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红土人物 > 正文

长汀河田:将军乡迎来新农人

2018-03-14 08:44:26 戴敏  陈天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赖斌(左)与傅桥(右)在大棚内查看木瓜长势。

东南网龙岩3月14日讯(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陈天长)春分将至,气温回暖,长汀县河田镇伯湖村的福建新农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30亩温室大棚里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20亩葡萄绽出新芽,3亩草莓果实累累。12日上午,肖贞芳、赖斌、傅桥这三位公司负责人就带着贫困户为葡萄抹芽。

伯湖村是开国中将傅连暲的家乡,也是革命基点村、贫困村。2017年1月,肖贞芳、赖斌、傅桥三位志趣相投的年轻人怀揣着共同的梦想,一起在这个将军乡开启了发展生态农业的新征程。

肖贞芳三人都是30岁上下的年轻人,最年轻的傅桥今年才26岁,他们都毕业于农业学校,毕业后三人都从事农业领域方面的工作。

2016年,在朋友的介绍下,三人首次认识了彼此,第一次见面他们就感觉互相之间十分投契。“我们学的都是农业相关专业,从事农业相关工作,所以聊起来很有话题。”傅桥说,三人心中都有一个回乡创业,发展生态农业的创业梦。

从初次见面到合伙回乡开公司,傅桥和两位伙伴仅仅花了3个多月时间,“既然大家有共同的梦想,那就着手去做,我们的目标就是做新时代的新农人”。作为伯湖村本地人的傅桥坦言,短时间内创立公司与多方面条件促进是分不开的,当时,伯湖村刚好有笔项目资金,经过调查谋划,村两委选择发展现代生态农业,这恰好与傅桥三人的想法不谋而合,双方随即展开合作。

2017年1月,福建新农人农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以葡萄为主要种植产品,肖贞芳负责技术和生产,赖斌负责营销,傅桥则负责项目与财务。

随后,公司决定分两期实施规划,第一期投资200万元,主要建设生态农庄、生态葡萄园、生态观光长廊、农家乐、科普教育基地等项目;二期投资800万元,伯湖村入股40%,结合伯湖村实际,依托“河仁慈善基金”和开国中将家乡,打造红色文化科普、绿色生态采摘、农园民宿体验等项目。

赖斌告诉记者,公司现有基地150亩,已经建成温室大棚30亩,2017年种植6个品种的葡萄20亩,还种植红心火龙果、台湾蜜枣、小西瓜、草莓、茂谷柑等果蔬,实现全年有产品上市供游客采摘。其中有3亩草莓种的是“红颜”“知己”两个优质品种,长相好,品质优,一亩效益可达4万元,“今年6月开始,种的葡萄就能产出了”。

让傅桥三人兴奋的是,自己的创业还能带动村民就业,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2017年9月,由河田镇、伯湖村统筹,新农人公司引入《伯湖村“竞争性扶贫”葡萄种植项目》,第一期划拨出20亩葡萄,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在伯湖村34户贫困户中筛选出有劳动力、有意向种植葡萄的20户贫困户,由公司统一提供果园、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施肥、统一指导绿色防控,每户认领种植1亩,以此带动贫困户增收。

“平均一亩产2000斤葡萄,按每斤8元的保底价收购,一亩产值1.6万元,扣除成本6000元,一亩纯收入可达1万元。20户贫困户每户种植葡萄每年可增收1万元。”傅桥说,除此之外,除草、施肥、修剪、采摘、挑拣等工作也给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增加收入。贫困户傅林炎生在公司务工,去年仅劳务收入就达1.5万多元。而贫困户傅林石子种植一亩葡萄,纯收入可达1.2万元,还种植0.5亩西瓜、4亩槟榔芋,纯收入1万元。据悉,目前这20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