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 正文

勇于创新,实干担当的“领头雁” ——廖湧同志先进事迹

2017-11-16 17:58:21 赖好 汤浩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1月16日讯(通讯员 赖好/文 汤浩宇/图)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和底线目标。从脱贫攻坚战开始一年多的实践中,新罗区江山镇山塘村的党支部书记廖湧不断归纳总结扶贫脱贫工作经验,创新思维,提出竞争性扶贫工作方法得以在全区推广。

 又是一年夏至,半个多月的降雨让今年的夏至比往年凉爽不少,尽管天空依旧阴雨蒙蒙,但是,在江山镇山塘村的农户脸上,却是一副无比灿烂的笑容。

在绿鲜山蔬菜种植基地,一群农户正围在菜地里谈论着蔬菜的长势情况,廖如龙,是山塘村的贫困户,但是,他却在人群中笑得最开心,前些年,廖如龙的妻子不幸患上精神残疾症,不仅需要常年吃药而且无法下地干活,他的儿子当时正在城里读高中,加上自己本人没技术,没资金,日子过得十分困难。

当说起现在的情况,廖如龙激动不已,“我原来是真的苦,很穷,现在真是多亏了我们的廖湧同志和江山政府,免费给我们地种,还给我们提供技术,提供肥料,还统一帮我们收购地里的菜,我们只要卖力气,一年差不多就有七八千的收入,真的很好,真的很感谢廖湧还有我们的政府。”他说。

在人群中,一个全身黝黑,非常不起眼的小个子,就是贫困户口中说的廖湧,1979年出生的廖湧尽管个子小,但是这些年,担任山塘村党支部书记的廖湧,承担的责任非常大。

“我们山塘村是省定贫困村,全村共有低保户9户,五保户10户。2016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27户51人,2017年新增2户3人,这两年,全国上下都在开展脱贫攻坚,我们村的脱贫工作也在开展,比如引入光伏项目,将收益设为公益金,覆盖全村贫困户;扩种蜜源植被,动员缺劳力贫困户养殖蜂蜜,发展‘空中农业’;引进福建标致矿泉水公司,帮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门前就业’;引进正大集团肉鸡养殖项目,带动贫困户按股分红。但是开展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不只是我们村,全国很多地方都存在贫困户‘等、靠、要’的现象,而且这个现象还比较严重。当时我就在想,怎么样才会激发贫困户的积极性呢?后面,我就想到了这个‘竞争性扶贫’。”廖湧说。

     扶贫还要竞争?“竞争性扶贫”这个新鲜的词语,“竞争性扶贫”又是怎么样的创新举措呢?原来,在长期与贫困户的接触中,廖湧发现有些贫困户既不是年老体弱,也没有天灾人祸,而是懒散惯了,宁愿守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安于现状,甚至坐等救济。廖湧意识到对于这一类人,通过帮扶短期内有所改变,但也很可能再度返贫,要想让他们脱贫而不返贫,“授人以鱼”是不够的,必须要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而且要“授人以渔”,既让他们有主动性,又有一技之长。

    那么,如何调动这类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呢?冥思苦想后的廖湧将目标瞄准在村口的“菜篮子”工程上。江山“睡美人”脚下有一大片农田,龙岩市绿鲜山蔬菜种植农场在此经营大棚蔬菜200多亩,而当时山塘村有6户贫困户独自小规模种植蔬菜,但大多是自给自足,收成也不好。

     于是,廖湧大胆先行先试,主动出面和区农业局、江山镇政府和农场老板进行沟通协调,提出了“农场+贫困户”的竞争性帮扶模式,即:将山塘村贫困户的土地流转给农场,由农场统一建成蔬菜大棚,再由政府统筹扶贫资金向农场租地,由贫困户竞争取得免费耕种权;农场则负责统一采购种子、肥料等农资,并按市场价统一回收蔬菜,产品销售所得,扣除成本后归农户所有,并由农场兜底,保证农户一年至少有8000元的收入;同时,农场依托专业合作社,在信息咨询、技术指导、疫病防治、产品销售等方面为贫困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此举既让贫困户获得了土地流转的租金收入,又能免费耕种土地,还能学到种植技术、获得免费服务,更重要的是还有保底收入。这么好的条件,再懒散的贫困户也心动了。

    实践证明,以廖湧为“领头雁”的山塘村创新扶贫模式,是脱贫攻坚战役的强化剂,竞争性扶贫模式,被新罗区列入《2017年脱贫攻坚战役实施方案》“七大扶贫工程”之一,统筹设立区级扶贫开发项目竞争性引导资金500万元,并在全区逐步推广。这一做法引起了新闻媒体的热切关注,中新社、新华网、福建新闻联播等媒体纷纷采访报道。可以自豪地说,山塘村的扶贫模式发挥了“以点带面”的作用,在引领脱贫攻坚过程中显示出巨大的推动力量。

    当年的红土地,今天的绿宝地。在这块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山塘人民每时每刻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春风,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山塘人,有足够的创新、勇气、信念,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