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永定:家训家风润无声 涵养新风扬美德

2017-12-20 09:40:10 阙小琴 刘永良 刘琦 陈立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参观者在永定客家家训馆讨论客家俗语。 阙小琴 摄

东南网龙岩12月20日讯(记者 阙小琴 通讯员 刘永良 刘琦 陈立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在永定,以客家家训家风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在当地发挥着“润物细无声”的教化作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优良的客家家风,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方面,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深层次影响塑家风

一栋土楼走出60多位大学生、一位中科院院士……这栋土楼就是位于福建土楼·永定景区的“土楼王子”——振成楼,它不仅以富丽堂皇、内部空间设计精致多变著称,更是客家家训文化的一个缩影,成为“大家庭、小社会和谐相处的典范”。

“我伯父林逊之把对后人的希冀用楹联的形式刻在随处可见的大门、中厅等地方,我们从呱呱坠地起,就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从小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下成长。”林日耕是振成楼的第二代主人之一。1912年,他的伯父林逊之设计建造了这座土楼,并精心撰写、镌刻了20多副楹联,内容涉及立业、报国、修养、处世、气节等各个方面,提倡修身种德、遵纪守法、和睦团结,成为教育子孙后代的家规家训。现在,林日耕在向游客讲解土楼精湛建筑工艺的同时,还会重点介绍这些楹联,让更多人了解土楼建筑和客家文化。

60个姓氏的家训、家规,15对经典的家训匾牌,10对有代表性的楹联、10则有代表性的家训故事……永定客家家训馆是全国首家客家家训馆,于2014年建成开馆。今年1月,该馆提升改造后重新对外开放,更是让观者为之称赞。今年1—11月,前往永定景区参观的游客达486.3万人次,同比增长9%,多数游客都会选择前往客家家训馆参观。

步入家训馆,永定区文联主席卢济鸿介绍说,改造之后室外到室内都发生较大变化。“以前的家训馆主要展示族谱家训这一块,内容比较单一,这一次提升改造新增了家训故事、客家俗语等内容,比较全面完整地展示客家家训。”

“客家家训是当地的特色文化,比较完美地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接地气,更有亲切感,也更容易被接受。为此,我们将争取把洪坑景区打造成为客家文化园,把家训文化品牌做强做大。”卢济鸿说。

多方面巧用重教化

“林氏家训有云:家有法度,代有设施。为吾子孙,奉亲孝事长悌。一本所生,亲疏无多,何必太分你我?共楼居住,出入相见,最宜重法人伦。”10月25日,龙岩市永定区人民法院岐岭法庭法官巧用客家家训调解了一起同胞兄弟为争祖遗土楼房产“中柱楼”对簿公堂的案件。

“永定土楼本是聚族而居,敦亲睦族,戒斗息讼理念一直流淌在土楼人的血脉之中。此案的原被告双方是同胞兄弟,同为土楼人,从小受客家祖训家规潜移默化的影响较深,从此方面入手进行调解将事半功倍。”承办法官范志敏说,他们决定运用客家家训组织双方进行面对面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调解协议,握手言和,案件圆满落幕。

永定法院院长刘伟光说,客家家训登上中纪委网站后,社会影响力日益凸显。永定法院抓住有利时机,倡导法官运用客家家训开展案件调解、审判执行工作,效果初显。“家风家训对客家人的影响不亚于法律法规。我们将家训家规引入审判执行工作,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创新。”除了在司法工作中得以成功运用,如今在永定,崇尚“真善美”的客家家训在平安和谐村居建设,化解矛盾纠纷,涵养新风民俗等方面也被广泛运用。

大范围普及广传承

客家家训,在润泽了一代又一代客家人茁壮成长的同时,一些好家风家训也面临“危机”,抓好普及传承势在必行。

开展“家训家风伴我成长”活动,制作《家训、家教故事选》,举办“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美文诵读比赛,开展各具特色的“家风家训教育”主题班会观摩活动……百年老校永定一中将客家家训家风教育纳入办学之中,深入孩子们的心灵。校党总支副书记廖旺华介绍说:“我们将构建和谐育人文化作为学校办学特色,以客家家训家风为主要载体的客家文化教育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12月15日,记者前往永定区地税局参观“客家家风家训·思想廉洁文化教育馆”,该馆凸显了行业廉洁文化建设的地域特色。龙岩市地税局局长江小晖说,展馆布置将福建地税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制,见之于行”,达到了“风气清、正气高、人心和、业务精”的良好廉政建设效果。

永定湖坑镇南溪村设立了“和文化”家训馆,峰市镇河头村将全村10余个姓氏的祖训图文并茂展现于文化长廊,湖雷镇上南村将祖训家规刻在农民公园的一块块石头上……如今,普及客家家训,传承客家家风已经成为永定当地的一个特有现象,成为引导着当地人向善向上,构建和谐家庭和社会的“助推器”,涵养时代新风的一个重要抓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