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东南视频 > 正文

我与新时代·闽西基层共学十九大:开启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

2017-12-05 18:44:02 张杰 李凌生 马悦 苏冠生 刘永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凌生   我来说两句
c92caed10cb2f51433d7a3c6ee698cc1

——奋力建设创业创新秀美厚德的新永定

东南网龙岩12月6日讯(记者 张杰 李凌生 马悦 通讯员 苏冠生 刘永良)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征程谱写新篇章。12月4日,记者走进福建永定工业园区,祥亿电子、全凯智能科技、展兴电子元件、科普特电子、永锋智能终端、卓普电子、金叶纸品等企业的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一片红红火火的生产景象,车间里各条生产线正井然有序地运行,工人们精神饱满、各司其职。

据龙岩市委常委、永定区委书记王金福介绍,今年初以来,永定区委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把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围绕“创业创新秀美厚德的新永定”建设目标,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文旅兴区、生态立区、农业稳区”战略,持续打好项目落地、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三大战役”,加快推进“二次创业”,推动永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永定区把2017年确定为“招商引资年”,创新方式、完善制度,出台委托招商、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等优惠政策,推行区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外出招商制度,定期通报招商引资情况,加强考核、兑现奖惩,压实招商责任。同时,开展以“到一线、解难题、促进度”为主题的项目建设“百日行动”,坚持区领导一线协调推动,经信、商务搬入园区,培训基地建在园区,实现“零距离”服务,一大批项目得到快速推进。截至11月底,全区完成签约合同项目84个,其中工业生产性项目占签约总数的51.2%,并有一半以上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另外,标准厂房招商5.2万平方米。

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培育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为此,永定区因地制宜,重构“125”产业体系,做强做大文化旅游这一优势产业,改造提升能源、建材两大传统产业,培育发展光电信息、白酒酿造、生物制药、现代农业、健康养生五大新兴产业。目前,文化旅游产业效益提升,1—11月接待游客700万人次、比增23%,实现旅游总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33%。“过夜游”占比提高至23%,成为永定旅游新亮点。能源建材优化升级,持续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技改提升,华润湖坑风电实现首台机组并网发电,光伏发电量增长313.6%;永定红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首批厂房力争春节前完工;水泥产销保持平稳,华润水泥二期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恒龙、闽盛、乾元等新型建材企业加快成长,福瑞新型建材开工建设,新材料产业园、竹缠绕管道项目扎实推进。完成光电信息产业园一期工程建设,吸引13家光电电子企业入驻,其中永锋、全凯、科普特等8家企业竣工投产。大力实施“四上一提高”工程,推动白酒酿造产业做大做强。采善堂制药公司收购工作积极推进,虎标万金油生产项目正在对接。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农业产业化“五统一”工作有效实施,新开工一批特色农业项目,新增设施农业面积4800亩。养生养老产业崭露头角,老年公寓主体建成,鼍龙生态产业园、颐养苑和居家养老、农村幸福院等项目加快推进,“互联网+养老”上线运营。

“没有农村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永定区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精心组织、强化责任,纵深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围绕“1个贫困乡、11个贫困村、8132人”年度脱贫目标,开展“生存救助、就业辅助、生产扶持、住房建助、医疗援助、就学资助、科技帮扶、社会捐助、结对扶助”等“九到户”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发动“春夏秋冬”四季攻势,全力抓好产业扶贫、小额信贷、易地搬迁、雨露计划等重点工作,着力构建“生产自助、社会参与、政府兜底”的脱贫攻坚格局。至10月底,实施28个竞争性脱贫项目,带动306户1011人贫困对象增收;发放扶贫信贷1629户7019万元,覆盖33.9%的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动工率100%、竣工率96%,7个集中安置区全面竣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永定区坚持“生态立区”不动摇,持续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清新水域、洁净蓝天、清洁土壤、绿满青山“四大提升工程”,着力突破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石板材行业污染整治等“六大工作重点”,全面落实“河长制”。全区实施生态环保攻坚项目28个,今年前10个月完成投资5.9亿元,占计划的72.9%;养殖业污染整治关闭拆除生猪养殖场3405户,面积113.6万平方米;完成植树造林2.8万亩、水土流失治理4.8万亩。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年初以来,永定区大力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建设厚德永定”活动,在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城区,提升市民道德素养和文明素质的同时,进一步挖掘客家文化资源,大力推进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弘扬工程。

今年初以来,永定区委、区政府加强对“中央红色交通线”资源的挖掘与保护,永定红色文化影响力进一步彰显,以红色交通线为题材的话剧《信仰》完成文本创作。总投资9536万元的体育中心扩建项目将于明年春节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百场文艺进乡村和城区“月月有演出”等系列文艺活动受到好评,第二届环土楼国际马拉松等赛事活动成功举办,土楼体育旅游精品景区获“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十佳项目称号。

“我们要发挥文化独特优势,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强化吸收借鉴、提炼总结,激发全区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助推‘文旅兴区’发展。”王金福表示,“进入新时代,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永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建设创业创新秀美厚德的新永定。”

用心抓 扎实干

——让十九大精神在永定落细落实

中共龙岩市委常委、永定区委书记 王金福

党的十九大立足新时代、擘画新蓝图、迈向新征程,作出重大政治论断,回答重大时代课题,进行重大战略部署,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一番话语重心长,发人深省。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是前提基础,做实是目标要求。简洁一点讲,就是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不仅要“口能言之”,更要“身能行之”。不仅看吃透了多少报告,更重要的看有没有做实,有没有躬行,要从一件件具体工作做起做好做实做出成效,推动十九大精神真正在永定落地。

作风要实。永定的发展没有“局外人”,更没有“旁观者”。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把抓好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作为提升干部能力水平的“赛场”,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的要求,逐项工作抓好落实,真正用担当来为群众谋大事、办好事。要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当“施工队长”和“施工员”,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决不能遥控指挥。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绝不打任何小折扣、绝不耍任何小聪明、绝不搞任何小动作,亲力亲为、一刻不停地抓好各项工作。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勇于站出来、顶上去;面对复杂的形势和难题,要敢于涉险滩、探盲区;遇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局面,要敢碰硬、动真格。

行动要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作为领导干部,要拥有“功成不必在我”的为民情怀,以行动为准则,“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快干、实干、带头干,脚踏实地地干,坚持不懈地干,扑下身子、干出样子,一步一个脚印,在实干中探索、在创新中前行,才能不断地接近目标、达到目标、超越目标。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方面,绝不能靠“口号落实”,而要坚定靠“行动落实”。领导干部要亲自抓、带头干,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实干的行动,在其位、尽其责。在具体工作中,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结合永定实际,围绕区委确定的“工业强区、文旅兴区、生态立区、农业稳区”战略,扎实抓好项目策划落地、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

成效要实。真抓实干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十九大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最关键的就是苦干实干、一刻不停地干。如果没有真抓实干,再好的目标、再清晰的思路都是空谈。我们常讲,“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只有用心抓、实在干,我们的工作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领导干部要有责任意识,对重要工作、重大项目节点性推进要亲力亲为,不当“二掌柜”。担当实干也是我们基层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标准。我们要大力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等优良作风,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切切实实把十九大精神在永定落细落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