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市纪委通报2个清风正气典型事例和2起不良习气典型问题

2017-12-16 14:27:54 严纪轩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凌生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2月16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12月15日,市纪委通报2个清风正气典型事例和2起党员干部严重不良习气典型问题。

一、清风正气典型事例

1.龙岩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增速提效打造“龙岩速度”。“以前至少3到5天,今天下午我4点半才来的,5点就办好了。”一位办理二手房过户的市民高兴地说。今年3月以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统一思想、自我加压,推出“1小时办结”“融合办件”“1日办结”等便民利民举措,53项登记事项中,15项由原来法定的30个工作日缩短至1小时办结,17项由原来法定的30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办结,80%的登记业务量实现了1小时或1个工作日办结。“通过系统改造升级,删减法外材料,单窗口办结等方法压缩了办结时间,同时‘打招呼’‘托人情’办理自然也没有了。”一位窗口工作人员介绍说。龙岩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动作为,用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传承着苏区干部优良作风。

2.龙岩市信访局退休干部廖泮聪每年召开“家庭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一个家庭走出2位省级劳模、10余人次优秀共产党员,这是一个怎样的家庭?原来家里有个“宝”——退休干部廖泮聪同志。作为一个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他的家中有一个特别“传统”,每逢春节阖家团圆时,他都要召集家中三代人9名党员召开一场特殊的“家庭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而且一个党员也不能少。会上,他要求每位党员汇报一年以来的思想状况和工作表现,并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是认真查摆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措施。作为“家庭党支部书记”,他用心地倾听每位党员的发言,耐心地教导他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党员必须时刻不忘党员身份,到哪都要发挥表率作用,要争做单位的、社会的先进模范”。每次会后,还要民主评选出家庭年度优秀党员和后进党员,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二、不良习气典型问题

1.连城县罗坊乡下罗村原村委会主任罗锋、原党支部书记罗相太“朋比为奸”,党内同志关系庸俗化问题。在下罗村,罗锋、罗相太被村民称作“狼狈组合”。两人因利而“和”,沆瀣一气。2009年以来,两人交替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并私下约定,谁担任村委会主任谁就负责支配村财和承建村里的工程项目,另一方不得“插手干预”。承建村里大小工程、虚构工程项目、虚报工程量等成了村主任理所当然的“特权”和“发财”手段,支部书记则“心照不宣”地给予签字配合并收取“好处费”,让工程项目顺利验收、结算。2012年至2015年,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罗锋将罗相太奉上的工程造价15%的“好处费”收入囊中。两人又因利而“斗”,相互倾轧。罗锋、罗相太轮流“做庄”村务,表面“和气”得很,背地里却尔虞我诈、勾心斗角。2015年村委会换届前,罗锋听闻罗相太欲推举他人与其竞争,便“处心积虑”录下罗相太与他人赌博的视频后发给乡领导,以此“把柄”胁迫罗相太让步。2017年7月,罗锋、罗相太分别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长汀县大同镇天邻村村委会主任范敦荣谋私逐利,向贫困户索要“好处费”问题。2015年,长汀县危房改造补助文件下发后,天邻村村委会主任范敦荣认为从中获利、谋取“好处费”的机会来了。在为该村贫困户兰子华申报危房改造补助时,范敦荣不是将上级文件精神向兰子华传达,而是告诉他“危房改造补助指标,是村里和镇里考虑到你家庭困难,努力为你争取来的,如果你有诚意就拿5000元钱出来,由我替你感谢一些上级领导表达一下你的心意,只有这样我才能帮你争取到资金。”2015年2月,在范敦荣的“胁迫”下,兰子华刚领取到32000元危房改造补助款,就将所谓的“感谢费”转给了他。随后范敦荣将5000元占为己有,用于日常生活开支。范敦荣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7年11月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5000元按程序退还兰子华,并建议按程序罢免其村委会主任职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