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持续督办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2018-01-03 09:32:25 石芳 傅加斌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月3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就在上个月之前,葫芦溪还是条‘出了名’的臭水沟:水体黑臭、蚊虫滋生,煞了风景扫了兴致,住在河边的居民连窗户都不敢打开。”“现在好了,污水收集支管工程竣工投入使用,溪水告别黑臭,将来我们茶余饭后还能坐在树下临水休闲了。”1月2日,记者走访新罗区中城街道葫芦溪一带时发现,溪水的变化成了附近居民热议的一件大喜事。

这种变化得益于葫芦溪(侨中新校区—出河截流口)污水收集支管改造工程。负责该项目的水发环境发展有限公司管建部负责人林华光告诉记者,在市人大常委会和各相关主管部门的努力下,工程建设克服重重困难,于上个月19日晚实现全线截污通水。

在2017年5月25日召开的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市政府作了《关于2016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报告中提到,中心城区共排查出11条黑臭水体,2016年完成2处黑臭水体整治。在分组讨论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天洲指出,生态环保工作事关我们自己的生存环境、共同的家园,要依法监督到位,并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城环委主动把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列入全年跟踪督办内容。

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范围涉及中城九一排洪沟(梅林新村段)、曹溪浮蔡村及月山村水沟、北城石埠村环埠路水沟(铁路至环埠路坡顶)、北城红梅小区水沟、北城谢洋排水沟(谢洋保障房至谢洋桥段)、中城葫芦溪(侨中新校区至出河截流口段)、东肖黄邦村水沟(龙腾南路至东肖溪段)、东城东新村水沟(马头宫至东新公园段)、龙门溪(朝前村至独秀桥)、小溪河段(中甲溪与马坑溪交汇处至挺秀三角桥段)和龙津河(独秀桥至森宝桥段)。

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将其作为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制定了《龙岩市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和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中心城市建成区要在2018年底前完成黑臭水体清淤疏浚、河道清障、沿河主要排污口截污工程,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将黑臭水体治理纳入河长制加以实施,各黑臭水体属地政府为责任主体。将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和黑臭水体治理,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和党政领导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较差和相关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适时给予通报或约谈,并按照相关规定予以问责。市住建局委托水发集团编制了《龙岩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方案》,明确整治目标和责任分工,针对各个水体黑臭产生的原因、水系水源的特点、地理位置等,牵头邀请水利、环保、农业、规划、龙管委以及所在街居干部一并会商,确定不同的治理方案,确保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做到因地制宜、一河一策。同时,市住建局及时调整整治目标,在去年整治的基础上把未完成的项目全部安排到今年实施。

2017年6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城环委对中心城区8沟3溪共11条黑臭水体进行逐一排查,实地察看各治理点情况,充分掌握第一手材料。从7月份开始,市人大常委会城环委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强化督查,每月不间断跟踪监督整治工作,不定期深入现场察看进展情况,严把工程质量关口、现场协调解决问题难题,并按月向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通报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跟踪情况,督促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治理工作。

经过不懈努力和持续监督,中心城区11条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整治。目前,这一轮的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基本完成,污水直排入河情形得到有效控制,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十九大报告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说,督办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就是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动履行监督职能的体现。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将按照市委五届四次全会“补短板”要求,督促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龙岩市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和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继续抓好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留住美丽乡愁,让闽西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