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新时代奋斗不止步 新龙岩幸福路更宽

2018-01-10 09:10:14 张杰 阙小琴 温连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龙岩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林兴禄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阙小琴摄

东南网龙岩1月10日讯(记者 张杰 阙小琴 通讯员 温连光)1月7日,龙岩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龙岩市市长林兴禄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回顾2017年,龙岩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打好项目落地、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三大战役”,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展望2018年,龙岩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实现总量赶超与提高发展质量有机统一起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抢抓新机遇,发挥新优势,拓展新资源,深入实施“三大战略”,持续打好“三大战役”,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再上新台阶、建设新龙岩”迈出新步伐。

在畅丰汽车车间,工人正在作业。 记者 邱妤 摄

着力产业兴市,发展提质增效强动力

上杭太阳铜业是上杭县金铜产业链中心重要企业之一。2017年完成销售收入31亿元,上缴税收约1800万元。该公司去年上马的22万吨连铸连轧铜杆生产项目,2018年投产后预计可创产值50亿元。1月7日,在龙岩市举行的“一企一策”备忘录集中签约仪式暨突出贡献企业、企业家、高层次人才表扬大会上,该公司作为2017年度十家纳税新星企业被表扬。

产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引擎。龙岩出台工业21条、服务业20条等产业发展意见及扶持政策,“一企一策”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开展服务业“三比一看”竞赛活动……

2017年,龙岩在产业发展方面交出喜人答卷;2018年,报告提出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产业兴市”占据首要位置。提出实行“一业一策”“一企一策”,集中优势,培育做大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将重点抓好有色金属、机械装备、文旅康养三大千亿级产业,推动紫金矿业、龙烟、龙工、龙净、龙马环卫、金龙稀土、龙洲股份等龙头企业做强做大,推动龙岩高岭土、新罗容和盛等企业尽快上市,打造更多数得上、叫得响的闽西“龙”字头企业军团。

2017年,通过深入开展项目落地攻坚等措施,龙岩“五个一批”项目、重点项目、“重中之重”项目、投资工程包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紫金铜业技改扩建、中石油催化裂化剂、龙工“四轮一带”和靖永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或建成投产,杭广高铁双龙段等项目前期取得重大进展。2018年,攻坚重大项目依然是龙岩的中心工作之一。

为持续打好项目落地攻坚战,报告从完善招商引资办法,突出主导产业招商,实施“龙商回归”工程,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龙台产业合作,完善项目管理和推进机制,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优化投资计划管理,突出保证重大关键性项目及民生需求迫切项目等方面,推进发展提质增速。

紫金山体育公园 (资料图片)

补齐民生短板,推进美丽龙岩更宜居

交通路网是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血管”,龙岩中心城区西兴桥是中山路、龙川路、韭菜园往老汽车站方向的重要通道,人流量车流量大桥面又小,极易发生交通拥堵,给群众的出行带来很大的不便。难题怎么破解?2017年国庆长假前,作为中心城区畅通工程“三桥一路”改造项目之一,西兴桥桥面拓宽工程正式启动,眼下该项目正有序推进。升级改造后,桥面宽度将由原来的24米拓宽为48米,机动车道也由原来的双向四车道变为双向八车道。

中心城区畅通工程,主干道路、拥堵节点改造,停车设施等一系列重点城建项目喜得民心;以龙津河、小溪河、龙川溪等贯穿龙岩市中心城区的溪流为重点建设的城市绿道、慢道系统,备受市民青睐……2017年,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龙岩城乡民生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与健康等补短板工作不断加强。2018年,哪些短板需要继续补?哪些痛点需要继续关注?

“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关切的痛点、堵点问题,努力让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更少、获得感幸福感更多。”这样通俗易懂的话出现在了今年的报告中,龙岩从脱贫、教育、文化、健康、社会保障等关键词切入,推进民生事业改善。

脱贫攻坚方面,报告强调要突出产业帮扶、金融支持、健康扶贫;教育方面,今年的着力点是“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此,龙岩将深入实施“名校带动工程”,以推动基础教育组团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2017年,龙岩喜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通过文明创建,龙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为巩固文明创建成效,报告提出通过开展“六项提升行动”,推行“街长”“巷长”负责制,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举措,推动文明建设常态长效,推进美丽龙岩建设。

绿意盎然的中心城区 李艺爽摄

加强生态建设,打造文旅康养新品牌

沿着龙岩中心城区的龙川路滨河绿道漫步,在变清的小溪河上不时可以看见白鹭前来嬉戏觅食,别有一番乐趣。改变得益于龙岩市2017年打响的小溪河污染整治攻坚战。新罗区副区长曾咏发说,如今小溪河流域功能达标率为100%,Ⅰ~Ⅲ类水质比例为80%,比上年同期上升40个百分点。这是自1999年开启小溪河治理之后,当地交出的最好答卷。

2017年,“生态”无疑是龙岩的年度热词之一。通过组织实施生态环保“四大提升工程”,全面推行河长制,龙岩重点流域Ⅰ~Ⅱ类水质比例达36%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1%,居全省前列。更让龙岩人欣喜的是,龙岩获评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龙岩地质公园入选世界地质公园推荐名单。同时,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现场会在武平县召开,林改“武平经验”进一步推广;漳平市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长汀县获评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为持续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守护好龙岩的绿水青山,报告提出,要“打好‘清水翻身仗’‘青山修复仗’‘蓝天巩固仗’‘净土保卫仗’”,并强调要“拓展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林改‘武平经验’生态品牌”,并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试点等改革,设立绿色发展基金,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第三方治理等模式,鼓励龙净等龙头企业参与水环境治理、固体废物处置,形成更多可推广的经验,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中走在前头。

一流的生态环境,不仅让龙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更是逐步转化为龙岩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为此,今年龙岩将围绕打造文旅康养之城、全国性养生养老中心,推进体验互动式的业态融合,打响“清新龙岩·养生福地”品牌,力争文旅康养产业实现产值850亿元以上……告别硕果累累的2017年,一幅更加值得期待、更吸引人的2018龙岩新蓝图已经绘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