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保护性修缮,让古田革命旧址展新颜

2017-12-20 09:16:32 邱妤 林斯乾 王国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情系圣地 陈金来 摄

东南网龙岩12月20日讯(记者 邱妤 通讯员 林斯乾 王国鑫)古田镇地处新罗、连城、上杭三县交界处,群山环绕,地势险要,历来是兵家必争重地。特殊的地形,使得古田非常利于军事防守和消息封锁,闽西“三大暴动”后,古田成为闽西革命根据地的中心。红四军广大官兵在完成新泉整训后,军事素质和政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思想认识达到高度统一,进驻古田继续开展军事政治训练。1929年,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古田曙光小学召开,此次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也是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由毛泽东同志起草的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的第一部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其精神至今仍然是人民解放军行动的基本遵循和原则,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4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今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古田革命旧址群是固化的党史和革命史,对增强革命文物的教育功能,传承红色基因起到重要作用。

今年11月15日,古田会议会址进行了十余年来的最大规模的修缮,并于12月13日重新对外开放,其周边的旧址群也在相继进行修缮。

修旧如旧 保留原有历史风貌

“我们每年都有修缮,都是小规模的。但今年是整体的保护性修缮,除了古田会议会址外,还有中共红四军前委机关暨政治部旧址松荫堂、红四军司令部旧址中兴堂等12处旧址。”古田会议纪念馆旧址保护科科长张福坤介绍说,由于古田的空气湿度大,而革命旧址以木作结构居多,瓦片又容易被青苔腐蚀,大部分旧址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残损。

古田的红色资源丰富,但因其历史地位不同,开发重视程度存在差异,加上许多旧址受年久失修、自然破坏、村民的红色资源保护意识不强等因素影响,有些旧址或面临倒塌风险,或残损程度较大。

为迎接古田会议召开九十周年和新古田会议召开五周年重要纪念节点,结合去年国家文物局提出的实施革命文物维修与保护三年行动计划,根据福建省、龙岩市文物部门的安排,古田会议纪念馆聘请了高资质的公司编制了国保、省保、县保单位的本体维修方案,并全部通过了专家评审。

值得关注的是,古田会议纪念馆为确保此次修缮的质量,还专门请省文物局专家库专家进行全程指导。“我们让专家库专家对全科干部及施工方、监理方三方就革命旧址修缮过程常见的问题及解决方法进行培训,在不改变原样的基础上进行修缮,并在修缮的过程中对我们提出整改措施。”张福坤说,一方面可以提高科室干部、施工方、监理方对于修缮的理论水平,另一方面在每周三次的检查巡查过程中也能够更好地确保质量,而每月一次的专家现场检查,则及时解答修缮过程中碰到的问题,确保了修缮的顺利进行。

据了解,古田会议旧址群修缮工程预计在今年年底全部完成。此外,旧址周边环境的整治提升也被列入计划之中。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魏峰 摄

红色教育培训不断“升温”

近年来,古田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政治文化价值,增强红色文化的教育作用,红色教育培训的人数持续增长。今年,全国许多单位和企业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把党性教育专题培训放在了古田。

11月30日,江苏省句容市水利农机局学员赴古田开展“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道德品行”党性专题教育;12月1日,苏州热工研究院党支部的学员赴古田进行党性教育专题培训,寻根红土地,追寻红色足迹;12月2日,南京市雨花台区梅山街道学员赴古田开展党性专题教育活动,传承红色血脉、弘扬革命传统;12月6日,深圳市南山区动植物检疫党支部走进古田开展党性教育培训……

“我们单位把党性专题教育放在了古田,意义深刻。在古田会议纪念馆里参观学习,听红军故事,感悟革命精神,重温入党誓词,深刻体会到党在建设过程中的不易,更加清晰地了解了革命先辈们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可歌可泣的伟大事迹。今后,我要加强党性修养,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句容市水利农机局小叶说。

“我们与公安部、北京大学、中国移动福建公司、中信银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指挥学院等5家单位签订了教学基地协议,共建‘全国公安民警革命传统教育培训基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实践基地’‘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廉政教育基地’‘中信银行厦门分行党建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指挥学院古田教学基地’。”古田会议纪念馆副馆长洪武子说。

目前,全国各级各部门在古田建立教育基地共82个,包括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公务员特色实践基地等。

据了解,古田红色教育培训单位加强与中央和国家直属机构、党校、院校、部队等的联系,承接了如国防大学防务与战略研究班等高层次培训班达211批次。

12月26日,古田还将开办干部学院,更好地发挥对外培训力量。为此,古田新聘26人充实到培训队伍,增强培训实力。

春满红军桥 陈金来 摄

红色旅游推动扶贫开发

“新古田会议”后,古田在全省乃至全国红色旅游的龙头和优势地位更加突出。去年,在“我最向往的党史纪念地”评选活动中,古田会议旧址以总分第三名的成绩成功入选,成为福建省唯一进入榜单的党史纪念地。

据数据统计,今年1月至11月,古田景区接待红色旅游游客363万人次,同比增长21.51%;其中,承接780多期培训班次,共41800余名学员,同比增长32.8%,红色游学培训呈井喷式发展。

古田的红色旅游也逐步成为了当地的支柱产业,当地群众也在这个过程中享受到了红色旅游业带来的红利。赖红珍是古田镇的村民,在景区附近开着一间不大的小吃店,每天一大早她便把家里做好的艾叶粄、糖枣这些当地的特色小吃拿到店里卖。

“别看这些小吃便宜,一天可以卖好多呢,碰到节假日,一天的纯收入有时候都可以超过三四百。这比以前在家里务农好多了。”赖红珍说。

古田还有许多特色的地方美食,革命战争年代,古田人就是用当地盛产的红米、南瓜、地瓜、芋子、观音菜等做成美食来招待红军。现在,这些饭菜被称为红军饭。在发展红色旅游业的过程中,许多村民把这些红军饭作为招待前来古田的游客。

“红军饭是游客每天都必点的美食,基本上在古田的每个农家乐里面都会有。我家的农家乐每周都是爆满,游客周三周四就开始预订周末的位置了。”在古田开农家乐的廖雨新告诉记者,“还有一道必点的就是被喻为‘红军可乐’的五龙米酒,是我们这里的名特产,许多外地游客品尝后还要几罐几罐的买回去。”

在古田有许多村民和赖红珍、廖雨新一样,有的做着小本生意,卖着自家的农副产品,有的发展农家乐,甚至还有的参与旅游商品的研制、销售……

红色旅游业让当地的村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红利。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古田红色旅游直接就业900余人,间接就业5000多人;景区群众收入有四成来源于旅游。

丰碑军魂(资料图)

记者手记

革命旧址应在保护中开发

许多革命旧址经历了漫长岁月后,或多或少都面临着残损问题。革命旧址是革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教科书,是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还是传承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的基石。如何保护好修缮好这些革命旧址是至关重要的。革命旧址的修缮应修旧如旧,保持原有的样子,才能体现出丰富的历史内涵。但同时,又要确保在发展旅游业中不过度开发革命旧址群。

眼下,古田许多革命旧址和遗迹,兼顾了保护修缮工作与红色旅游开发两者之间的关系,让其既保持原有的风貌,又充分发挥了红色教育的作用。此外,古田还继承和发扬了“干革命走前头,抓生产争上游”的光荣传统,在发展红色产业中,与扶贫攻坚相结合,带动了村民脱贫增收,使得古田的环境越来越好,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