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机制长效 让文明之花常开不败

2018-01-31 10:12:05 阙小琴 温连光 陈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凌生   我来说两句

落实机制 构建新格局

街道是文明城市建设的主体,在文明城市建设中起着关键性作用。如何才能发挥街道的主体作用?《意见》提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以街道党政领导为“街长”和以社区(村)主干为“巷长”的长效管理机制,具体抓好辖区内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管理工作。同时,由市、区财政每年核拨给中心城区7个街道一定的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经费。

《意见》出台一个月之后,曹溪街道随即制定出台了“街长”“巷长”制的实施方案。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第一总街长”、街道办事处主任担任“总街长”,统筹协调曹溪辖区内文明城市建设常态管理工作。同时,该街道在1月1日实现了28个街巷公示牌“落地”,街长巷长随之实现了“全覆盖”,并开始运行。

1月26日,记者在后张路看到了曹溪街道的“巷长”公示牌,上面不仅注明了巷道名称、起点、终点,还明确了巷长职责,并标注出总巷长及社区巷长黄汉斌的姓名和手机号码。“这项机制落实之后,可以做到问题有人发现,有人处理,有人反馈,有人跟踪。”黄汉斌说,公示牌“落地”之后,接到了好几个市民反映问题的电话。

在石粉村,街道党工委书记、第一总街长林峰正和一群干部忙着协调处理流动摊贩安置问题。原来在莲庄路和下盂路交叉口附近,经常会聚集前来卖菜的居民。“继续这样卖菜影响市容市貌,强制不让卖也不合情理,我们打算建一个临时疏导点,解决好这个问题。”林峰说。

按照《意见》要求,龙岩市还将通过制定实施《龙岩中心城区“街长制”考评奖惩办法》,对中心城区7个街道“街长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

完善设施 打造新亮点

农贸市场是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2015年以来,龙岩市在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方面不断出重拳,成效明显。可因权属不清、多头管理等原因,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发展仍然存在不少问题。

“基础设施有些还不达标,管理方面不到位。”2017年12月初,龙岩市龙盛市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统一负责新罗区辖区范围内(含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和市场综合体的开发建设、升级改造、运营管理等工作。龙盛集团总经理卢峰豹说:“龙盛集团是中心城区市场建设成与败、群众满意与否的第一责任人,我们希望将中心城区的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为龙岩对外展示的一张名片、一个标杆。”

韭菜园市场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于1991年投入使用。由于使用年限较长,市场内设施陈旧老化,“脏乱差”是市民一直以来反映的问题。2017年2月,韭菜园市场作为新罗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项目进行改造升级,今年1月,龙盛集团正式接管韭菜园市场。

“以前是粗放式保洁,现在我们要逐步向精细化转变。”龙盛集团派驻韭菜园市场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余振西说,接管后首先从规范经营秩序、加强卫生环境整治入手,推动该市场的常态化、规范化运营。1月30日,记者前往韭菜园市场,看到市场内摊位井然有序,保洁员开着洗地车来回清扫地面,见不到水渍和污渍。余振西告诉记者,为了让市场更整洁干净,公司将保洁员由此前的4名增至11名,并增加了2台洗地车。

《意见》还提出从抓好畅通工程建设管理、公园绿地建设管理、临时夜市疏导点建设管理、加快教育卫生事业发展等方面补齐民生短板,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文明城市新亮点。

“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落实好《意见》提出的各项举措,努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在新起点上,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再出发,开创文明创建工作新局面。”龙岩市委副秘书长、文明办主任王德堂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