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市纪委通报2个清风正气典型事例和2起不良习气典型问题

2017-12-02 13:09:36 严纪轩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凌生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2月2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11月30日,龙岩市纪委通报2个清风正气典型事例和2起党员干部严重不良习气典型问题:

一、清风正气典型事例

1. 长汀县南山镇桥下村父子共倡“喜事新办”文明风。过去一段时期,桥下村人办喜事,讲排场,酒席动辄三四十桌,给“东家”造成沉重负担,大多村民碍于面子,有苦难言。而村民谢桥生却经常向左邻右舍宣讲喜事新办,并表态他家办喜事,一定不跟大操大办的风。2016年7月,谢桥生为其儿子谢阿宝举办婚礼,婉拒百客,只请亲房。2017年,谢阿宝以父为镜,在儿子满月时,仪式从简,亲戚酒席3桌,菜金每桌三百,不收红包,只收祝福。谢桥生父子的做法得到乡亲们的肯定,并纷纷效仿。今年6月,桥下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修定《村规民约》,提出“婚嫁彩礼尽量不收,要收不超5万元,随礼不超300元;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时间不超5天;不讲排场、不攀比,请客不超5桌;文明祭扫,不搞封建迷信,燃放烟花爆竹不超两千响”的建议,得到与会的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等全票通过。

2. 连城县林坊乡张坊村建设公益骨灰堂,安葬由“入土”到“入室”。为了革除丧葬陋习,保护好村里的生态公益林,该村村委会决定建设一处公益骨灰堂,集中供放骨灰盒。村“两委”多次组织召开宗族会议,包户包人不厌其烦跟村民算起“生态账”“经济账”“长远账”,全村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在村瓦坑山兴建骨灰堂。公益骨灰堂于2014年建成,取名“敬祖堂”,由张、江、黄、罗数个姓氏共用,建筑面积400多平方米,可存放至少20000个骨灰盒,满足整个村庄100年以上的存放量。为了方便大家祭扫,村里定期请人清理周边杂草、看护管理,还专门硬化一条近500米长的水泥路。“敬祖堂”建成后,村里各族各姓同烧一炉香,不设坟头,不用墓碑,安葬由“入土”到“入室”,以生态殡葬的形式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二、不良习气典型问题

1. 新罗区白沙镇孔党村党支部书记温东星优亲厚友,私分救灾款问题。“我们村还有很多受灾群众,当时我虽然知道这样做是违规的,但出于私心,认为自己当了村干部,要让亲友多受益一些,以为事情办得很隐蔽,没想到还是被村级巡查组发现了。”孔党村党支部书记温东星懊悔地说。2015年下半年,孔党村以台风受灾为由,向区民政局申请受灾补助,2016年2月,区民政局下拨2万元受灾补助款至孔党村。面对救灾款,温东星不是想着妥善分配给受灾群众,而是打起“如意算盘”如何吞掉这块“唐僧肉”,实现村干部利益的“最大化”。在未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的情况下,温东星仅与其他村两委干部商议后,就擅自决定将受灾补助款发放给村干部和村干部亲属等10人,其中温东星母亲名下分得2000元。吃到一口“肥肉”的温东星自认为“天衣无缝”,却最终逃不过村级巡查组的“火眼金睛”。2017年11月,温东星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2. 永定区陈东乡城东村原扶贫协理员江概兴优亲厚友,二次分配扶贫款问题。江概兴(非中共党员)作为城东村扶贫协理员,不是“秉公办事”,而是“一丁点儿大的权力也要用干用尽”。2016年底,在为该村贫困户陈贵勇申报2016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过程中,江概兴耍起了“小权力”。他认为,村里申报名额只有一个,不能让陈贵勇“吃独食”,资金下拨后,必须从中分2000元给江永兴(系江概兴胞弟,该村一贫困户)。在江概兴的“任性”要求下,陈贵勇只得点头答应。2017年1月,5000元扶持资金到账后,陈贵勇“迫于无奈”,按照江概兴的“指示”,将其中的2000元交给江永兴。2017年7月,江概兴被免去扶贫协理员职务,江永兴将2000元退还给陈贵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