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热评 > 正文

乡村振兴,尤须走好特色路

2018-04-04 08:39:06 阙小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当前,乡村振兴之路该如何走好?“羊群走路靠头羊”,对于各地而言,唯有率先选出“头羊”,选好“头羊”,乡村振兴才算是有了方向,有了奔头。记者认为,特色产业便是这“头羊”之一。有了特色产业,乡村振兴才能动力十足,而特色产业发展好了,乡村的人气自然也就能旺了。

当下,不少地方对于发展什么产业心里没底,因此,有些地方干脆“胡子眉毛一把抓”,而有些地方则信奉“拿来主义”,在出去参观学习一遭之后,就生搬硬套将别人的“成功经验”直接复制过来。按照这样的思路,乡村是振兴不起来的,或者说难以振兴。原因在于,这种方式催生出来的产业,不是根子薄,无法壮大,就是容易“水土不服”,半路夭折。对此,武平聚力发展象洞鸡的做法值得借鉴。

武平为什么会选择将象洞鸡作为特色农业品牌进行打造?在记者看来,这不仅是在于象洞鸡本身优势:口感好、品质优,更在于其是武平当地极具地方特色的品种。与此同时,当地群众对象洞鸡的认同感也较为强烈。这就意味着,对于这一品牌的塑造,武平本身具有一定的基础,养殖优势和发展优势较为明显。与此同时,政府部门对象洞鸡品牌塑造和产业发展的及时介入,积极引导及扶持,则有效增强养殖户的信心,让养殖户看到了奔头,加速了规模化和产业化。

可以说,武平象洞鸡能够发展壮大,是养殖户跟政府部门同频共振的结果。事实上,振兴乡村则需要更多这样的同频共振。换言之,政府部门在前期就应该深入农村,了解各地的产业特色和优势,然后根据实际,确定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领头羊”,立好风向标。

同时,在壮大特色产业发展方面,政府部门也应做好服务。“领头羊”确定了之后,仅仅靠老百姓“单枪匹马”的闯劲是难成气候的。这就要求,政府部门不仅要制定好发展规划,让老百姓有章可循,更要在政策上给予应有的扶持、引导,让老百姓尝到甜头,这对于特色产业迅速崛起,形成品牌大有裨益。(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阙小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