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武平:新风移旧俗 文明润民心

2018-02-14 10:27:23 王仰华 梁熙 钟其斌 王桂珍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2月14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2月6日,武平县桃溪镇5对新人举办集体婚礼,赢得了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过去,在武平一些偏远乡镇,还有不少婚丧喜庆讲排场、比阔气,出现攀比炫富等现象,成为当地老百姓的“难言之隐”。

去年以来,武平的一场“清风运动”让这些歪风陋俗一项项得以纠治,推动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往深里抓、实里做,一锤接着一锤敲,清风正气在武平荡漾开来。

党员率先垂范 对高价彩礼说不

“快过年了,我们给双方父母都买好了新年礼物。”昨日,还在工作的陈晓芳告诉记者。

陈晓芳是永平镇龙归礤村人,去年11月举行的婚礼。婚礼前,男方准备了17万元,当作娶妻的彩礼钱。没想到,晓芳的父亲,即该村的村书记陈远明告诉男方父母不要彩礼,婚礼尽量简单。

“移风易俗要有人带头,我是党员,从我做起。”陈远明说,女儿的婚礼如期举行,彩礼一分未收,当天宴请的宾客也从初定的35桌精简到17桌,菜品从原来的18样减少到12样。

“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党风促民风,传递社会好风气。”永平镇党委书记邱平说。永平镇将“反对高价彩礼,倡导婚育新风”作为重点突破口,制定下发了《永平镇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方案(试行)》,向15个行政村的每户村民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与全镇832名党员干部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

革除陈规陋习、高扬时代新风。去年10月,武平县在全县各乡镇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活动,大力倡导“厚养薄葬”“崇俭戒奢”“婚育新风”等向上向善之风,让文明新风汇聚成社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乡贤慈善成风 不比阔气比公益

11日,记者走进桃溪镇桃溪村的登高山公园,看到文化长廊挂满了移风易俗新风尚的宣传标语。

2016年9月,桃溪乡贤发起捐资兴建该公园,占地150亩,项目总投资350万,其中乡贤筹款便达到210万元。

“桃溪乡贤素来爱做慈善,公益之风盛行。”该镇副镇长王桂珍介绍,2007年以来,桃溪镇慈善协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全镇15个行政村中有12个村相继成立慈善协会。据统计,全镇拥有各种慈善基金1200余万元,用于奖教助学、扶贫济困、敬老慰问等公益事业。

不比阔气比公益,移风易俗气象新。各地乡贤相聚竞善举,永平镇2016年成立武平县慈善总会永平慈善分会,在成立仪式上,募得善款82.5万元;同年,武平十方镇和平村,筹建了十方镇和平村奖学助学基金会,一天便筹集善款近17万元……

如今,武平许多乡镇的村子都成立慈善基金会,慈善活动蔚然成风,不断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建章程立民约 传承文明扬新风

“移风易俗工作不是短期内能够完成的,需要形成机制,使其制度化、规范化。”武平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建华说。

2017年以来,武平县先后制定《关于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治理烟花爆竹燃放攀比之风、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方案》,《武平县深入落实市委2号文件精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是全市唯一一个省纪委推动移风易俗联系点的县。

平川、城厢在武平县城区,平时燃放烟花爆竹多,便制定“反对爆竹喧天,倡导文明庆典”为移风易俗主题;十方、象洞过去宴席奢侈浪费,制定以“反对酒席泛滥,倡导喜事新办”为主题……根据乡镇特点,武平县从“燃放烟花爆竹攀比之风”“高价彩礼”“宴席泛滥” “厚葬薄养”“封建迷信”“小赌怡情”等六个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在全县12个乡镇开展移风易俗试点工作。

此外,县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形成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整体合力。比如,县委文明办将移风易俗列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测评指标体系;县公安局加强对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的检查执法,制止无效的,派出所将进行处罚。各乡镇通过修订村规民约,发挥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作用,倡导文明新风。

“移风易俗,老百姓是最大受益者。通过移不正之风,易不正之气,让老百姓真正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景。”武平县文明办主任林杭英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