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搭平台·聚产业·强支持

2018-04-04 08:45:27 戴敏 黄水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聚焦连城农村电商发展关键词

编者按:

连城特色农产品众多,红心地瓜干、红衣花生、连城白鸭等久负盛名,近几年却遇到市场饱和、销量与销路难以进一步扩大的瓶颈。2015年起刮起的“电子商务”风为连城农产品销售带来了新的机遇,近年来,连城农村电商发展迅猛。但随之而来的电商人才缺乏、电商企业分散、电商配套能力不强等问题也逐渐显现。如何挖掘电商潜力,推动农村电商进一步发展,为乡村振兴带来新动能?“一中心六体系”建设就是当地给出的答案。

3月30日,在连城县莲冠电商物流产业园内,连城县野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润春正在仓库中与员工一一核对订单,准备把公司生产的地瓜干发付全国各地。“上半年是销售淡季,前三月销售额只有200多万,所以现在还不忙,刚好可以忙筹建新厂房的工作。”黄润春说。

2017年,黄润春所在公司电商销售额达千万,占公司整体销量三分之一,电商占销售额比例逐年快速增长。这是连城县农村电商近年来如火如荼发展的一个缩影。通过全面实施电商拓市场、电商促消费、电商扩投资、电商创优势等各项工作,连城县2017年实现网络零售销售额8.07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为42.5亿元。接下来,随着今年初莲冠电商物流产业园的投用,以及《连城县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十条政策措施》的即将出台,连城农村电商的活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搭平台 打造电商产业园

今年30岁的黄润春是土生土长的连城人,父辈经营地瓜干生产20多年,一直做传统线下销售。2015年,在外做销售多年的黄润春回到连城,开始帮助父亲转型,“我们注册成立了野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我专门负责电商,父亲还是负责生产”。

同一年,连城县委为促进农村电商发展,出台了《连城县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从资金、金融、服务等方面扶持产业发展。借着这股春风,黄润春的电商做得红红火火,从第一年的年销售额200多万元,到去年的1000万元,电商销售额已经占了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一。“家里已经准备新建厂房,扩大规模,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黄润春说。

电商要发展壮大,受物流快递等要素影响较大,黄润春就深感不便,“之前的公司地方较偏,仓库也比较远,物流上确实有些困扰”。

同黄润春一样,连城的电商企业大多比较分散,且主要以租用民房为主,给产业发展带来了诸多不便,迫切需要一个统一平台将产业集聚。

今年1月,集仓储、物流、运营、孵化和公共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莲冠电商物流园正式投入运营,这个总投资3200万元、规划用地面积2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4万平方米的物流园将成为连城县农村电商发展的重要平台。

“从规划到投用,只花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企业也不需装修,直接就可拎包入驻。”连城县电商办主任张远山介绍,目前已有4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入驻园区,而园区三年内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和仓库。

黄润春的公司也成了第一批入驻园区的企业,如今办公区和仓库近在咫尺,“不仅减少了运营成本,而且电商资源的集中共享,也给我们提供了人才、信息、物流等多方面的便利”。受益的不仅是电商企业,由于物流企业也将入驻园区,对于各物流企业来说同样是个利好。“企业集中,我们的物流车也能统一进行配送,新入驻的电商公司还能成为我们的新客户,之前物流车半车都装不满,现在六七车都不够用。这样一来,既减少了我们的运输成本又扩大了客源。”连城县邮政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