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移风易俗革陋习 节俭文明过大年

2018-02-13 10:19:31 石芳 梁熙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2月13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不过度燃放烟花爆竹、不借机赌博、不请客攀比铺张……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在全国文明城市——龙岩,移风易俗文明过节渐渐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向善、节约、文明的氛围愈加浓厚。

农历廿七一过,闽西年味更浓。亲爱的市民朋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积极践行引领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社会新风尚,以全新的姿态和形象迎接文明祥和的新年。

喜事新办引领新风尚 过个文明年

“没有轰鸣的鞭炮烟花,但有诚挚的祝福祝愿;没有奢侈的婚宴酒席,但有纷呈的文化盛宴。”6日,武平桃溪镇“走进新时代 弘扬新风尚”文艺汇演暨首届移风易俗集体婚礼在该镇新礤广场拉开序幕。

“反对高价彩礼,倡导婚育新风”主题小品《彩礼钱》、新人宣誓、送祝福对联、放飞希望的气球……精彩纷呈的节目接连呈现并引发共鸣,活动掀起阵阵高潮。

婚礼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集体婚礼,主要目的在于推进婚俗改革、提倡婚事新办、弘扬文明新风。”桃溪镇党委书记林忠兴告诉记者,希望广大乡亲都能积极行动起来,持续转变婚俗观念、改革陈旧婚俗,引领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社会新风尚。绿茶为媒,桃溪作证。在广大村民的见证下和祝福声中,5对新人缔结良缘,一股新风从小山村里荡漾开来。

把视线转移至百公里外的连城县林坊镇。在这里,一场革除宴席铺张浪费陋习的变革正在有序推进中。去年以来,全镇镇村干部郑重签下“喜事新办、文明宴请”承诺书。与此同时,该镇向全镇发放倡议书,号召群众抵制大操大办,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践行者。

近半年来,这一承诺正被慢慢践行着。去年下半年,李丰村委会主任李国辉乔迁新居,镇里正好发出“喜事新办、文明宴请”移风易俗新风尚的倡议,当时请柬已经发出一部分。作为村主干的李国辉带头响应取消宴请,并用一张张倡议书换回送出去的请柬。借着喜事新办倡议,该村的五户村民乔迁也纷纷取消宴请。“喜帖请柬时时有,随喜礼金年年增,人情消费已成为群众的沉重负担。倡议发出后,赢得了群众的积极响应。”林坊镇纪委书记李洁如是说。

如今,在龙岩,文明宴请也渐成风尚。为进一步营造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龙岩市制定的《龙岩市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要求革除宴席铺张浪费陋习,倡议减名堂、减范围、减盘数和减钱数。

新年将至,喜事连连,“面子”二字是人们最抹不开的,过年为“讲排场”必然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劳心劳力。不少市民认为,这样的陋习应当得到革除,以新形象迎接一个文明年。

文明燃放营造美好生活 过个环保年

在广大农村,村民们购买的年货中,烟花爆竹必定占据很大一笔开支:“谁家的鞭炮炸得越多越响亮,就说明这家人缘好,有面子。”

“美丽了瞬间却污染了环境,热闹了节日却扰乱了心情。”连日来,记者走访获悉,广大市民对春节期间肆意燃放烟花爆竹行为颇有微词。而近年来,这一陋习也开始悄然发生改变。

离过年还有几天的时间,长汀县南山镇桥下村村民谢柳峰把鞭炮买好了,这次鞭炮钱400元不到,比去年至少省去了700元。“每年春节,只要亲朋好友到我家,都要放上一挂鞭炮,去亲戚家也一样,今年我准备从减少鞭炮做起,减少铺张浪费,文明节俭过年。”谢柳峰说,村里从2017年5月重新修改了村规民约,约定“十要十不要”,其中“推行婚丧喜事改革,鼓励婚嫁免彩礼,提倡文明节约,形成厚养薄葬的新风尚”也写进了村规民约中。

南山镇每年春节期间要“迎公太”民俗活动,活动期间村里鞭炮齐鸣、锣鼓喧天。每家每户“接公太”之时,都要放长长的鞭炮,以示一年将红红火火,出现“谁家鞭炮更多更响亮”的攀比之风。为了减少铺张浪费,立行环保,2017年“迎公太”活动中,该镇部分村在活动中用电子鞭炮替代传统鞭炮,让不少村民拍手称赞。

“过去,迎公太活动,家家户户都要放鞭炮迎接,每家鞭炮钱平均要花去3000到5000元,甚至上万元的都有,现在改革用电子鞭炮,减少浪费,活动那天依然热闹。”南山镇宣传委员戴琴燕说。随着时代发展,任性、过度燃放烟花爆竹已然变成一种陋习。当前,许多地方致力倡导移风易俗、安全环保、文明节俭,鼓励人们使用电子鞭炮、礼花筒等替代品。

去年以来,《龙岩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武平县人民政府关于武平县禁止经营燃放的烟花爆竹品种和中心城区限放范围的通告》等相继出台实施,直击烟花爆竹燃放陋习、规范燃放行为,通过严格检查执法、强化监督执纪、多渠道宣传营造烟花爆竹限放安全管理的浓厚氛围。

“要让文明燃放鞭炮成为共识,就应在充分尊重文化认同与历史传统的基础上,通过探索民俗活动新形式、赋予民俗活动新内容。”龙岩市相关民俗专家建议,呼吁更多市民用音乐、鲜花等替代传统烟花爆竹,以增强城市活力、消解城市戾气,营造文明、绿色、和谐的生活空间。

革除陋习扬家风家教 过个文化年

许多人认为小赌怡情,借着春节假期和亲朋好友“玩一玩”,且不说赌博伤身伤感情,更是违法犯罪。客家经典读物《元初一》提及,“戒别(戒掉)纸牌切莫打,送了钱财惹是非”。对此,《龙岩市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对赌毒禁而不绝的陋习要勤宣教、勤疏导、勤防控、勤打击。

武平七坊村的李玉平已经快50岁了,是村里文艺队主干,临近春节,李玉平每天都忙着排练、表演,“一场接一场的文艺表演,春节可忙了!”前三年加入文艺队以来,李玉平每天生活充实,“参加文艺队陶冶情操,再也不会向以前闲着没事打麻将了。”为丰富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展示农村农民的时代风貌,近年来武平县推出“农家欢·村村乐”活动,组织引导乡村群众结合重大节日、民俗喜庆等,融入当地文化特色与传统,开展的特色文艺活动。

过春节是弘扬传承良好家风家教的大好时机。客家文化丰富多彩,耕读传家、孝悌仁爱、礼义廉耻等优良品质在代代客家人身上闪闪发光。“要传承客家精神,尊老爱幼、夫妻和谐、邻里团结。”“不准搞封建迷信活动,提倡文明、健康、环保的民俗活动。”“不准参与赌博”……连日来,记者深入农村采访发现,不少村落已把村规民约张贴上乡村“文化墙”,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

可喜的是,对于革除陋习,在村民中也大都形成一定共识。“村里的农民公园建好了,村民们有时间都爱去公园下棋、打球、健身。”李丰村的村主任李国辉说。除了农民公园,不少地方还纷纷借助村级文艺队,把文明风尚和家风家教的元素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中,润物无声。

春节是个大舞台,市民们不妨积极参加各种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活动。家人朋友可以充分利用时间,读一些书,增长些知识,为自己的工作生活加加油、充充电。此外,还可以借助假期多弘扬志愿精神,自觉参与各类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让爱心传递,让真情延伸,在受助中感恩,在奉献中快乐。

“以往,党员干部当中存在到寺庙庵堂求神拜佛、烧头炷香等迷信思想,这在群众当中产生恶劣影响。”也有不少市民表示,党员干部更应当起到表率作用,不妨多到革命旧址、历史博物馆瞻仰学习。“移风易俗,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