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 正文

上杭人大代表范香金:甘为妇女的 好姐妹 争做群众的贴心人

2018-04-20 17:15:35 庄怡婷 邱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4月20日讯(通讯员 庄怡婷 记者 邱妤)在上杭县湖洋镇古楼村提到范香金这个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其貌不扬,却有着最具感染力的笑容;她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确有着对岗位的平凡坚守和对群众的默默奉献,她就是上杭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古楼村妇代主任范香金。

心系妇女 一片丹心为妇孺

虽说村妇代会主任在有些人看来只不过是个芝麻点大的“官”,但一提到范香金,该村左邻右舍的人无不交口称赞。古楼村是湖洋镇的一个大村,村里的妇女人数几乎占了全村的一半左右,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而身为妇女主任,范香金经常奔波于这些“家务事”之中,遇到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时,她都主动帮忙协调解决,从无怨言。村民梁晓文、梁金英是再婚夫妻,一次口角后丈夫动手打了妻子,气的妻子跑回了娘家并要与丈夫离婚。得知这一消息后,范香金主动上门,找梁晓文、梁金英本人做思想工作。她说,夫妻要患难与共,同甘共苦,特别是重组家庭,幸福实属不易,更要学会珍惜。夫妻俩现又重归于好,家庭和睦。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范香金成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保护员”,让广大妇女体验到“娘家”的温暖。

她作为一名妇女同胞,又是一名人大代表,时刻不忘自己的身份,积极为妇女儿童和人民群众代言。近几年,她提出的关于关爱妇女免受家暴伤害、推动妇女创业引导和培训、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心里健康、新建幼儿园解决村适龄儿童入学问题等建议均得到县政府的重视和采纳,相关部门也给予函复,正在逐步解决中。

倾情为民 建言献策解民忧

“我准备去开人大会,大家有什么意见建议?”她每次参加县、镇各级人大会前,都会深入田间地头,积极走访联系选民,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的呼声,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认真归纳整理,并积极在人大会上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古楼村一直都是湖洋镇养殖业污染的“重灾区”,禁养区内养猪,猪粪猪尿没有经过处理就直排进河,搞得苍蝇蚊子满天飞,整村给人一种脏、乱、差的感觉。这不仅对古楼村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还对村民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扰。为此,2016年初,范香金代表通过与村干部一起进村入户调查摸底,广泛听取养殖户代表和村民的意见,提出《关于切合实际开展养殖业污染整治的建议》,被做为重点建议意见跟踪督办,县人大常委会并就养殖业污染治理情况多次到湖洋镇开展调研和视察活动。湖洋镇开展养殖业污染集中整治时期,她身先士卒做表率,从自己身边的亲戚邻里养猪户入手,多次入户做思想工作,动之以理,晓之以情,配合镇村干部一起,圆满完成镇党委、政府下达古楼村49家限养区不改造或难以改造的猪场和散户拆除任务。猪场拆除后,古楼村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古楼溪流域水质监测已达到Ⅲ类水标准,小鱼小虾重新畅游在清澈的溪水中,村民们纷纷为她竖起了大拇指......

敬老爱幼 济困扶弱为和谐

范香金代表本人有一个温馨、和谐、美好的家庭。她与丈夫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对待瘫痪的公公更是任劳任怨,尽心尽力的照顾。女儿、儿子也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中,逐渐形成了待人礼貌、乐于助人、尊老爱幼的良好品德,学习上也十分上进。她深谙“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道理,平日里积极组织开展为贫困妇女、空巢老人办实事解难事活动,动员村巾帼志愿者以帮扶贫困妇女家庭、关心关爱空巢老人、开展文体娱乐活动、美化居住环境为重点,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慰问活动,每年的六月一日,她总是带领志愿者,为贫困儿童送温暖,为留守儿童送关爱,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的节日。

自当选代表之日起,她始终不渝地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为民着想,替民解忧。范香金用她平凡的事迹告诉我们,一件小事就像一粒小小的火星,做多了一样可以温暖一方人,对待工作认真细致,始终如一,在平凡的岗位上依然可以焕发出耀眼的光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