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东南视频 > 正文

龙岩故事之龙岩匠心:五彩花灯点亮千年古村

2018-02-27 20:57:18 李凌生 马悦 黄水林 陈析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凌生   我来说两句
e408e2d79e315238002e32d14f79d0a8

 

东南网龙岩2月28日讯(记者 李凌生 马悦 通讯员 黄水林 陈析兴)芷溪位于连城县南部,因古时村边溪流两岸长满芷草而得名。1985年,福建省考古队曾在这里发现新石器时期的打制石器和西周时期的陶罐。北宋以前,就有邱、华两姓先祖居住于此,宋末元初,又有杨、黄两姓先祖在此开基,绵延不绝。在10.8公里的土地上,现在仍有保存完整的古宗祠74栋,古民居139座。

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三,大批游客涌入这个千年古村,大批媒体的到来再次让当地独特民俗“游花灯”的盛景传播到全国各地。据芷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协会副会长黄啟焱介绍,这项历史悠久、文化气息浓厚的传统民俗活动,于300多年前从苏州引进,2008年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提到花灯,不能不提到黄世平。作为芷溪花灯制作代表性传承人之一,当地每年出游的花灯,六七成出自黄世平的手中。

芷溪的花灯制作涉及雕刻印刷、绘画剪纸、金属塑作、纺染漆艺、服饰制作、竹木器编织扎制等传统手工艺。一个晶莹剔透的大花灯分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称为“宝盖头”,以凤凰、鳌鱼等为外形,内嵌画有戏文人物的走马灯,下半部分缀满几十个五颜六色的小纱灯。整个花灯以竹篾制骨架,通草纸裱糊做“衣裳”,全部由手工完成。

作为花灯制作的第四代传人,如今49岁的黄世平在6岁时就给爷爷打下手,然而直到18岁才开始能够独自完成花灯制作。“走马灯的制作最难,纸片间隔掌握不好就不会转。”黄世平说,年轻时自己还曾因做不出花灯急得哭起来。

切竹丝、扎花篮、染草纸……花灯制作工序繁琐,需要极高的耐心和精巧的手艺,因为常年用眼过度,黄世平在40出头的时候就戴上了老花眼镜。手工染色的花灯怕暴晒,而为了延长花灯的保存期限,黄世平把家中一个房间作为仓库,房间的窗户则被他用各种纸张泡沫遮得严严实实。虽然纸片上的图案用机器打印更快更省事,但黄世平依然坚持用手工雕版一张张拓印,他说,机器打印的图案太死板,缺乏一种生气和艺术感。

“客家话的‘灯’和‘丁’同音,游花灯是祈望添丁的意思。鳌鱼寓意‘独占鳌头’,凤凰代表尊重女性,梅兰竹菊、生旦净丑都是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体现。”对于黄世平来说,花灯不仅是一种技艺,更是一种文化传统。花灯本身寓意丰富,就连游花灯的过程也极为讲究。黄世平说,当一个花灯制作完成,看着抬花灯的人家敲锣打鼓放鞭炮前来“迎娶”回家,那时他最有成就感。“为了安全,以前试过用LED灯代替棕油灯,后来放弃了。”黄世平说,换成LED灯的花灯不仅没有灵动的美感,而且使抬花灯变成一项不用技巧就能完成的工作,“无论怎么挥舞都不会灭,没有难度,抬花灯的人也没有了敬畏心,这就失去了抬花灯本来的意义”。

虽然,黄世平一家平时各有自己的工作,但对于制作花灯,每一个家庭成员都郑重对待。实际上,为了迎接这次八年来最大规模的花灯出游“百灯会”,黄世平一家从上年的正月十六就开始了花灯制作。黄世平的儿媳杨罗云嫁到黄家后也学会了做花灯,去年8月,为了保证进度,她甚至从厦门辞职回家一起帮忙做花灯。

黄世平的儿子黄文正如今在芷溪当地开店,但芷溪花灯在他心中有着重要的位置。尽管做花灯耗时耗力又挣得不多,但他仍然表示将把花灯制作技艺传承下去,“不是你想不想做的事情,这是一种义务”。

“花灯技艺不仅要传承,也要创新。”作为传承人,黄世平深知肩上责任重大,“现在的花灯主要有4种款式,应该更丰富一些”。他表示,自己正计划制作鱼、兔子、熊猫之类的新式花灯,希望通过不断的尝试和创新,让更多人爱上芷溪的花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