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坚守在繁忙的81公里

2018-03-21 10:00:36 赖志昌 郑小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古田中队民警在移炉隧道对故障车辆进行援助。

东南网龙岩3月21日讯(实习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郑小红 文/图)车流量累计达111万多辆,日均车流量1.1万辆次;处置的716起轻微交通事故现场平均用时不到4分钟……

2018年春运,龙岩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用高效与坚守圆满完成了高速公路交通安保工作,确保辖区高速公路未发生较大交通事故和长时间大面积的交通拥堵。

4分钟法则,交通护航的“古田探索”

龙岩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管理着辖区厦蓉高速81公里的路段,其中近40公里的古田段,不仅是闽南往江西、湖南等省的大通道,而且厦蓉、莆永、长深三条高速和龙岩中心城区通往几个县城的车流均汇集于此,是龙岩高速最为繁忙的路段。尤其到法定节假日及春运,这里日均车流量是平时3倍以上,且隧道多、弯多、坡陡,属高速事故易发区。

虽然如此,发生在这里的轻微事故现场处置用时平均不到4分钟,98%以上的事故现场处理结案。

“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多年来探索建立的‘古田护航模式’。”龙岩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介绍说,他们联合交通综合执法、养护、施救、抢修等多部门,精细测算出警距离及时间,将人员、装备及施救力量混编成12个应急处置组,屯警于路,定人定车定岗。启动处警4分钟法则,即做到突发事件4分钟内到达现场,4分钟内现场勘查完毕,4分钟内现场抢通,有效处置路面各类警情和化解因警情引发路面拥堵的现象。

龙岩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傅卫滨告诉记者,春运期间为应对节假日期间车流大幅增加,避免交通事故造成拥堵及二次事故,他们实行快速认定,快速理赔。与此同时,为保证第一时间结案,方便当事人,长假期间,龙岩高速交警部门还和保险公司多方协调,在龙岩、龙岩西、古田高速收费站口分别设立了三个事故快赔点,从而使轻微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后第一时间进入保险处理程序,现场定损、现场理赔,最大程度方便了外地驾驶员不走第二趟。

此外,春节期间他们还启用了交管12123快速处置平台,实现了交通事故理赔无纸化。春运以来,辖区共发生简易交通事故716起,其中互联网处理达130起,快速单处理586起。

坚守,为了让更多人平安回家

3月12日,为期40天的春运落幕。当天,龙岩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24名民警以及26名辅警依旧驻守在岗位。春运平安的背后,是这些民警的坚守与付出。

今年31岁的民警陈榕从警8年,两年前进入一大队古田中队。两个春节,他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这个春节,他依然没法回到距自己岗位不到20公里的龙岩市区陪家人一起过年。

“春节其实挺想回家的,但想到为了让更多的人平安回家,我觉得做这些牺牲都是值得的。”陈榕告诉记者,每年春运开始,他们便全员上岗,通常每天早上8点上班,晚上八九点才能下班,而每逢春运高峰时段,处理交通事故甚至要忙碌到凌晨1点多,“经常忘了吃午饭,晚上回去也只能吃泡面”。

处理交通事故,做起来并不轻松,尤其是辖区隧道内的交通事故。因为隧道拥堵,民警们通常都是步行或小跑到现场,每个人平均一天要步行2万多步,多的时候要走4万多步。就在前不久,陈榕还跑坏了一双皮鞋。

3月3日下午,刚处理完几起事故的陈榕又接到郭车隧道内的一起事故,他小跑进入隧道处理事故,等跑出隧道口才察觉右脚皮鞋因开胶张开了“大嘴巴”,来不及换鞋的他只能穿着坏鞋继续奔波在高速路上。“这双鞋是我结婚的新鞋,平常都舍不得穿。”陈榕多少有点遗憾。

默默付出的远不止陈榕一人:大年初五,是90后民警陈仕奇与女友订婚的日子,但为了工作他延迟了订婚日期;过年前5天,民警黄敏的妻子待产,还在值班的他却无法第一时间陪伴在她身边,直到女儿出生两小时后才匆匆赶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