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行业 > 正文

“贷”动绿色经济发展 助力“美丽龙岩”建设 ——探寻兴业银行龙岩分行可持续绿色金融之路

2017-11-15 22:54:38 赖容 陈珍 苏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绿色发展、绿色金融不仅是龙岩民众的福祉所在,也是兴业银行龙岩分行转型升级的目标要求。该行始终坚信:点绿成金、大有可为。

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多年来,兴业银行积极响应国家节能环保事业的号召,顺应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发展潮流,将发展绿色金融事业、履行社会责任与商业银行经营行为相融合,致力探索一条前景广阔、造福千秋的可持续发展金融之路。

打造绿色金融品牌 点燃金融星星之火

兴业银行龙岩分行坚持将绿色金融作为优势业务、品牌业务,充分把握重要活动、重要时间节点,利用物理网点阵地宣传、开展签约对接会等多种方式,持续深入地开展绿色金融专项宣传。

今年6月,该行在福建省绿色金融发展专题会上与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署总额100亿元、8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用于支持我市这两家龙头企业在节能环保和环卫装备制造领域的资金需求;7月,在我市产融对接会上,又与纳川污水处理项目、紫铜综合回收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9月份,携手人民银行完成了对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金融支持绿色企业示范点的授牌工作。该行在给予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的同时,还积极营造绿色金融品牌效应,以星星之火燎原之势,推动我市绿色金融业务发展。

创新绿色金融产品 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针对我市龙净环保和龙马环卫两大环保企业的需求,兴业银行龙岩分行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协同租赁公司为其办理厂商租赁业务,深化“环保+租赁+银行”模式,为其下游客户提供融资支持,在提升企业市场份额、加速货款回笼的同时大大减轻下游企业的财务负担,助力企业“走出去”。

今年,该行还不断创新绿色金融业务模式,积极对接兴业银行与省政府成立的“福建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引导基金”及“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基金”。利用PPP引导基金,在4个月内完成了对我市四个县(区)28个乡镇的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建设项目的审批及业务落地,不仅解决绿色金融业务的融资需求,还增强了社会资本的投资信心,吸引了更多的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进入龙岩市PPP领域。利用技改基金,实现了龙麟环境纯低温余热发电及循环经济、紫金铜业生产末端物料综合回收扩建和漳平工业园区集中供热等等绿色金融项目的业务落地,累计落地金额1.64亿元。在满足企业绿色金融项目建设融资需求的同时,还通过创新模式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坚定绿色金融方向 助力美丽龙岩建设

坚定绿色金融方向,助力美丽龙岩建设。这是兴业银行龙岩分行致力绿色金融之路的一大抓手。兴业银行龙岩分行一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将始终秉承着根植闽西、服务龙岩的理念,主动承接、勇挑重担,积极助力我市绿色产业的发展,助推“美丽龙岩”建设,打造龙岩绿色金融服务标杆银行。

该行将借助其涵盖证券、信托、租赁、基金、期货、资产管理、消费金融等在内的现代金融服务集团优势,积极尝试信贷支持方式的创新,加大对新能源、节能环保、水资源、固废处理等绿色发展领域的支持力度,有效解决绿色金融业务发展中多元化融资需求。截至2017年10月末,该行服务绿色金融企业超过120家,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16.43亿元,较年初增加4.8亿元,增长率为41%。

(赖容 陈珍 苏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