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东南视频 > 正文

龙岩故事之外地人在龙岩:走出城市 心归山野

2017-12-12 15:17:18 李凌生 马悦 吴慧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凌生   我来说两句
374eaa092c090b7147599098e675677c

 ——台商李逢春的创业人生路

东南网龙岩12月12日讯(记者 李凌生 马悦 实习生 吴慧瑜)对于李逢春来说,山间的虫鸣鸟叫是最好的起床钟声。每天早饭前,他都会和妻子在永定大溪乡的山庄里散步,而十几岁的老狗小黑,则摇着尾巴,慢慢地跟在后面。天气好的时候,他还会戴上草帽,扛起锄头,到屋后的农场打理蔬菜和瓜果。

然而8年前,李逢春的生活是另外一种样子。

1958年生于台北的李逢春,年轻时曾在东南亚从事木材生意,38岁那年,他在深圳开了一家木材加工厂。当时广东的经济飞速发展,全国各地的劳动力云集此地,李逢春的事业做得风生水起。除了品尝各地美食,打高尔夫球是他最大的爱好,他为此专门将工厂搬到一个高尔夫球场附近,常年的运动甚至使他的腰椎都受到损伤,“现在有时腰都还会痛”。

也是在深圳,李逢春遇到了妻子张学良,并最终在大陆安家落户。“他和别的老板不一样,不仅对工人善良,而且很会照顾人。”张学良是湖南人,她在深圳打工时认识了李逢春,并组成了家庭。

2008年,龙岩市政府到深圳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李逢春作为台商被邀请到龙岩考察。“当时的生意比较难做,自己也有考虑转行。”李逢春坦言,随着经济环境的改变和年纪的增加,大城市的快节奏生活越来越让他感到力不从心,而龙岩之行让他萌生了新的想法。除了优惠的招商政策和自然条件,心理因素也是让李逢春下定决心离开深圳到龙岩创业的重要原因。“过去我们就是从上杭稔田搬到永定湖坑,然后又从平和、厦门迁往台湾的。”李逢春说,通过家中族谱,他在龙岩找到了祖先居住的地方,这让他的心感到踏实。

2009年,李逢春举家搬到上杭古田,从花卉种植到建设农庄,李逢春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工程建设中,三年都没有回台湾”。而正是在这段时间,李逢春从一个门外汉变成农家乐的行家里手。后来,由于古田当地土地资源的限制,李逢春的农家乐事业发展遇到瓶颈,在永定区政府的推介中,他找到了大溪乡这块风水宝地,并开办了更大规模的农家山庄。

“动工那天是2013年3月1日,我们的孩子才3个多月。”张学良依然清楚地记得,山庄动工时孩子还小,那段日子李逢春总是早出晚归,每日在古田和永定两地奔波。成为父亲的喜悦冲淡了李逢春的疲惫,工程竣工之时,他就以孩子的名字将山庄命名为“德荣山庄”。

游文标是大溪乡的杂货店店主,从山庄开办以来,李逢春就一直是他店里的“大主顾”,他亲眼见证了德荣山庄的建设过程。他告诉记者,山庄所在地原先是一块巨大的谷地,为此,李逢春专门从当地石渣厂买来石渣、又从各处搜集废土,硬是把它填平压实、打下地基。“没有足够的毅力和恒心,是干不下来的!”为追求一种原生态,李逢春将一个个山间的“客房”外表用粗糙的树皮装饰起来,这种颇具风格的“小木屋”已经成为德荣山庄一大特色。德荣山庄依山而建,而在开发上山道路时,李逢春也是尽量不砍一棵树,在他眼里,这些造型独特的杉树、松树本来就是一种景观。

因为靠近永定土楼景区,交通和停车都很便利,如今的德荣山庄成为当地旅行社常年合作的对象,几乎每天都要接待两辆大巴的游客。游文标说,大量游客入住促进了大溪乡的经济发展,这方面,德荣山庄对当地发展农家乐确实起了标杆作用。

“这里到厦门很近,从厦门回台湾也就40分钟。”将建好的旅馆和饭店经营都外包出去以后,李逢春如今的生活变得比较清闲,但他已经很少回台湾了。他说,这里的山水很美,他很享受这种养养花、种种菜的日子。“人应该要和大自然和谐相处。”这是现在的李逢春对人生新的感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