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热评 > 正文

市民不“任性”,文明能远行

2018-01-31 10:14:12 阙小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凌生   我来说两句

当下,龙岩已经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之列,那么,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如何?从一辆小小的共享单车在龙岩的遭遇,我们便可“窥见一斑”。2017年4月,共享单车在龙岩遍地开花,如今,大半年过去了,单车由此前的螺丝松垮、注册认证身份证号无法输入等自身问题,升级为车的安置问题。为此,有人将共享单车比作一面“照妖镜”,的确,随处停放让不少市民感到“面上无光”,“吐槽”不断。

“市政府周边的共享单车请整理、摆放整齐”“犀牛路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面对共享单车“任性”停、随处放、遭“暴力”等诸多“尴尬”,不少人将矛头对准了运营方,希望运营方能够“兜底”。共享单车究竟该如何安放?这看似一个小问题,却是一个“老生常谈”的大难题,更是对龙岩市民素质的一场持久考验。笔者认为,只要市民不这么“任性”,这个问题便迎刃而解。

龙岩并不是共享单车投放的第一站,也不会是最后一站,但是从目前来看,作为共享单车的运营方并没有吸取此前的“投放教训”。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除了收押金,作为运营方是否可以针对市民的用车行为多设几道“紧箍咒”,例如在食品安全方面我们有食品追溯体系,那么,对用车者我们是否也可以引入追溯机制,并对“违规”用车者实施限制用车等处罚,这或许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共享单车初来龙岩时,不少市民将“任性”停车归结于使用之后的“停车难”。但眼下,行走在龙岩城中,我们看到不论是在道路两边还是在公共场所,均增设了不少停车位,可是又有多少市民能够做到文明停车呢?共享单车最大的优势在于便利,但是这个便利并不是无限制的,这一方面要靠市民的共同维护、自觉行为,另一方面则需要相关部门、公益组织等进行引导。对此,闽西职业技术学院的做法倍感暖心。1月24日,该校团委新媒体中心推出“听说,文明停放的你最美!”一文,将线下引导广大学生文明停放共享单车搬到了线上,值得借鉴。(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阙小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