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东南视频 > 正文

龙岩故事之龙岩匠心:让生活跟着米腊糖一起“甜蜜”起来

2018-01-23 12:43:59 李凌生 马悦 林斯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凌生   我来说两句
42106847424e560196726bdc130bc1e8

 

东南网龙岩1月24日讯(记者 李凌生 马悦 通讯员 林斯乾)地处闽粤两省三县山区接合部的中都,旧称“来苏里”。这里气候湿润、土地肥沃,自古以来就是“鱼米之乡”,并有上杭县的“乌克兰”美誉。

在中都,将丰年剩余的糯米制成当地待客茶点米腊糖,是沿袭至今的春节习俗。古坊村今年50岁的钟志荣,是制作米腊糖的能手,由他制作的米腊糖,如今已是中都一带畅销的年货。

钟志荣制作米腊糖已经有近10年的时间,他的技艺传承于本村的钟福球师傅。对现年72岁的钟福球来说,米腊糖里凝聚着他从童年就开始的春节回忆,他已经数不清自己“打”过多少年的米腊糖。然而多年前,他曾一度担心这项传统技艺即将消失。

“制作米腊糖需要至少一个月的时间,镇里很多人出去打工以后,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制作米腊糖。”钟福球说,随着时代的发展,乡亲们可以更方便地买到各式各样的茶点,打米腊糖这种耗时耗力的古老习俗逐渐式微,除了零星几家农户,大规模制作米腊糖的景象“起码断了十几年”。可以说,钟志荣是重新让米腊糖制作在当地焕发生机的重要人物。

钟志荣投身米腊糖事业始于2008年。一次闲聊中,“很多朋友都在叹息,说好多年没有吃过米腊糖,非常想尝尝家乡特有的味道”,钟志荣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商机。当时,钟志荣刚结束一段打工生涯,赋闲在家,于是立即着手实施“米腊糖商业化”的计划。钟志荣此前没有做过米腊糖,于是同村的米腊糖制作能人钟福球就成了钟志荣首选拜师的对象。

经过短暂的学习,钟志荣很快掌握了制作米腊糖的几个重要工序,但谨慎的他控制着产品规模,“刚开始只做了几十斤”。没想到,在半卖半送中,钟志荣的米腊糖很快被抢购一空,这坚定了他扩大规模的步伐。为了扩大市场,钟志荣曾亲自挑着米腊糖到县城去卖;为了提升产品形象,钟志荣专门找广告公司设计了商标和外包装。慢慢地,钟志荣的米腊糖在当地打响了品牌,十里八乡的村民慕名而来他家订购,其产量也年年翻番,直到如今年产1000多公斤。

“这是我们中都的传统美食,一定要保证它的口感和质量。”钟志荣的米腊糖在当地有口皆碑,与其精益求精的态度分不开。制作米腊糖要用到一种非常重要的辅助材料——河砂。在炒糯米时,河砂的质量直接影响糯米膨胀为爆米花的口感和质量。然而这黑乎乎的河砂,得来并不容易。

腿脚不便的钟志荣需要亲自走到河滩上,捞取“尽量干净、雪白”的河砂原料。原料带回家,首先用簸箕筛掉颗粒较大的河砂,然后将“嫩砂”洗净、用开水消毒,接着暴晒一天。晒干的“嫩砂”倒入锅中加茶油用猛火炒至发黑以后,再用筛子反复筛,直到获得最绵密的砂子。这其中每一个步骤,钟志荣都严格遵守老工艺的要求。

认真对待每一个挑战,钟志荣对工作如此,对生活亦然。

由于从小罹患小儿麻痹症,钟志荣是村里的残疾人士。虽然腿脚不便,但钟志荣从来不是村里的低保户,这一方面源于他两个兄弟的支持,更主要的是由于他自强不息、勇于进取的品质。

村里人告诉记者,小时候的钟志荣病情很严重,没有拐杖根本不会走,后来,他坚持学习和锻炼,终于渐渐告别了拐杖。如今,他还学会了骑摩托车。制作米腊糖之前,钟志荣做过裁缝、仓管员等工作,凭借着顽强的毅力支撑起一个家,把两个孩子供上大学。

如今,钟志荣的两个孩子都已毕业并工作,凭借“米腊糖事业”,他成了村里的致富典型。去年,钟志荣还在老屋旁边新建了一座占地110平方米的3层小洋楼。“因为温度和湿度的原因,冬至前后是米腊糖制作的最好时期。”钟志荣说,除却春节前的忙碌,自己的生活如今比较悠闲,“打牌、唱歌,我都很喜欢”。

“米腊糖改变了我的生活。”钟志荣说,现在中都从事米腊糖制作和销售的乡亲渐渐多了起来,但对于这些“竞争对手”,他并不感到担忧,“中都的米腊糖应该让更多人知道,而现在做米腊糖的还是比较少,更多人做就能让米腊糖的知名度更大,这对大家都有好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