居基本由老伴邓伍玖一人照顾。

提到社区里的为老服务,邓伍玖竖起大拇指:“我老伴连上厕所都没办法自己起来,去年我心脏做过手术,加上两个人都上了年纪,照顾她有时候真的有些力不从心。没想到现在政府这么好,社区有个助老员一个月至少来我家里两次,给我老伴量血压、检查身体,甚至还帮她洗头洗澡。”

为了让老年人在社区就能享受“居家+医养”服务,去年6月,御佳园社区在新罗先行先试,率先启动政府购买养老服务项目,探索开展“互联网+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新模式,建立由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化服务、社区志愿者提供公益性服务的居家养老新途径。

不久前,邓伍玖外出办事,担心老伴的吃饭问题。他便通过社区发放的老人机,按下社区为老服务按键,告诉互联网平台工作人员自己的诉求,并选择助餐服务,社区助老员随即为邓伍玖老伴送餐。

“15分钟内就有社区助老员上门提供助餐服务,服务态度很好,自己很感动。”邓伍玖说,社区还与共建医院进行定期“医疗上门”服务。

如今,御佳园社区为老服务已经越来越多地融入社区老人的生活中,不仅打造了“互联网+医养结合”平台,辖区内还有160多位老人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社区还逐步建设完善老年人文体设施,将老有所托落到实处。

社区举行“你的世界,泥创意”活动。

“家长学校”更满意

御佳园社区与辖区内的谢洋小学联合开展“传经书、诵经典”亲子朗诵比赛,评选“书香家庭”;联合北城小学开展“钱穆先生谈论语和孔子”主题道德讲堂;联合市诗词学会举办“春兰、秋菊、夏荷、冬梅”主题悦读会……社区内,不仅老年人服务多,针对家长和孩子的“家长学校”也办得颇有特色。

社区将阅读活动设置为“听、说、读、写”等“悦读”互动环节,引导青少年更多参与、交流分享读书故事,调动起家庭读书的积极性。

“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锐之,不可常保。金玉满堂,莫之能守……”谢洋小学学生李含雨向记者深情地朗诵起了昨天和妈妈一起诵读的《道德经》。

“这是我参加亲子朗诵比赛以后,每天晚上都会和妈妈一起朗诵的一些课外读物。”李含雨说,阅读已经成为放学后和妈妈固定完成的一项练习。

御佳园社区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开展各种体验互动的活动,增加亲子之间的互动。

该辖区三年级学生的家长程艳丽,说起自己和孩子之前一起参加社区的“我为校园添把绿”亲子植树活动感慨良多:“平常自己忙于工作,和孩子之间的互动交流太少了。社区偶尔有亲子类的活动,我们也很愿意参加,跟孩子共同参与一个活动,过程中不仅仅孩子学到东西,我们家长在这个过程中也有收获,还能更了解自己的孩子。”

此外,御佳园社区还在学生假期,组织开展了辖区内青少年暑假益智科技亲子小活动等科普主题活动,结合各种知识讲座、播放宣传短片、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促进家长和子女间的交流互动。

志愿者免费理发。

“邻里守望”更温馨

御佳园社区谢洋保障房安置小区的65岁退休居民杨力生,基本每天都会约上三五个老人,在社区的老年活动场里打乒乓球,他们有时还参加社区组织的运动会、趣味游园等活动。

前不久,记者走进这里的社区活动中心,热心的杨大爷介绍起这里的活动项目。

“我们现在住的套房,大家门一关,往往都不认识。但远亲不如近邻,我几乎每天买菜回来都在这里跟小区的老人们一起聊天,差不多时间了就回去煮饭。社区还会为我们组织一些活动,打打乒乓球,这样大家都很熟悉,老年人也不孤独。”杨力生说。

御佳园社区党委书记戴红梅表示,结合“和谐社区”相关工作,开展相知相识茶话会、“家庭才艺展”、邻里百家宴、生日会等交流活动,让邻居们走出家门,邻里之间形成互知、互敬、互帮、互信的亲密邻里关系,这是社区一直在做的事情。

“希望社区能经常组织我们参加一些活动,增加大家的互相了解,如果可以针对不同年龄段组织不同的活动,会更好。”杨力生建议。

社区以“邻里节”为抓手,开展的一系列居民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也逐步提升了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居民之间的凝聚力。“我们也想将服务延伸到居民家中,为居民带来更加方便、快捷、贴心的服务,让社区居民真正享受‘23℃恒温服务’,做最有温度的社区。”戴红梅说。

家长与孩子在元宵制作花灯。

记者手记

社区有温度才会更融洽

社会快节奏发展,人与人之间却越来越陌生。“远亲不如近邻”,唯有让社区居民走出家门,互相了解,增进邻里情,邻里之间形成互知、互敬、互帮、互信的亲密邻里关系,社区才能更融洽。

社区服务体系需要逐步完善,解决存在的问题。社区更需不断拓宽服务载体,增加社区服务项目,通过开展各种特色活动,不仅能增进居民间的沟通,也能让居民融入社区工作,提升社区的服务效率,让社区居民感受到温暖。(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邱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