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热评 > 正文

多方发力,“厕所革命”方能成功

2017-12-06 09:13:18 阙小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共新改建旅游厕所6.8万座,“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在推动旅游“厕所革命”方面,全国不少地方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离“革命”成功尚有一定差距。

“察人观耳后,看国家则看厕所。”梁实秋先生一语道破“厕所革命”的重要性。笔者认为,要打赢旅游“厕所革命”持久战,各方还须多一分主动、多一分重视、多一点作为,唯有如此才能将旅游厕所这块短板补足、补齐、补好。

旅游“厕所革命”要成功,作为建设方、管理方的相关部门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这在全国5A级旅游景区福建土楼·永定景区和古田会议会址旅游区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尤其是在永定景区,为了达到国家旅游局对景区厕所的管理标准,该景区投入的修缮建设专项经费就达180万元。这些经费真正用到了实处,让游客感到温馨、暖心,而通过小小一间厕所的建设,还提升了景区的品质。

对于这场“革命”,一些地方一些部门还存在“打一鞭子动一下”的被动情绪。作为旅游景点的配套基础设施,“小小厕所”承载的是游客对景区的初印象,这个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游客对景区的满意度,甚至影响到当地的旅游业发展。从这个角度出发,相关部门怎能有理由不重视“厕所革命”?理应真抓实干建好厕所,大胆创新管好厕所。

“厕所革命”还不应是政府部门的独角戏,需要全民的共同参与,“厕所免费”但文明不能“免费”,都应文明使用厕所,不要让自己的形象在厕所被“抹了黑”。(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阙小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