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传统阅读火热升温,全民“悦”读风潮正劲

2018-04-25 07:59:07 阙小琴 李雪婷 温连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聚焦“书香龙岩”建设

不少读者在趣读吧留下自己的阅读体验。阙小琴 摄

东南网龙岩4月25日讯(记者 阙小琴 实习生 李雪婷 通讯员 温连光)随着科技手段日新月异的发展,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广泛普及,龙岩人的阅读现状如何?传统阅读在龙岩是否式微?如今龙岩人喜欢何种阅读方式?……4月19日以来,记者深入龙岩中心城区探寻如今龙岩人的阅读“路径”。

出门可“读”,趣读吧开放受热捧

“龙岩的公益书屋,现在已经从1个发展到了12个,以后可能还会有更多,不愧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地方,我想这阅读之‘火’也会持续燃烧、越烧越旺。”市民王革莉说,龙岩阅读环境、阅读氛围的变化让她颇受感动。

2017年9月11日,趣读吧新罗区政府点作为龙岩市首个趣读吧正式对外开放。“这里有图书约1300册,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的9:00—21:00,多的时候一天有100多位市民前来阅读。”管理员张珍说,如今不少市民都成为趣读吧的忠实粉丝。

“我基本每天下午2:00都会来趣读吧看书。”市民李先生是趣读吧的“铁粉”,他说,如今走出家门,附近就有好几个趣读吧,这些趣读吧的开放让自己重拾了阅读乐趣。“以前我大部分时间都浪费在打麻将上,如今我坚持每天到趣读吧看书三个小时。”

2017年以来,新罗区从完善和落实政策措施、简化办理手续、加大财税扶持等方面入手,全力支持实体书店(书吧)发展,截至4月24日,中心城区共完成12个趣读吧的建设。据悉,目前正在陆续推进曹溪街道莲庄社区点、南城街道莲东点、北城街道闽西交易城点等趣读吧的建设,今年至少完成15个趣读吧的建设,同时计划到2020年,在中心城区建成200家以上实体书店(书吧),逐步实现社区和校园两个全覆盖。

“与一般书店不同,趣读吧都有比较统一的装修风格,在趣读吧,我们不仅要提供书籍,还要给读者提供温馨、舒适的阅读环境,让读者置身其中能够轻松愉悦地阅读。”新罗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自助图书杀菌机很受读者欢迎。阙小琴摄

贴心为“读”,图书馆升级接地气

“到馆2416人,借书592本,还书504本……”4月22日,记者走进龙岩图书馆,首先就被馆内的显示屏吸引住了。

实时展示图书馆的最新动态,是龙岩图书馆升级建设推出的便民服务之一。2015年以来,龙岩图书馆按照市级馆服务标准启动升级建设,对图书馆二楼场馆升级改造、业务管理软件更新升级,并建设了公共电子阅览室、文化共享工程服务中心以及24小时自助图书馆、城市书吧等。目前,这些升级建设项目均已完成。

“自助图书馆的开放时间是周一至周日的8:00—22:00,读者凭读者卡就可以进入里面看书。自助图书馆门口还配有一台24小时自助还书机,市民可以自助办理图书借还业务。”龙岩图书馆馆长陈鸿雁介绍,这是龙岩图书馆主动对接市民需求,提供的一项新服务。

今年1月29日,由龙岩图书馆、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龙岩分公司联手打造的大型文化体验中心“新华城市书吧”正式开业,充分拓展了图书馆的服务功能,实现了公共图书馆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与传统书店不同,书吧设有阶梯阅读区、咖啡区、多元文化展示区等区域,提供了可读、可借、可买、可休闲的阅读服务,读者可以真正享受到多元化的全新阅读体验。”陈鸿雁说。

市民杨女士半个月左右带儿子、女儿来一次书吧。“书吧宽敞又舒适,一般来这里跟孩子们一起看一两个小时的书。”杨女士说。

“升级建设之后,图书馆的人气旺了很多,周末一天到馆超3000人次已经成为常态。”龙岩图书馆管理员钟艳媚说。

“2004年龙岩图书馆开馆,那时候图书的年借阅量只有四五万册,现在图书的年借阅量约20万册,而年到馆读者由原来的10多万人次增加到了40多万人次。”陈鸿雁说。

家长与孩子一起阅读成为一道常见风景。阙小琴 摄

互动式“读”,多样化活动聚人气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晚,趣读吧和平路点举行了以“沐浴书香,传递爱心”为主题的阅读分享会。在趣读吧新罗区点,一场以“选择”为主题的“趣读会”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参加。“这里的气氛重燃了我们读书的欲望。”市民池云燕带着儿子一起参加了趣读吧的活动,“我儿子不是很喜欢看书,希望通过我的行动带动孩子一起阅读。”

3月至今,龙岩图书馆开展以“多读书,读好书”为主题的“读书月”活动,希望通过历时2个月的“读书月”活动,进一步激发全民读书热情。4月22日下午,龙岩图书馆管理员范祖英在忙着整理“淘书会友·共享阅读——你选书,我买单”活动名单。“读者选书,图书馆买单将这些书收为图书馆的藏书。这项活动开展5年了,市民的参与热情很高,这两天共买了209册。今年起,图书馆将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常态化开展这项活动。”范祖英说。

龙津读书会、亲子阅读分享、妙妙故事屋、闽西文化大讲坛、经典阅读书目推荐……在推进全民阅读的过程中,互动式阅读正成为不少市民热衷的阅读体验。

4月14日,龙岩图书馆、新华城市书吧携手龙岩青少年宫、莲东小学东山校区优秀小读者与长汀子易图书馆优秀小读者开展“手牵手·共阅读”活动。“通过交流,我学到了他们平常使用的更有效、更有趣的一些阅读方法。我要把这些方法教给我的朋友和同学。”长汀子易图书馆优秀小读者涂嘉瑜说。

“互动式阅读不仅让读者有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机会,也让我们图书馆的人气更旺了,不少活动如今已经成了我们图书馆的文化品牌。”陈鸿雁说。

温馨舒适的趣读吧 阙小琴 摄

掌上好“读”,数字化建设增智慧

“相对于纸质书,电子书阅读比较方便,特别是长篇分册的图书,在图书馆借纸质书,经常是看了上部觉得还不错,想看中部或者下部时,往往图书却被借走了。而电子书则没有这方面的担忧。”市民邓杰是龙岩图书馆的一位忠实读者,他说,龙岩图书馆的数字化建设让他享受到了不少便利。

记者从龙岩图书馆了解到,目前该馆的数字资源主要分为自建数字资源、外采数字资源和国家、省中心下发的数字资源。为了方便读者的数字化阅读,该馆已经陆续购买了超星数字电子图书库、爱迪科森少儿多媒体数字图书馆、歌德电子图书馆借阅机器及乐儿科普动漫视频资源等数字资源。

“龙岩图书馆的电子书借阅机内置了3000册电子书,每个月会更新150册。目前来看比较受读者欢迎,全年下载量将近4万次,平均每个月约3300次。”福州市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杨洋告诉记者,电子书借阅机已经在龙岩各个县市区的图书馆覆盖。“借阅机上的每一本书都有一个二维码,读者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就可以阅读了,很方便。”

相对于电子书借阅机,移动图书馆系统功能则更加“智慧”。“除了给读者提供实时续借、查询功能,读者还可以享受到超百万种的图书、期刊、视频等电子资源。现在使用数字化阅读的读者群体每年都在增加,目前,通过移动图书馆系统下载电子书的量是一年约5万次。”杨洋介绍说。

记者手记

书香城市建设要“深耕”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思想文化大数据实验室”发布了《从阅读指数看城市气质》报告及福建省地级以上城市阅读指数排行榜,龙岩位于倒数第三。

为了打造“书香城市”,近年来龙岩可是“费了不少劲”,趣读吧遍地开花,图书馆升级改造……为何龙岩还是“气质”不佳?这说明龙岩在推进“书香城市”建设过程中,在提升“龙岩气质”方面还有不足,还需要再深耕,唯有如此方能再加速。

给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借阅服务,是需要深耕的一个方向。以趣读吧为例,其在满足读者的纸质阅读需求方面做了一个有益的尝试,但在打通阅读“最后一公里”方面或许还可以做一些更大胆的尝试。龙岩图书馆只有一个,而趣读吧却可以将触角延伸到城市的边边角角。若是在趣读吧就可以实现图书借还,市民借还图书就真正便捷了。

服务好不断扩大的掌上阅读群体,也是需要深耕的一个方向。目前,市民想要使用龙岩图书馆的电子书资源需办理借书证。然而由于广大市民对这一块服务了解得不够透彻,办理借书证的人数增长并不快。对此,图书馆一方面要做足宣传,扩大办证群体;一方面要加深加大电子书的容量,满足更多读者的阅读需求。(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阙小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