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拥抱数字,闽西跑出新速度

2018-04-19 08:53:16 阙小琴 温连光 陈天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工作人员在后台处理市民通过“e龙岩”平台提交的诉求。 阙小琴摄

东南网龙岩4月19日讯(记者 阙小琴 通讯员 温连光 陈天长)如今,走进闽西,智慧农业、智能交通、数字城管等不断涌现,老百姓过上了“数字”新生活,畅享“数字”福利。

近年来,闽西把握机遇,一方面抓住作为全国首批基于云计算技术的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试点示范地区的契机,不断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倾力打造亲民高效的“网上政府”;另一方面,不断推进互联网新技术与各项业务的融合发展,通过念好智慧经,打好数字仗,不断走出新路子,跑出新速度。

网上政府打造便民新生活

“为增加‘三秒钟’点赞。”4月16日中午,网友“开开”在朋友圈发出感慨。原来,“开开”通过“e龙岩”提交诉求,新罗区凤凰阁与北环路交会的灯控时间太短,老人孩子难以在绿灯时间安全通过斑马线,建议增加绿灯时间。这个建议很快被采纳。“多‘三秒’时间,给‘十分’安全。”网友“开开”对记者说。

龙岩市委、市政府打造的网上公共服务平台“e龙岩”于今年1月1日正式上线,截至2月底,注册用户32万人,其中实名认证30万人。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e龙岩”APP、“e龙岩”公众号或微博来发出自己的声音,有力助推龙岩更宜居、更文明、更美丽,“e龙岩”因此被誉为市民的“解忧神器”。

“e龙岩”的便民有目共睹。“张老师讲得很好”“把枯燥的文言文风趣幽默展现出来,点赞”……这是市民为“e龙岩”名师课堂新推出的直播点赞。名师课堂、龙岩文艺等让市民生活更充实,实时公交、预约挂号等让市民生活更便利。一台智能手机,一个“e龙岩”,不仅让龙岩公共服务真正实现触手可及,更有效增强了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

此外,龙岩市还建成市县乡统一的全流程网上办事平台。目前,共有492个单位、22623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开通全流程网办事项16457项。2017年,全市网上申请办件13.82万件。

在连城县法院,导诉员向参观者介绍导诉机器人。(资料图片)

智慧运用开启惠民新篇章

“在微信填完单之后,直接到现场自助打印就可以了,省了不少事!”说话的是连城县市民罗女士。去年9月12日,连城县人民法院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线了省内首个微信诉讼文书填单平台,随后,罗女士成为这一服务的受益者。记者了解到,该微信公众号平台还提供个人起诉书、送达地址确认书等12种诉讼文书模板,让用户在填写的时候有章可循,并支持“云存储”功能。

2013年以来,连城县法院在“智慧法院”建设上,不断探索实践。去年11月30日,连城县法院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法意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设立全国首家院企共建“智慧法院”协同应用创新中心;12月5日,在连城县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新员工”导诉机器人正式开工……

这只是龙岩各地探索“智慧运用”的一个缩影。

龙岩市禾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通过手机了解接种室情况。 阙小琴摄

“现在,我们农场不仅建了30亩温控大棚,还用上物联网。通过实时监控,不仅可以灵活应对极端天气,还节省了不少人力。”长汀县李子山家庭农场经营者李宇波告诉记者,2015年农场投资12万元种植台湾青枣,在露天种植过程中遇上极端天气,栽了跟头。随后,他经过多方咨询,最终取回“智慧经”,让自家农场搭上了物联网快车,破解了相关难题。

记者从龙岩市农业局了解到,2016年至今,全市19家企业参与物联网示范点建设,项目建设涉及大棚种植、水产品工厂化养殖、苗木工厂化培育等。“企业通过物联网建设,可以节省人工成本30%,提高综合经济效率15%。”龙岩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龙岩市还大胆实践,利用互联网新技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精准扶贫、医疗资源不均、城市环境卫生等问题,让信息化发展红利惠及广大群众。

连城县三四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电商平台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资料图片)

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过去河田鸡不敢多养,担心卖不出去,现在不用愁了,电商中心会帮我们卖。”长汀县河田镇上修坊村村民修石林说,自从2014年7月长汀县河田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他家的河田鸡就不愁销路了。

2015年,长汀县获批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6年被阿里巴巴集团评为全国农村电商“最具潜力示范县”和“最具活力示范县”,被省商务厅、省质监局列为福建省电子商务标准化制订单位。截至2017年底,长汀县共建设109个淘宝村级服务站、80个供销e家村级服务站点和260个邮掌柜服务站,不仅实现“网货下乡”,也让当地河田鸡、小黄姜等具有当地特色的农产品进了城,实现增收。长汀县电商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长汀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0亿元,同比增长38.7%,电商正成为推动长汀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成为当地百姓发家致富的新路径。

龙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市级每年安排500万元用于鼓励和扶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2017年,共有30家企业分别获省级和市级电子商务专项资金奖励补助,77个村级服务站获得市级电商扶贫资金补助。

龙岩电商产业园已入驻企业58家,全年电商交易额达20亿元;永定互联网产业孵化园在园企业37家,其中2017年以来新入驻企业12家;长汀汀州电商物流城集冷链储藏、第三方配送、电商运营为一体,成为大型电商物流基地和农产品交易中心……2017年,龙岩市电子商务产业呈现快速增长,共实现电商交易额412亿元,同比增长89%,同时,全市园区建设在一县一园区的基础上正逐步向电商综合体迈进,数字经济在龙岩呈现出越来越强劲的发展势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