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连城:易地搬迁“挪穷窝” 安居乐业“脱穷帽”

2017-11-22 09:26:36 阙小琴 黄水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入住居民行走在崭新的安置小区中。

以就业为导向 选址工业园

“精准扶贫好政策 喜迁新居奔小康”“党恩深似海 厚德重如山”……近日,记者走进位于连城工业园区海峡光电产业园生活区的连城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崭新的楼房里,大红对联格外引人注目。

连城县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以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增收脱贫为立足点和工作导向,在连城工业园区海峡光电产业园生活区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将有潜在劳动能力的国定标准贫困户安排到集中安置点,并引导他们到园区企业务工,得到了贫困户的积极响应和点赞。

据连城县扶贫办工作人员杨先健介绍,集中安置点共为全县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提供了102套房源,目前大部分贫困户已在安置点入住。

连城工业园区坐落在冠豸山城西区西部,是集工业、商贸、居住为一体的环保生态工业园区。目前,园区落户企业72家,现有员工2520多人,初步形成光电、新材料、医疗器械、体育用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用工需求旺盛。“将他们安置到这里,能有效实现帮助贫困户就业脱贫和缓解园区招工难的‘双赢’目标。”杨先健说,这是当初安置点选址工业园区的缘由。

以群众为根本 参建全过

据悉,连城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28套1人户型、2人户型房源是从园区购入,其他两栋多层框架结构楼房为新建。为了让搬迁对象住得舒心、放心,连城县不仅在项目规划伊始,充分征求国定标准贫困户搬迁对象的意见,按照易地扶贫搬迁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的底线要求,聘请福建福大设计建筑有限公司设计院进行了规划设计,做到厨卫入户、布局合理、环境宜居,还坚持按照政府为主导、群众为根本的原则,让搬迁对象参与项目建设全过程,推动安置点的楼房建设。

“从基建到现在房子做好,我全程跟进。”连城县莲峰镇姚坪村村民赖广生不仅是此次易地搬迁对象,也是连城县造福工程协会会长。他说作为搬迁对象代表,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他与建设方、监理方等一起共同组成了质量管理小组,全程参与跟踪监管。“在涉及户型设计确定、施工进度、质量监管等重大事项,我们都会及时召开会议,统一协调解决问题,以确保项目建设的进度和质量。”

目前,连城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已基本完成建设,并完成通水、通电、内外墙及楼道地面和室内装修,搬迁对象拎包即可入住。

以自愿为原则 精准选对象

“我们夫妻俩都在福建赛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上班,两个人每个月的收入有5000多元。”徐振兴是来自连城县赖源乡的贫困户,他有一儿一女,儿子心脏不好,此前做手术花了近7万元,而他作为家中的顶梁柱,去年11月份上山砍毛竹时不幸将腿摔断了,不仅花费了好几万元治疗,更是落下病根,不能长时间站立,无法干重活,这愁坏了他。

“在赖源我基本没有什么出路,但在这里,我和妻子都有了工作,不仅可以赚钱,还可以保证孩子一天都有人照顾。”徐振兴说,只要自己勤快,肯定可以脱贫。

“安置点共安置有劳动能力或潜在劳动能力国定标准贫困户102户302人。”杨先健说,此次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为全县国定标准贫困户,通过组织县、乡镇干部广泛深入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园区集中安置点居住环境、园区就业环境和其他生活保障等情况,解决搬迁对象子女进城入学等问题,本着自愿原则,精准筛选,吸引了102户有劳动能力或潜在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搬迁到园区进行集中安置。(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阙小琴 通讯员 黄水林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