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永定堂堡:拓宽致富路 念好致富经

2017-12-27 10:18:50 阙小琴 刘琦 阙鑫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施工中的赛智村扩路工程。 阙小琴 摄

东南网龙岩12月27日讯(记者 阙小琴 通讯员 刘琦 阙鑫昌)永定区堂堡乡地处永定西北部,是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全乡有河坑、赛智、朱罗等5个贫困村,2016年全乡摸排出建档立卡贫困户158户506人。为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该乡一方面通过完善路网建设,疏通全乡“动脉”,拓宽致富路,另一方面依托特色产业,立足长远发展,念好致富经。

完善路网建设 拓宽致富路

“路没拓宽之前,只有3.5米,两辆小车‘狭路相逢’就过不了。”香溪村村主任黄维光说,道路狭窄不仅群众出行不便,也阻碍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去年有两家公司有意向来我们村投资,却在现场考察的时候因为村里的路太窄,大车进不来,就撤了。”

如今这路拓宽为4.5米,虽然只是拓宽了一米,黄维光底气却足了不少,他说:“投资65万元拓宽了3公里道路,不仅大车可以进村了,在招商引资方面,我们的优势也明显了。”

喜连连家庭农场就坐落在通往香溪村的路边,该农场除了养殖山羊、家禽等,还大力发展油茶、百香果等种植业。此次拓路,该农场就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路拓宽后,我们进出更方便,更快捷,相信以后我们的致富路会越走越宽。”该农场总经理阙汉龙笑着说。

堂堡乡党委副书记张正锋说,截至目前,该乡香溪村、宝溪村、赛智村三个村的拓路工程已经完成,同时,打通了朱罗村至虎岗乡的公路,并将在春节前完成赛智村至坎市镇秀山村的道路硬化,新建村中至三堡和下村经村中至河坑的集镇过境产业路,并全力服务好湖坎公路(蛟塘村段)扩建工程。“路网建好了,将有效提升我乡的区位优势,破除我乡的发展瓶颈,为我乡加快转型发展打下基础。”

依托产业优势 念好致富经

2015年,堂堡乡抢抓国家大力扶持油茶产业发展的良好契机,充分利用本乡下村村良好的自然生态优势,打造万亩油茶基地。目前,由福建永源农林有限公司负责开发的万亩油茶基地第一期项目建设已经完成投资480余万元,种植面积达1600余亩。据该公司总经理蔡亚强介绍,新种植的油茶5年后进入挂果期,8年后进入盛果期。按目前市场价格估算,1600余亩油茶一年毛利可达1000多万元。

近日,在油茶基地,贫困户吴秋兰带着工人为满山的油茶锄草,忙得不亦乐乎。为了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该村建立了“党支部+茶园+贫困户”经营模式。吴秋兰成为其中的一员,并入股“认管”油茶基地的50亩油茶。“我们提供油茶苗和肥料,承包给农户种植管理,保底工资是一个月1500元。5年后一亩收成若达40公斤以上,超出部分按40%的奖金发放给他们。”蔡亚强说。

堂堡乡还大力推广光伏发电,助力脱贫攻坚。2015年,堂堡乡多方筹资35万元,率先在永定区兴建了首个“贫困村+贫困户”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并帮助8户贫困户解决入股资金难题。去年7月,8户贫困户每户领取了1000元的光伏发电首期分红。今年1月起,全乡5个贫困村都有了稳定的光伏产业收入。截至目前,全乡已经有103户贫困户入股光伏扶贫电站,并有89户在今年10月收到了分红。

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特色林下种植养殖,引进竹制品深加工,做大高粱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做强三堡“高粱”酒产业……堂堡乡还通过打造竹林、高粱、蜜柚基地,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逐步转变,带动当地百姓致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