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林兴禄:应加强县乡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

2018-03-12 10:53:04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3月12日讯 据中国日报网报道 3月5日-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龙岩市长林兴禄在会议期间提出建议,他建议应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

林兴禄表示,近年来,基层公务员承担着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特别是县乡公务员,直接面对群众,担负着发展经济、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综治维稳以及纠纷化解、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任务,还要承担雨季抗洪抢险、旱季救火抗旱等临时突发的工作,任务重、矛盾多、压力大。主要问题表现为:县乡公务员人数少,混岗顶岗现象严重;公务员进入渠道单一;公务员队伍年龄老化,干部梯次配备失衡;乡镇权责不对等,“责大权小”情况时有发生;边远乡镇与城区公务员经济待遇差别不大,乡镇难以留住公务员。

林兴禄说,基层公务员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基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进步的骨干力量。为夯实基层基础,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他提出了以下五点建议:

一、加大公务员编制统筹力度。建议国家编制和公务员主管部门尽快出台政策,对公务员编制紧缺的地区特别是基层给予适当倾斜,并可在省级范围内对公务员编制实行动态管理,统筹调剂使用。同时,按照人口比例、乡镇机关岗位核定乡镇行政编制数量,进一步配齐配强切合基层工作实际的公务员队伍。

二、拓宽公务员进入渠道。一是探索干部一线考核模式,精准考察、使用一批优秀干部,特别是对一些实绩突出、能力过硬的国有企事业工作人员,可适当放宽资格条件,择优选拔、破格录用进入公务员队伍。二是建立公务员合理流动机制,加大从优秀乡镇事业编干部、优秀村主干中调任、考录公务员的力度,并形成常态机制,进一步优化基层公务员队伍结构。三是开辟聘用人员入编专门渠道,参考村(居)主干相关政策,综合考虑工作实绩、年度测评结果、聘用单位意见及笔试面试成绩,从达到一定工作年限的优秀聘用人员中选拔乡镇公务员或事业干部。四是针对部分地区基层公务员年龄老化、但编制趋于饱和或超编无法补充人员的问题,试点采取“退二进一”模式,即:在消化超编人员过程中,允许在退休2名公务员仍超编的情况下,补充1名年轻公务员。

三、完善考核奖惩制度。一是进一步放宽地市级评比表彰项目的权限。按规定市级党委和政府表彰奖励项目每年不超过2个、县级不超过1个;但基层工作面广量大,表彰奖励项目明显不足。建议实行市、县根据需要报省级批准开展表彰,以激励基层工作积极性。二是进一步理顺权责关系,将部分行政权力下移,赋予乡镇一定行政执法权。对乡镇工作考核慎用“一票否决”,不让乡镇干部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坚决清理和规范各种不合理的检查、评比、达标项目,切实减轻乡镇负担。三是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次数,能合并的合并、能减少的减少。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和评价办法,不简单以会议文件、纪要记录作为督查考核的依据,让基层干部真正有时间、有精力开展工作。

四、进一步提高基层公务员相关待遇。一是尽快研究出台系统性的基层干部正向激励指导性意见,形成干部正向激励的制度框架。二是按照乡镇工作量、路途、个人工作年限、表现情况等因素综合测算,提高乡镇工作补贴标准。三是出台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以及乡镇交通补助、住勤补贴、加班补贴和伙食补贴等奖励政策,并列入财政预算。四是对艰苦地区乡镇干部适当提高社保缴纳比例,让干部安心扎根基层。

五、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转作风、优服务。建议以省或市为单位,集中打造统一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统一办事入口、集中服务、资源共享,打破信息壁垒。同时,建立限时办结、全流程审批、督查问责等机制,倒逼行政服务提升,更好地便民惠民。比如,龙岩市打造“e龙岩”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网上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市民资讯服务中心、网上办事中心、政民互动中心、资料共享中心“四大中心”,将市县乡网上办事统一平台移至手机上,并采取“随手拍”“有奖爆料”等激励手段,鼓励公众参与和监督行政机关的运行,促使干部提效能、优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