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 正文

漳平永福:农业大镇迈向农业强镇

2018-03-26 09:55:57 潘园园 阙小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漳平市永福镇通过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激发创新活力,深化三产融合,探索出一条“农村有看头、农业有奔头、农民有干头”的成功路径——

农业大镇迈向农业强镇

东南网龙岩3月26日讯(记者 潘园园 阙小琴)伴着万亩茶园的清香,漫天飞舞的樱花令人心醉,仿佛身在世外桃源。随着永福镇境内逾10万株樱花次第绽放,到永福“游茶园、赏樱花”渐成时尚。自2012年举办首届樱花节以来,永福游客年年激增,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今年春节期间,永福镇累计接待游客4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56亿元。

以花为媒,以茶会友,旅游搭台,经济唱戏。作为全国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杜鹃花生产基地,农业大镇永福不断探索发展新模式,由单一传统农业向休闲观光旅游农业的“华丽转身”,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偏僻小山村变身最美台创园

永福镇位于漳平市西南部,平均海拔780米,年平均气温17.3℃,森林覆盖率高达83.9%,有“高山花园”之美誉。“不要小看这个地方,这可是福建最大的高山盆地,没有工业污染,非常适合台湾高山茶生长。”第一个来永福种茶的台农谢东庆告诉记者,1996年,他前往东南亚许多国家和广西、广东、福建等地考察,最后选择了在永福种下茶苗,并在这里“筑巢”。“我把这里种出来的茶拿回台湾评审,结果品质甚至比台湾当地的茶还好,于是越做越有信心,茶场面积从600亩发展到2000多亩。”

随着台农纷至沓来,这个偏僻小山村的万亩荒山变身美丽农庄。2006年,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应运而生,2008年升格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目前,入驻台创园的台资农业企业达66家,其中高山茶企48家,年产茶1600多吨,产值7亿多元,参与投资的台商500多人。永福因此成为台资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乡镇、大陆规模最大的台湾高山茶生产基地。

“台湾的乌龙茶几十年来在市场上长盛不衰,除了精细的茶园管理外,融入观光和休闲,依靠观光带动人潮也是一大经验。”谢东庆说,借鉴台湾阿里山茶园的发展模式,投资伊始,他就在茶园道路两旁种下樱花,探索“茶园+樱花”模式的休闲农业。后来,其他茶农纷纷效法,当地政府顺势而为,大力推广种植樱花。如今,永福境内的茶园、樱花园内,已有胸径8厘米以上的樱花树逾10万株。另外,永福还建成2个占地百亩以上的樱花繁育基地,培育樱花苗220多万株。

中国樱花美,漳平最先开。经过多年培育,永福凭借规模全国最大、时令全国最佳等优势,被誉为“中国最美樱花胜地”。“中国最美台创园”的茶园樱花照片,一次次登上《中国国家地理》等杂志封面。2017年农业部、国台办组织对大陆29个国家级台创园进行考评,漳平台创园位居首位。

“来永福看樱花,还能品好茶,别有一番韵味。我还买了很多茶叶带回去送亲朋好友。”游客们在茶园观景台边品茶边赏樱,来自福州的游客刘女士高兴地说。休闲旅游带来的人流,拉动茶叶、花卉等销售,也促进当地餐饮、住宿等三产发展。2017年,台创园共接待游客128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6亿元。

日前,漳平市政府与龙岩文化旅游发展集团签约旅游健康养生开发项目,总投资8亿元,标志着当地将在文化、旅游、养生养老产业方面踏上新征程。

   特色农业产业朝规范化发展

从花卉、茶叶种植为主的第一产业到茶叶加工为主的第二产业,再到休闲农业旅游、农产品物流、电子商务等第三产业,近年来,永福镇积极盘活农业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永福的花卉栽培技艺已有700多年历史。从兰花到茶花,从杜鹃到樱花,敢想敢干的永福人不断更新花卉主打品种。目前,永福镇花卉种植面积3.5万亩,年产值达18亿元。其中,杜鹃花种植面积达8000多亩,种植户1300多户,从业人员4800多人,年销售杜鹃花210万盆,占全国年总销量的80%以上,年产值达10亿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杜鹃花生产基地。

产品有了,销售怎么办?永福镇扶持运输业发展,大宗产品能够直接到达各大城市;通过零担运输,小批量产品也能快速安全地到达目的地。随着电子商务发展,永福花农在淘宝、天猫上注册经营,将小型盆栽花卉重新推向市场。台商们联合成立高山茶产销合作社,通过电子商务等线上渠道打开新销路。目前,全镇在淘宝、天猫注册经营的网店有250家,金兴园艺、高山茶产销合作社、花博汇等一批企业正借力“互联网+现代农业”,将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以前的花卉销售主要在节日期间,现在进入新常态,一年四季都有销售。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并满足持续供货,必须对设施进行升级,从靠天吃饭转变为靠设施吃饭,把农业生产风险降到最低。”永福花农陈振国有4个花场,规模将近50亩,产值近400万元。去年他投资200多万元建设7000平方米标准温室大棚。

随着当地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永福花卉生产朝规范化发展,努力实现从经验生产到智能化、设施化生产转变。

文化创意,点“花”成金。当地农民在盆景文化上下功夫,使传统单一的“蘑菇型”变身“悬崖型”“瀑布型”“游龙型”“招财进宝”“高山流水”等造型,让杜鹃花身价倍增。自2016年开始,当地政府每年都会通过举办精品展来展示本地花卉精品。“今年展区展示了永福镇30多家花场培育的花卉精品,涉及品种400多个,其中杜鹃花品种100多个。”走进精品展,大农苗木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健告诉记者,通过举办精品展,方便花农经验交流,提升永福花卉知名度。“今年是第一次收门票,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我们的花不用卖就有了收入。”

近年来,永福镇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重点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西山全国文明村等7个“国字号”牌子。“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升级传统产业,同时借鉴国内外发展乡村花园、乡村民宿、休闲养生养老度假区等先进经验,进一步推进现代精致农业和旅游产业、文创产业融合互补,带动当地生产发展、农村环境改善、百姓生活水平提高,形成三赢局面。”永福镇党委书记张邓平说。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业越来越成为有奔头的产业。采访中,当地农民纷纷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乡村越来越美丽,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