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垃圾站建在小区风口遭居民抵制 部门回应:环评确实达标

2018-01-03 16:21:03 李凌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项目施工现场

东南网龙岩1月3日讯(记者 李凌生)近日,家住新罗区曹溪镇的王老伯感到有些焦虑:自家所在居民楼不远处马上要动工兴建一个垃圾站及公厕,想到今后苍蝇蚊子满天飞、家中可能常常飘来各种异味的情景,他感到非常闹心。

“早上8点多,听到钩机轰隆隆的声音,我就赶紧跑过来,看到他们准备施工”,2017年12月29日,王老伯和另外一些居民站在施工现场,焦急地对记者说。眼前的空地上停着一辆熄火的挖掘机,铲斗伸进土坑之中,而施工人员则默默站在一旁,等候新的指示。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居民称未来将建垃圾转运站的空地位于曹溪农贸市场南面,空地西面是在建的莲塘小区,东面则是已经建好的晟龙花园二期C区商住楼,而在现场抵制垃圾站建设的也正是这套商住楼的居民。


签名报告 

“垃圾站离居民区太近,而且就在风口中间,肯定不符合环保法的要求”,另一个居民卢先生表示,他们认为垃圾转运站选址不合理,为此曾特地找到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卢先生还向记者出示一份落款为“晟龙花园二期AB栋全体业主”的签名报告,报告指出“这样的规划对我们的生活已经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并提出“进行重新选址”的要求。

“附近原来就有一个垃圾站,去年拆掉了”,王老伯说,他想不通为什么新的垃圾站建在离现在居民区更近的地方,他甚至怀疑这个项目是某些人在手续不全的情况下强行上马。

施工现场将要建设的真的是垃圾站吗?这个项目有没有通过环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找到了项目负责单位——龙岩市环境卫生管理处。


龙岩环卫处提供的各项审批文件

“我们的手续非常齐全,也和他们解释很多遍了,可他们还是阻挠施工”,面对记者来访,该项目负责人并不感到意外,他确认了“莲塘垃圾转运站及公厕”项目的真实性,并向记者大吐苦水。

“曹溪市场那个垃圾转运站拆掉以后,最近的苏溪转运站已经超负荷运转”,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莲塘小区建立新的垃圾转运站有着现实的需要,也是市政统一规划的结果。对于小区周围不能建垃圾站的观点,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垃圾转运站不同于垃圾处理站,“只是将垃圾进行临时的收集和压缩,很快要运到垃圾焚烧厂去,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很大影响”。随后,他向记者展示了施工设计审查合格书、用地审批、环评审批等相关材料,其中,环评综合结论明确写明:“如能按本环评报告中所提出的对策措施实施,各类污染物可实现达标排放,项目对环境的影响较小,厂址区域环境质量可达功能区要求。”


莲塘垃圾转运站效果图

该项目负责人认为,拆掉的旧转运站建设于十多年前,无论管理和设备都非常落后,而居民的担心主要就是基于对附近旧转运站的理解。“原来的转运站是半露天的,现在整个城区都找不到这样的转运站了”,他说,新的转运站占地1600多平米,光建设投资就达250万元,建设后负压除臭、隔音、降噪、压缩、绿化等系统设备保守估计还要投入200多万元,完全不用担心在风口会造成什么污染,“里面的厕所将比家用厕所还干净!”。

“这是去年就要建设的省重点项目,现在拖了一年还没建好”,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相关部门也曾多次与附近居民进行沟通,然而效果并不理想,“有些人还把我们贴在施工现场的设计和效果图都撕掉了”。他希望居民通过正规渠道了解真实的情况,能够对这项民生工程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