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市因地制宜推进消防安全示范社区建设

2017-12-26 15:33:58 戴敏 张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凌生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2月26日讯(记者 戴敏 通讯员 张媚 )今年以来,龙岩市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的思路,因地制宜全面铺开消防安全示范社区建设。截止目前,全市总共121个社区,已完成消防安全示范社区达标创建42个。

在示范社区建设中,龙岩坚持以点带面,以示范社区先试先行。各地结合当地实际,分别选取1至2个具有代表性的社区开展试点培育,并组织召开现场会。4月11日,漳平市召开全市消防安全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现场会,新罗区西安社区、苏溪社区、漳平市北郊社区分别就如何做好消防安全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做了典型发言,为全市121个社区创建工作树立了标杆。

同时巧借外力,全面开展了火灾隐患清查。各地乡镇(街道)、社区、派出所、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开展社区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深入推进网格化排查、居民住宅“四清一查”和电气火灾防范专项整治,将检查内容及整改情况进行逐一登记。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排查社区小场所1.3万余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4万余处,确定重大火灾隐患单位27家,政府挂牌督办15家,现均已摘牌销案。

 

各地消防部门发动消防志愿者、维保人员、消防文员和战士,成立了35支125人摸排队伍,对全市1528栋高层建筑展开拉网式排查,组织自查自纠832幢,集中约谈400幢,督促整改隐患3697处,下发处罚决定书37份,处罚13万余元,确定13幢高层建筑为重大火灾隐患,媒体曝光8家。同时,先后投入30多万元分批次对全市100多幢老旧住宅建筑电气线路进行规范改造;推动明确社区高层建筑楼长649人,经理人185人。

针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龙岩消防重点突破,解决社区隐患顽疾。各地针对社区高层建筑、农贸市场、群租房、“三合一”等隐患突出的场所开展分类整治,重点突破。结合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下发了工作职责分工和责任清单,分类建立了高层建筑四类工作台账,截止11月底,全市已投入使用的高层建筑1239栋,其中507栋合格,562栋限期整改,138栋需提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整改,32栋需政府协调解决整改,目前全市已有5个小区成功启用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16个小区正在申领中。

同时,各地发动公安派出所、村(居)民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单位,对群租房、沿街店铺落实“网格化”管控措施,将消防安全检查纳入网格员、巡逻队等群防群治力量日常巡查的重要内容,向业主、房东发放《出租房屋消防安全告知书》3000余份,向沿街店铺发放《沿街店铺消防安全告知书》5000余份。

 

全面推广技防措施。针对居民住宅及小场所亡人火灾事故多发的现状,市政府下发《龙岩市加强居民住宅和小场所火灾防范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居民电动车火灾防范、居民住宅楼电气火灾防范、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等工作。针对新罗闽西交易城1560户商铺消防隐患问题,新罗区政府拨付190万元成立1车13人的专职消防队,逐户设置安装简易喷淋系统及独立火灾感烟报警器。年内,各地累计推动全市老旧社会福利机构、沿街小店铺、居家养老、“空巢老人”住宅等场所安装应用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3467个,简易喷淋设施3267套,在居民住宅小区设置341个充电桩。

此外,龙岩坚持创新举措,推动微型消防站建设。市政府下发《关于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的通知》,部署全市微型消防站建设任务,明确社区微型站建设由乡镇(街道)给予财政补贴。同时,支队研发了“龙岩智能微站”管理平台,强化了微型消防站火灾隐患排查、消防宣传、火灾扑救等工作的能力,实现微型消防站管理“智能化”。

目前,全市131个乡镇(街道)、121个社区100%建设微型消防站,并全部纳入“龙岩智能微站”管理平台,实现了一旦发生火情消防支队指挥中心可以一键调度500米范围内的微型消防站。今年以来,全市微型消防站共成功处置火警58起、出动122家次,实现救早、灭小、第一时间扑救初起火灾的目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