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程春香:用羸弱双肩撑起“一片天”

2018-03-28 09:30:29 戴敏 陈天长 江小福 陈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长汀县濯田镇寨头村51岁的程春香,29岁时丈夫不幸意外瘫痪,家中还有2个年幼稚娃,3年前公公失去自理能力,22年来——

她用羸弱双肩撑起“一片天”

程春香在照料80多岁的公公日常起居。

东南网龙岩3月28日讯(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陈天长 江小福 陈平 文/图)阳春三月,春和景明。在大山深处的长汀县濯田镇寨头村,只要提起程春香这个名字,村里人无不赞叹:“她真难得,照料瘫痪老公22年如一日,这些年还要照顾失去自理能力的公公,还把一对儿女培养成大学生。”

没粮食,抓一把未熟稻谷下锅

23日上午,记者走进程春香家时,她已经服侍好公公洗脸喂饭,准备牵3头牛进山放牛,放完牛还要去田里打理四亩槟榔芋和两亩水稻。“这一天天过得真快,时间都不够用啦,很多事情等着我去做哩。”朴实的程春香一边笑着,一边干练地准备着农具。像这样的日子:照顾家人、下田农忙、帮人干活,程春香已经过了8000多天,单调忙碌,一日都不曾落下。

22年前,程春香家的日子过得幸福而甜蜜,夫妻恩爱,家庭和睦,膝下还有8岁的女儿、4岁的儿子。当时家里的新房也马上就要盖好,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可一场意外彻底改变了程春香一家的命运,正当他们为盖新房忙碌时,丈夫罗为才到邻近的山上砍木头,不幸被木头砸到,造成下身瘫痪。“到医院治疗了好几个月,东借西凑花费了1万多元。”程春香说,为了给丈夫治伤,家里把能卖的东西都卖光了。

上有老,下有小,还有瘫痪丈夫要照料,日子的艰难可想而知。程春香回忆说,当年自己才30岁不到,村里人和亲房叔伯都担心她会离开这个家改嫁。但是,程春香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责任与担当。“看到瘫痪在床的丈夫、60多岁的公公、年幼的儿女,我如果走了,这一大家子可怎么办!”

22年来,程春香经历过了无数艰难的时刻,为了给丈夫治伤,程春香借了不少外债,而自家收入的来源仅靠田里的几亩水稻和一些零工,只能勉强维持全家人生活。“那几年,稻子青黄不接时,家里没米下锅,只能巴望着田里的稻禾有点儿熟时,去割一点渡过难关。”而每个新学期开学要交学费,程春香只好厚着脸皮到处借,过一年是一年。22年里,程春香每天都在忙碌着,即使自己生病了也不敢休息,“我要是倒下了,家里和田里的活就没人干了”。

那些年里,吃一顿肉都成了奢侈。为了保证丈夫和儿女必需的营养,每周末当在学校住宿的女儿回家时,程春香才会向屠户老板赊一些猪肉,给家人改善伙食,等到每年杀猪的时候,还掉之前的赊账,而剩余的钱只够买一头猪苗。

有盼头,儿女长大相继成家立业

程春香始终没有离开,留了下来,亲人们也伸出援手,有的把自家的4亩地无偿给她耕种,有人借她一头母牛,生出的牛仔归她。从那时起,程春香每天5点起床,做饭,打扫卫生,喂养鸡鸭,下田耕作……中午和晚上回家照顾丈夫,给丈夫擦身、洗衣服,每天晚上九点多钟,她才在疲惫中入睡,直到第二天习惯性地起个大早。

20多年如一日的艰辛努力,2012年,程春香终于盼来了女儿大学毕业。“女儿从小就很懂事,以前每周给她3元零花钱她都舍不得花,她从海口经济学院毕业的那一天,我真正松了口气。”

随后,女儿回到家乡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很快也成了家。在女儿的支持下,家里的欠债已基本还清。程春香的孝行与坚韧深深影响着儿女,女儿清楚地记得母亲的那份“大爱”。“逢年过节,尽管过得清苦,但母亲总把最好的东西让给爷爷、父亲和姐弟吃,就是平常,母亲也会让爷爷、父亲和我们姐弟先吃。”女儿说,程春香以身作则,总是用朴实的言传身教告诉姐弟俩要努力奋斗。

不过日子好过没几年,2016年冬天,80岁的公公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程春香不仅要负责照顾丈夫,公公的一日三餐和日常生活也要由她来负责。

程春香家的困难,村里人都看在眼里,村里一直将她家列为低保户。2016年,她家被列为贫困户,由濯田镇党委书记挂钩帮扶。“她的事迹广为人知,在她身上体现了尊老爱幼、自强不息的传统的美德,我们要尽力帮助她早日脱贫。”寨头村党支书钟洪珊介绍说,2016年10月,程春香一家就易地搬迁到山桂下集中安置区的一套75平方米的楼房里。

如今,公公每月可以领到80岁以上老人补贴175元,丈夫每月可领150元残疾补贴。去年,凭借着种槟榔芋和养牛等种养收入,程春香家成功脱贫,更让程春香欣慰的是,去年,儿子从福建师大毕业后,也参加了工作。乡亲们说,程春香的苦日子终于有出头之日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