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质量强市”这样打造

2018-03-21 08:58:42 邱妤 温连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紫金铜业俯瞰全景 资料图

东南网龙岩3月21日讯(记者 邱妤 通讯员 温连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为龙岩市转变增长方式、推动质量提升指明了方向。

2017年龙岩市通过积极拓展高端供给,创建有利于质量管理的宏观政策环境,着力提高质量和品牌建设在全市“365”主导产业中的集聚度和贡献力,以品牌带动促进企业质量水平提升。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促进龙岩经济发展质量总体水平的提升。

近日,龙岩市政府印发了《关于第三届(2016—2017年)龙岩市政府质量奖的表彰决定》,对紫金铜业有限公司、龙合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福建省长汀盼盼食品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进行了表彰。此奖项是龙岩市政府在质量工作领域设立的最高荣誉,每届的评审周期为2年,每届授奖企业名额不超过3家。

此次获奖的3家企业在参与质量奖评审过程中,通过导入卓越绩效评价模式,经营管理理念和质量管理水平都有很大的提升,管理方法得到了有效的改进。这些企业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经营业绩、管理模式,在各自产业领域都具有较明显的优势,成为行业的领头羊。

加强管理,提升企业质量水平

质量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好的管理水平。紫金铜业有限公司是此次获得龙岩市政府质量奖的企业之一。近年来,该公司不断提升和践行“生命比金贵,安全保效益”的安全理念,坚持“无隐患+零违章=零伤害”,初步形成“五四三二一”管理模式,构建了“零伤害”安全管理体系。

说起此次申报和评选第三届龙岩市政府质量奖过程,紫金铜业有限公司技术质量中心主任助理李育林告诉记者:“公司提前很久就开始为申报质量奖做准备,对企业的多方面进行提升,通过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副总经理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领导工作组,实施卓越绩效模式,通过导入卓越绩效,申报政府质量奖励制度,把公司质量管理由‘产品质量’延伸到‘经营质量’等多方面内容。”

李育林介绍,通过重视产品质量、抓好质量提升和生产环节的智能化,该公司在短短几年内成为龙岩市产值超百亿元的三家企业之一。龙岩市政府质量奖对企业安全理念也起到一定的督促和提升作用,“公司把‘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制层层分解落地,安全基础建设、制度落地实施,制定提升协力工程队、劳务工职业素质管理办法,也更加规范了外协管理、安全管理等”。

目前,龙岩市7个县(市、区)也共同推进了质量强县(市、区)的建设步伐,从企业质量品牌的建设、质量状况分析等方面进行了完善。“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尊重员工和合作伙伴、培育创建学习型组织和个人、以顾客为导向追求卓越等价值观,每年我们都会举办分享会让获奖企业分享在组织治理、战略管理、顾客关系和绩效管理、知识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以此促进全市企业质量竞争力水平的总体提升。”龙岩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陈建荣说。

龙合智能全景图 资料图

绩效评价,发展迈向高质量

龙合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是龙岩市一家集自主研发、高端制造、营销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该公司从2016年1月开始导入《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经过2年多来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该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我们开始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以后,员工对于企业发展战略也更加明晰。企业从原先单纯的属具货叉业务往智能仓储业务拓展,从制造商往物流搬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升级。”龙合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谢定柱说。

该公司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转型升级,抓住军民融合机遇,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形成战略关系,联合研发全向搬运机器人、智能小车等智能产品和物料终端搬运系统等仓储自动化设备。同时,智能仓储业务中的物料终端搬运系统已在石化行业市场得到快速拓展。

据了解,该公司已经在全球五大洲进行营销布局,拥有世界500强客户。在客户的高要求驱动下,企业各项管理水平获得提升,取得了不错的经营效果,近几年公司销售额平均增长率超过80%。

除了龙合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目前龙岩已有许多企业采用这一模式提升企业竞争力。这也是龙岩市推动企业向着高质量发展、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努力方向。据陈建荣介绍,卓越绩效标准可引导企业应用各种科学方法发现问题,获得改进的机会,同时通过参评质量奖,可以借助专家的力量为企业进行诊断,发现优势和改进机会,促使企业更好更快地进步。

创新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

不管什么类型的企业,要想有长足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创新和人才的引进。企业在实施《卓越绩效评价准则》时,无论是对质量管理工作不断地深化,还是“工匠精神”理念不断增强,都是在提升企业产品质量、拓展新型高端供给,通过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我们也成立技术研发中心和联合研究院,助推企业的发展和创新。现在,公司拥有包括8项发明专利在内的95项专利,这也为我们公司提高产品竞争力提供了支持。”谢定柱介绍,龙合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以“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理念,配备了先进的软硬件设施,制订完善的激励制度,并专门设立了机械结构研究所、液压研究所、工艺工装研究所等多个部门,为企业的创新发展奠定基础。

同样地,良好的技术创新软硬件条件,让紫金铜业有限公司技术创新项目“铂钯精炼提纯技术”直收率从26%提升至90%以上,新增产值约3000万元;“烟气洗涤污酸靶向提铼技术”年可提取铼金属1吨以上;“铜渣中含铜相构造与高效清洁回收关键技术”选矿尾渣品位从0.35%降低至0.22%,减少了铜金属的流失,该公司因此也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目前,龙岩市在省政府组织的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已连续三年获得A级,这也是全省山区设区市中唯一获此殊荣的设区市。龙岩市经过这几年推动企业导入卓越绩效评价的管理模式、开展卓越分享,大力发展创新驱动,推进供给侧改革,为企业实现持续发展立标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