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妈妈小屋”,让哺乳妈妈不再尴尬

2017-11-29 08:47:34 温连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龙岩行政服务中心一位职工妈妈在“妈妈小屋”与宝宝短暂相聚。丘玉斌 摄

东南网龙岩11月29日讯(记者 阙小琴 通讯员 温连光)不少处于哺乳期的妈妈都遇到过这样的尴尬:出门在外,宝宝饿了要吃奶、大小便要换尿布,可是公共场所人来人往,由于没有私密空间,妈妈没有办法有尊严地、安全放心地给孩子喂奶、换尿布;上班期间要挤奶,母乳喂养的职场妈妈因没有时间、地点吸奶给孩子,只好让宝宝强制断奶……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之后,新一轮的生育大潮随之而来,妈妈的“尴尬”也随之升温,如何才能破解这诸多“尴尬”?11月23日以来,记者前往龙岩市中心城区多个单位以及公共场所,了解龙岩建设推广集孕妇休息、母乳喂养等功能的“妈妈小屋”的情况。

职工妈妈有了“温馨小屋”

2013年11月,省总工会、省卫计委联合在全省推进“妈妈小屋”建设,要求为在职孕期、哺乳期女职工提供一个私密、干净、舒适、安全的休息和哺乳场所,在龙岩市总工会以及各级工会的带领下,龙岩各单位部门积极支持响应。“有些‘妈妈小屋’虽然空间比较小,但是发挥的作用却不容忽视,特别在二孩政策实施以后,‘妈妈小屋’就更受欢迎了。”龙岩市总工会女工部部长林少梅说。

“有空会在家里挤完奶再来上班,来不及的话,婆婆会把孩子带到这里来。”刚休完产假回到工作岗位的二胎妈妈赖春香,是中国移动龙岩分公司的职工。回忆起自己第一胎时的“背奶”经历,赖春香认为公司设置“妈妈小屋”很值得点赞。“以前没有专门的哺乳室,我只能借会议室挤奶,会议室没有什么私密性,经常怕有人突然闯进来。”

淡雅温馨的鹅黄色小床、舒适的沙发,除了冰箱、电磁炉、热水壶等常规物品外,还有宝宝娱乐区、阅读区,在记者走访的诸多“妈妈小屋”里,中国移动龙岩分公司的“妈妈小屋”显得比较“奢华大气”,因此深得该公司职工妈妈的好评。“这里的环境很舒适,中午没回家时我就会到这里休息。”汤丽琼是一位“准妈妈”,她说在办公室工作压力挺大的,来到“妈妈小屋”能让她感到放松。

相对于中国移动龙岩分公司的“奢华大气”, 龙岩行政服务中心、龙岩市政府大院等部门单位的“妈妈小屋”虽然“装备”比较简单,但也让职工感到暖心、实用。“生第一胎时奶水比较多,上班时只能用防溢乳垫,但是没多久就会湿掉,只能在厕所处理,尴尬的同时也不卫生。有了‘妈妈小屋’以后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了。”在龙岩市政府上班的寻喜兰是一位二胎“准妈妈”,如今,她经常会跟其他“准妈妈”一起在“妈妈小屋”交流育儿经验等。

“作为孕妇我比较容易饿,上班会带一些点心来,但作为对外服务窗口,我们不能在窗口吃东西。”龙岩行政服务中心项目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江国蓉说,“妈妈小屋”里设施很齐全,有微波炉、冰箱等常用小家电,带的点心可以在“妈妈小屋”吃。

中国移动龙岩分公司温馨舒适的“妈妈小屋” 阙小琴 摄

外出妈妈有了“私密空间”

“今天带孩子过来看病,孩子饿了要喂奶时,才发现这个地方。”近日,带着宝宝到龙岩市第一医院就诊的林女士,发现医院多了一间“妈妈小屋”,“在医院这样一个寸土寸金的地方能够拿出这么一个位置建设‘妈妈小屋’,真的很便民”。

“儿科的患者都是婴幼儿,‘妈妈小屋’可以让妈妈有一个私密的场所喂奶、换尿布。”龙岩市第一医院工会工作人员陈莹说。

不过,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大部分的公共场所依然无法满足广大妈妈的需求。林女士则表示,外出时由于比较难寻觅到合适的场所给宝宝喂奶,她一般不在外出期间哺乳。“但是孩子哭闹的话只能喂他吃。如果是在商场的话,就会到试衣间喂奶。”

“换纸尿裤也比较麻烦,孩子大小便都不分时间、场所,正好在街上或者超市就比较尴尬了,只能在卫生间或者楼道间等比较隐蔽的地方处理。”卢女士也感慨公共场所这方面设施不足,让自己吃了不少“苦头”。

对此,张女士建议将“妈妈小屋”建设融入到公共卫生间建设中。“如果能够做到有公共卫生间的地方就有‘妈妈小屋’,那我们就不会犯难了。”

林少梅告诉记者,近年来龙岩市总工会不仅积极带领各级工会创建“妈妈小屋”,还重点推进商务楼宇、医院、车站等公共场所的“妈妈小屋”建设,把关爱从职业女性推广惠及至所有女性,得到较好反响。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妈妈小屋”53家,其中,41家“妈妈小屋”服务本单位职工,12家设置在公共场所。“市总工会提供冰箱、饮水机、取暖器等物品,省总工会配送宣传册、纸尿裤、吸奶器等婴幼儿常用物品。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公共场所的‘妈妈小屋’建设。”林少梅说。

“妈妈小屋”将有升级版

西城街道莲新社区是龙岩市唯一一个有“妈妈小屋”的社区。据该社区党支部书记郭小兵介绍,该社区不仅有解决妈妈尴尬的“妈妈小屋”,还有“妈妈小屋”的升级版——解决妈妈“后顾之忧”的四点钟学校。

如今,打造“妈妈小屋”升级版成为不少单位部门下一步探索的方向。“除了建设‘妈妈小屋’,为女性职工提供午休、哺乳的场所之外,我们还想办四点钟学校,把那些没家人照顾的职工子女集中到这里,以解决妈妈的后顾之忧。”中国移动龙岩分公司工会干事邱婧婷表示,该公司在暑假期间利用公司的现有体育器材开设学生兴趣班,得到了不少职工及其子女的积极响应。“职工上班的时候将孩子带来,下班的时候带回家,很多职工子女参加。”

“不少女职工期望能够建设四点钟学校,但是我们目前没有这个场所,下一步将会考虑解决。”龙岩市直机关党工委委员刘少凤也提出了这个设想。

“我们将‘妈妈小屋’的功能逐步延伸,不仅仅局限于作为妈妈哺乳、换纸尿裤的场所,也可以为女性职工及其子女提供一个宽松舒适的休息、交流、学习的环境。”林少梅说,全市有女性职工将近20万人,她呼吁有条件的单位部门大胆迈开步子,先试先行,让“妈妈小屋”发挥更大的作用,服务更多女性职工。

记者手记

期待“妈妈小屋”成为标配

近年来,龙岩的“妈妈小屋”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让不少妈妈出门少了一份尴尬,多了一份关爱,这是进步,值得肯定。但目前“妈妈小屋”的数量,对广大妈妈的需求而言依然是不足的,尤其是在公共场所,这依然是一个“短板”。

怎样才能补足这个“短板”?

“妈妈小屋”是“小众”需求,不论是用人单位,还是相关部门,首先要打破这个思维误区。完善“妈妈小屋”建设,提高其覆盖率,目前在龙岩还存在一定的难度,突破的难点就在这里。一方面是相关部门尚未注意到这个问题,另一方面则是因场所“寸土寸金”不愿意建设。其次,建设“妈妈小屋”要多方共同发力。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妈妈小屋”的建设,体现的不仅是对妈妈们的关爱和尊重,更能有效促进职工文化和城市品位的提升。对此,期待各级工会组织能够继续发力,同时,相关部门也能够共同推动,让“妈妈小屋”成为单位部门的标配,成为公共场所的标配,让妈妈们出门不再遭遇尴尬。(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阙小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