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不动产登记驶入“快车道”

2017-12-06 09:04:37 阙小琴 吕洪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2月6日讯(记者 阙小琴 通讯员 吕洪荣)龙岩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于去年3月,至今年11月底,共受理办件总量为229291件,发放不动产权证书92523本,不动产登记证明72024份……为让群众少跑路,龙岩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克服数据不全、人员少、业务量大等诸多难题,大胆创新、真抓实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不动产登记驶入“快车道”,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办证速度领跑全省

“现在办事速度超快,今天只花了半个小时。”房地产公司员工陈柳洁是龙岩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的常客,12月4日下午,她刚刚随同业主办理完二手房买卖过户手续,对于窗口的办事效率,她啧啧称赞。

“过去,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至少要在三个部门取三次号、排三次队,很不方便。现在,一个综合窗口可一次性解决,让市民省了不少心。”龙岩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林宇红介绍说,今年9月,中心积极与龙岩行政服务中心、地税、住建等部门协调,将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集中到一个综合窗口进行受理;10月,中心将国有出让地的二手房买卖、个人房地产抵押登记、招拍挂土地办证等17项登记业务,由原平均1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

此外,今年3月,龙岩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在龙岩行政服务中心开设1小时“即办窗口”,把个人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证明、预告登记注册、遗失补证登记等15项业务,由原平均7个工作日内办结压缩至1小时办结,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窗口办证办结时限为1.5天,比法定办结时限提前28.5天,比国土资源部要求时限平均提前15.8天,80%以上登记业务均可在1个工作日内(24小时)或1个小时内办结,不动产登记办证速度在全省、全国领先。”林宇红说,龙岩不动产登记速度不仅赢得了群众点赞,一窗受理、一日办结等做法还得到国土资源部和省国土资源厅的肯定。

便民措施快捷有效

今年6月,龙岩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引进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机,市民最快半分钟就能取得《不动产登记信息证明》;今年9月,借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商品房预转现(有抵押、无抵押)、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等10项业务开启“外网收件,内网审核”服务模式,截至11月底,办件量达4804件;今年10月,推行周六上午正常上班,截至11月底,受理业务共计460件。仅快不够!该中心还在“好”上下足了功夫,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措施,深受老百姓认可。

11月27日下午,在新罗区同心圆养老院,卧床行动不便的许义勤老人成功办理了私有房地产买卖业务。郭修杰是龙岩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也是此次业务的经办人员,他说,这是龙岩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以来,开展的第63次上门服务,“只要市民有这个需要,我们工作人员都会上门办理”。

该中心还根据龙岩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妥善解决龙岩中心城市房屋和土地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若干意见》,先后分类分批解决了国葳假日花园、御佳园三期等30个项目共计11519户的遗留办证问题,得到了群众的真心点赞。

窗口服务又快又好,离不开后台建设强力支撑。龙岩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大胆创新,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确保不动产登记工作高质、高效、有序开展。“接下来,我们将以点促面,采取‘双轮驱动’方式,一手抓窗口便民服务,一手抓机关办事效率,让企业和群众到机关办事也能享受到在窗口一样的便捷高效服务。”龙岩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市不动产登记局局长林培新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