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热评 > 正文

文明创建,常态方能长效

2017-11-22 09:04:45 阙小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11月14日,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揭晓,龙岩市、武平县首次摘得此项殊荣。这是闽西老区的光荣与骄傲,值得每一位市民喝彩。

笔者认为,文明创建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常态方能长效。让人感到欣慰与鼓舞的是,几天后的11月20日,龙岩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

此次,龙岩和武平同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实属不易。然而,“全国文明城市”并非“一创成功”之后就可以“一劳永逸”,作为目前我国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最具价值的一张城市名片,创建成功只是一座城市成为文明之城的起点,拿下荣誉也只是保住荣誉的开始,而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势在必行。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长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其初衷是惠民利民、造福于民。龙岩和武平能够获此殊荣,是全体市民万众一心、齐心创建的结果。但是在实际创建过程中,我们也当看到,部分单位和市民在得知测评组离开龙岩之后,便以为“创城”宣告结束,可以停下脚步喘口气、歇歇脚、放放假。如此这般,可以想象,乱丢垃圾、横穿马路、占道经营等不文明现象将很快再次出现。

文明创建是一场“持久战”,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全国文明城市”这项荣誉的保持,不仅需要相关部门继续发力,更需要全体市民共同出力。为此,测评组离开之后,龙岩就召开市委常委会,强调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要把“创城”作为推动龙岩发展的重要载体,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推动城市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并正式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

这项机制的出台,可谓“快、准、狠”,不仅摸清了当下文明创建中存在的问题和弊端,还“对症下药”提出了全面可行的解决措施,必将成为杜绝文明创建“一头热”“一阵风”的有效举措,成为夯实和深入龙岩文明创建成果的有效法宝,成为推动龙岩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的有力保障。(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阙小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