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热评 > 正文

让大咖返乡需做足“乡愁+”文章

2018-02-07 08:47:32 阙小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美团网的王兴、今日头条的张一鸣、雪球网的方三文、同步网络的熊俊、保障网的张志标……在龙岩这个仅有307万人口的山区城市,走出了如此多的互联网新锐。闻名遐迩的互联网“龙岩现象”,让人惊奇,让人叹服,让人深思。而作为家乡人,当地政府和百姓希望这些大咖在互联网浪潮中能够走得更远、飞得更高、做得更强的同时,也希望他们能够返乡投资,助力家乡振兴。那如何才能将这“龙岩现象”转化为“龙岩动力”?

日前,美团网CEO王兴、网易CEO丁磊联手在长汀成立长汀河田飞鸡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汀飞鸡”“丁飞鸡”商标……这信息在外地人看来微不足道,在龙岩却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成为“龙岩现象”转化为“龙岩动力”的一个案例。对于奋进中的龙岩而言,当下还需要更多类似这样的“震动”,甚至更强有力的“震动”。笔者认为,深层次做足“乡愁+”的文章,是吸引大咖返乡投资的稳动力。

熟悉的山、熟悉的水、熟悉的故人……这就是乡愁,无论走多远,对于这些大咖而言,他们的根始终在家乡,而乡愁就是吸引他们返乡的一根“纽带”,但是让大咖返乡光有“纽带”是不够的,还得做好“乡愁+”文章,让他们在家乡看到可挖掘的商机、可抢抓的机遇、可发展的前景!这是决定大咖能否返乡,能否在家乡扎根的最关键因素,也是当地政府应当努力“+”的方向。

当地政府要将龙岩的发展潜力梳理出来,呈现给大咖,让大咖返乡不仅能够体会到或深或浅的乡愁,还能够根据自身的需求找到“出手”的方向,在家乡扎下根来发展。除了此次王兴携手丁磊共同推进的河田鸡项目,其实在闽西还有很多这样的商机,这些商机广植于闽西大地,当地政府部门就应该做好“+”文章,将其一一梳理出来提供给大咖们。

作为当地政府,还应该全力做好服务,这是“+”的另一个方向,这包括为大咖创造条件、搭好平台、优化环境、给足政策。在商言商,对于大咖而言,返乡投资是让自己的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同时助力家乡经济腾飞,倘若返乡投资无法达到这个目的,或者家乡的环境并不适宜企业发展,他们自然无法在家乡扎根、立足。因此当地政府应根据大咖的需求,努力优化好投资环境,为大咖返乡筑好“巢”,才能引得“凤儿”归。(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阙小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