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永远的叔衡,永恒的丰碑

2018-04-18 08:56:08 阙小琴 赖志昌 通讯员 陈天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2017年11月6日,长汀县在何叔衡纪念园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县委书记廖深洪给在场人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一大历史。 许昇延摄

东南网龙岩4月18日讯(记者 阙小琴 实习生 赖志昌 通讯员 陈天长)他是中共“一大”代表中最年长的参会者,他被誉为“反腐先锋”“苏区包公”“红色管家”, 他就是何叔衡,其一生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毛泽东同志对他赞誉颇高,评价道:“叔翁办事,可当大局”“何胡子是苏维埃的一头牛”。

1934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何叔衡奉命留守苏区坚持游击战争。1935年2月,何叔衡于长汀县濯田镇梅迳村突围中英勇牺牲,兑现了其“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

何叔衡是湖南省宁乡人,虽然他在闽西待的时间并不算长,但是他牺牲前数次来到闽西,最终牺牲在闽西,闽西老百姓敬重他,在其牺牲的地方建了纪念亭、纪念碑、纪念馆,以永久缅怀他。4月13日,记者前往何叔衡牺牲地——长汀县濯田镇梅迳村,寻访这位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闽西的足迹。

“红色管家”全心造福于民

1931年秋,上海斗争日益严峻,奉党中央的命令,何叔衡从上海秘密前往中央苏区。他通过中央苏区红色地下交通线辗转到新汀县苏维埃政府所在地濯田,并居住在濯田的红军客栈。这是何叔衡第一次来到濯田。随后,何叔衡前往瑞金。

1931年11月5日,何叔衡参加中国共产党苏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同年11月7日,何叔衡在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并于11月27日,在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中央工农检察人民委员部部长。1932年2月27日,中央人民委员会决议何叔衡代理内务部部长一职。内务部下设有市政管理局、行政局、卫生管理局、交通管理局、社会保证管理局和邮电管理局。

作为内务部部长的何叔衡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毫不马虎,为苏区的内务事业做出重要的贡献。其间,他更是多次前往长汀。比如在1932年夏,何叔衡到汀州中央看护学校、红色医务学校检查学校创办的情况;又如在1932年下半年,何叔衡到汀州市检查工作,他察看了十字街的维修情况,以及列宁公园、防空洞的建设情况。

何叔衡在长汀濯田住过的红军客栈。(资料图)

“身为内务部部长的他,就像一名‘管家’,需要处理诸多事宜。而在苏区时期,长汀被称为红色小上海,经济比较发达,瑞金距离长汀又比较近,何叔衡就经常往来两地,一些城市管理、城市建设的经验也比较多出自长汀,然后进行推广。”钟彬彬是长汀县一位党史研究爱好者,对于何叔衡的事迹他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

根据原长汀县党史办主任王其森生前所撰写的《何叔衡:为苏维埃壮烈献身》一文,中央邮政总局的成立与何叔衡多次从瑞金前往长汀进行社会调查有关。文中写道:何叔衡多次从瑞金到长汀县城进行社会调查,了解到闽赣两省的赤色邮政各自为政、组织不统一、办法也不相同,两日可到达的信件,迟至10日才到达,邮件丢失之事常有发生。怎么办?何叔衡签发了内务部关于整理苏维埃邮政统一组织办法的训令,从而建立了中央邮政总局,各省设邮政管理局,各县设分局。并制定了邮件寄费的新规定,印制了苏区邮票四种,邮资也得到统一。

古城区元坑乡:邱元亮是一位教书先生,游击队的接头户,全家6口,有田30多担,4个劳力自耕,其兄和侄原来分开吃饭,后来合为一家,运动中被认为邱元亮雇工剥削其兄、侄的劳力,被划为富农,复查纠正为中农;古城区古城乡:王凤林会做篓纸生意,自家无田地,6口人,租种12担田,因其母放过一点高利贷,便划为富农,复查纠正为贫农……

“1933年开展的查田运动出现了一些问题,长汀有部分群众进行上访,何叔衡随后深入长汀濯田等地调查,并顶着极‘左’错误的影响为群众纠偏。”钟彬彬说,何叔衡是苏区“五老”之首,当时已近花甲之年,但是他不负众望,勇挑重担,勤政爱民,廉洁奉公,为苏维埃共和国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赢得了苏区百姓的尊重和爱戴。

何叔衡一行转移路线示意图(资料图)

“血染闽山”践行铮铮誓言

1934年9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被迫实施战略转移。1934年10月上旬,红军主力开始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何叔衡等被留在中央苏区坚持游击战争。1935年初,中央苏区的形势变得异常险恶,在这危急关头,苏区中央分局根据中央指示开始作分散突围的准备工作,项英派出数十人组成的便衣队,护送已近花甲之年的何叔衡和病弱的瞿秋白,以及项英的妻子张亮等去闽西,再绕道上海。在这样的背景下,何叔衡又一次来到长汀,只是这一次他未能再离开。

1935年2月24日,何叔衡一行渡过汀江后来到濯田镇梅迳村,由于行军疲劳,准备休息片刻,在烧火煮稀饭的过程中被敌人发现。“炊烟引来了国民党钟少奎保安团。一番激战后,何叔衡因为年纪较大,为了不拖累部队,最终跳崖英勇牺牲,兑现了‘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钟彬彬讲解道。

而对于何叔衡最终是如何牺牲的,目前说法并不统一。1952年,谢觉哉的《忆叔衡同志》一文被揖入《湖南革命烈士传》一书,谢觉哉又为此写了一个《补记》,根据《补记》内容,何叔衡一行被敌人发现后,瞿秋白等由于坐担架,不能走,被藏于树林,最终被搜捕。何叔衡则在邓子恢等人的保护下继续撤退,最终,何叔衡体力不支、面色全白,在一大悬崖处,何叔衡抓特务员的枪要自杀,特务员护枪,手一松,何叔衡趁势向崖下一跃,坠崖牺牲了。对此,邓子恢满是愧疚:“我们走下山,不到二里,过一小河,凭河把敌人打退。初不知有河险可扼,如知道,叔衡同志也许可勉强走到,不至于牺牲。叔衡同志殉难地点,是长汀县水口附近。”

1964年,福建公安机关抓获杀害何叔衡同志的凶手——原国民党福建地方保安十四团特务连代理连长曾起,在大量的证据面前,曾起对杀害何叔衡的罪行供认不讳。“我们进至水稻田附近,发现一具死尸,我想搜他的身,不料重伤未死的红军,将我足抱住了,随同我的号兵熊辉,看势不佳,打了他一枪,我也打了一枪。”根据曾起的供词,何叔衡跳崖后是被敌人枪击才牺牲的。

清明期间,长汀县濯田中心学校何叔衡先锋中队队员代表前往纪念碑缅怀何叔衡烈士。 陈海莉摄

永久缅怀传承英烈精神

1964年1月,长汀县建何叔衡烈士死难处纪念碑,时为国家副主席的董必武同志题写了碑文:“何叔衡死难处。”1992年,长汀县新建何叔衡纪念亭,并将纪念碑移入亭内。

2016年是何叔衡诞辰140周年,长汀县建成何叔衡纪念馆并对外开放。纪念馆建筑面积600多平方米,馆内设有何叔衡烈士展和濯田人民革命史迹展。如今,当地已经建成了由纪念碑、纪念亭、纪念馆等为一体的纪念园,供大家缅怀。

濯田镇人大主席刘德银表示,自1964年以来,不仅当地的群众、学生,甚至周边的群众都时常前往纪念碑处祭扫缅怀何叔衡。“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是当地人对革命先烈的一种感恩。”刘德银说道。

长汀县水口初级中学于1985年建校,校长戴燕祥表示,自建校以来,每年都会组织学生从学校徒步约1小时,前往梅迳村祭扫何叔衡烈士。“何叔衡纪念馆是我们学校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的一个基地,纪念馆建成之后,我们不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同时学校还编写了校本教材,在教材中介绍何叔衡的光辉事迹,让学生多渠道了解他对革命所做的贡献,并传承他这种不怕牺牲、敢于拼搏的精神。”戴燕祥说。

“艳阳高照长汀行,濯田红土育英雄。湘人拜仰叔衡碑,不忘初心在长征。”3月2日,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谭仲池一行来到纪念园,在纪念馆的留言本上写下如此感言。

4月16日,长汀县纪委监委30多名干部,前往濯田镇何叔衡烈士纪念馆,向何叔衡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为长汀县廉政教育基地揭牌,并参观何叔衡烈士纪念馆,汲取红色营养,传承红色基因,表达“听党的话跟党走”的决心。

记者手记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知道何叔衡纪念馆,源于此前做“四好农村路”采访,路过长汀县濯田镇梅迳村,当时惊奇的是:何叔衡是湖南人,为何我们长汀百姓愿意费这么多财力、人力,为他建设纪念亭、纪念碑,进而又建设了这么大一座纪念馆?带着疑问,带着好奇,笔者第一次走进何叔衡纪念园,参观了纪念馆。了解完他的一生,才深刻地体会到:他是老百姓心中“永远的叔衡”,更是教育我们后辈的“永恒的丰碑”!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这或许是对何叔衡革命生涯最好的诠释。参加中共一大的时候,何叔衡已经45岁,是中共一大代表中最年长的参会者。1928年,党决定派他到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在途中他曾写下这样一首诗表达自己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忠诚:

身上征衣杂酒痕,远游无处不消魂。

此生合是忘家客,风雨登轮出国门。

何叔衡在自己的“暮年”依然勇当重任,尤其是在中央苏区时,他主持中央临时政府检察、内务和最高法庭工作,被誉为“红色管家”。心系百姓的他,工作中事无巨细,注重实地调查研究,并大力推进好的经验与做法,为苏维埃共和国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即使在遭受错误打击的时候,他仍然能够顾全大局,不计个人得失,始终坚持对真理的信仰。

何叔衡这种老当益壮,对真理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仍将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后人。(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阙小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