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热评 > 正文

移风易俗政府要敢“出手”

2017-12-13 09:09:40 阙小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如今农村经济生活条件好了,但闽西农村个别地方受传统陈规陋习 的束缚,封建思想的糟粕死灰复燃,传统民风民俗逐渐变了味,攀比 风 甚 嚣 尘上,大 操 大办、借机敛财等不良习气也乘隙而入,不仅造成社会资源极大浪费,也让老百姓深受其害,党群干群关系遭到损害。

移风易俗,出自 《荀子·乐论》:“乐者,圣人之所乐也,而可以善民心,其感人深,其移风易俗,故先王导之以礼乐而民和睦。”对于移风易俗,古人以为用“礼乐”可以让百姓和睦,那当下,我们当如何移风易俗才能让百姓和睦? 笔者认为,政府部门要大胆“出手”,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让清风正气在闽西大地荡漾开来。

移风易俗之所难,难在歪风陋习一旦形成,都具有顽固性、社会性,难以轻易撼动。对此,政府部门首先要敢于“出手”下“猛药”,为移风易俗制定规范,划定红线,对“移”什么、“易”什么指定方向,让大家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这方面,龙岩市委文明办下发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实施办法值得借鉴。当然,光有实施文件还不够,政府部门还得抓实践,让其深入基层、深入民心。

一个新制度出来了,百姓往往持观望态度,这在移风易俗中尤其明显。虽然很多百姓都知道讲排场、强攀比不好,但是在现实中大家都已经“约定俗成”就不好不去“撑”这个面子,于是铺张浪费、大操大办、比阔斗富进入死循环。那谁敢率先站出来“撕破”这个脸面,不“撑”这个场面?

东汉学者班固在《白虎通·三教》中指出:“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可见遏制不良习气,抵制歪风陋习,为政者的率先垂范作用不可小觑,这就是政府部门要“出手”的另一层面,即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以党员的典型示范让群众在抵制歪风陋习方面有“风”可跟。这在闽西已经积累不少经验,也涌现出了不少典型。当下至关重要的就是要扩大这个影响力、示范面,最终实现清风正气蔚然成风。(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阙小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