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热评 > 正文

创新机制为基层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

2018-04-18 08:21:45 张杰 邱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为了消除不少乡村发展基层党员受宗族房派、重男轻女等旧观念的影响,而出现的“空白村”“近亲繁殖”“人情党员”“关系党员”等现象,龙岩各地开始因地制宜尝试创新发展基层党员的机制。这不仅为基层党组织补充了“新鲜血液”,均衡了基层党组织的架构模式,也为破解长期以来发展党员性别比例失调等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记者认为,这一新机制值得点赞并加以推广。

这些创新,最根本的在于多渠道发展基层党员,破解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党员发展的“质量关”。党员起着先锋模范的作用,严格把好发展党员的标准,避免“带病入党”现象发生,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值得称赞的是,近几年来,龙岩市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措施,明确了发展党员过程中的责任人和责任追究制度,并借助村级换届等时机,有效破解不少历史遗留问题,实现了真正把农村中的能人吸收进党组织,有效夯实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的基础。

与此同时,制度和措施等方面的常态化安排,不仅能更好地推动和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也让这些源于基层的“草根创新”自身不断前进,使得发展党员工作能够朝着更为积极、更为健康的方向发展。

当下,龙岩不少党支部已经开始将发展党员倾向于基层一线,发展农村中青年人、企业生产一线人员、专业技术人才等。这对于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这一进程中,记者期待更多的这种“草根式”创新的出现。(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杰 邱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